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中创Loong智慧平台厚积薄发 多行业开花

中创Loong智慧平台厚积薄发 多行业开花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遵循国际标准和“核高基”中间件标准体系的中创Loong智慧平台,已在交通、金融、税务、航空和政务等国民经济核心领域广泛应用,并在我军信息化建设中规模化部署、常态化运行。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2年6月14日

关键字: 中创软件 中间件 Loong智慧平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在北京举办的国际软件博览会上,中创软件展示的“中创Loong智慧平台”引起了广泛关注。据中创软件董事长兼CEO景新海介绍,中创软件牵头的两项十一五“核高基”中间件专项已经在今年3月和5月分别以优秀的成绩顺利通过相关部门验收,中创Loong智慧平台融合了“核高基”专项最新成果,有望十二五期间在国产中间件领域的产业增长以及幸福民生、公共服务等行业应用中更上一层楼。

据悉,中创Loong智慧平台遵循国际标准和“核高基”中间件标准体系,已在国民经济行业广泛应用,在我军信息化建设中规模化部署、常态化运行,对实现我国信息系统自主可控、保障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对国内物联网和云计算的发展也能起到关键支撑作用。

中创Loong智慧平台融合“核高基”最新成果

中创软件作为国产中间件标准的牵头制定者,已经凭借在本土化服务和技术支持方面的优势带给了用户更多选择,已成为在中国市场能够与国际品牌正面抢夺市场的国产中间件第一品牌,而融合了“核高基”专项中间件课题成果的“中创Loong智慧平台”,其能力得到保证与提升。

“核高基”,是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的简称,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与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并列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作为基础软件之一的中间件并不像数据库和操作系统一样被人们熟知,但是在金融、电信、交通、能源、军事等一些国家命脉产业却占有重要地位。

十一五期间,中创软件承担了核高基专项中的6-1课题——“国产中间件参考实现及平台”和6-2课题——“集成化中间件套件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同时,还参与了“核高基”军口项目。中创软件联合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以及多家同行企业,组建联合实验室,成立产业基地与应用联盟,发挥产学研合作优势,联合攻关,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景新海表示,“中创软件和课题承担单位共同努力,累计投入2万余人月,实现了国产中间件技术创新突破。”

记者了解到,“核高基”中间件课题成果对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流程管理、应用服务、海量数据和海量事件实时处理、信息的互联互通以及复杂环境下开发、分布式管理、远程部署、远程监控、安全服务等运行管理方面具有重要支撑。

迎合IT产业四大趋势

以云计算、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对软件产业带来一系列深刻变化,开放式创新、产业链垂直整合、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成为新时期软件产业发展的重要特点。中创软件在北京软博会期间由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等部委联合主办的信息发布会上对“中创Loong智慧平台”进行发布,介绍了平台在开放协作、创新持续、敏捷构建和信息安全等四个方面都迎合了IT产业和技术发展趋势。

记者了解到,中创Loong智慧平台在开放协作方面,标准界面兼容国际标准、支持异构环境,而一体化的管理框架支持智能适配和可视化监控,可以帮助最终用户和合作伙伴最大化的支持异构的环境。

在持续创新方面,平台的智能服务部署支持主流及国产操作系统与数据库,应用组合可支持快速部署,开发成本经济、保障投资,应用组合和快速部署有助于用户缩短创新周期。

在敏捷构建方面,平台可以支持异地协同开发,模块构建可实施敏捷建设,复用性强。统一的管理开发与部署状态、可视化组装功能、可以保障应用构建质量、缩短构建周期,从而优化交付质量。

在信息安全方面,平台能在遵照国际标准的前提下,实现门户安全、数据安全,为客户提供审计保障并兼顾全面防护、统一监管和智能加固。

行业应用开花结果

基于“核高基”重大专项成果的中创Loong智慧平台已经延伸出信息安全保障、智慧化支撑平台、系统运行一体化监控、信贷管理、风险管理、压力测试、智能交通、市民卡、智慧农业、智慧教育、智能校车管理、食品药品监管、移动办公、数字物流及众多社会管理领域解决方案,已经在安全、国防、交通、金融、税务、航空和政务等重要领域得到了规模化应用。

景新海表示,“中创Loong智慧平台可以满足国家机关、军事安全等特定行业的信息化需求,已经在两化融合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公共服务、改善民生做出了贡献。”

在军事信息化领域,平台已经成功应用于军队一体化指挥平台。指挥人员依托一体化指挥平台,在多种条件下可以对部队指挥控制,迅速对地形地貌、水文气象等海量数据信息分类整理,为指挥员决策提供依据,在多次区域多兵种联合军事演习、亚丁湾护航等重大行动中成功经受住了考验。

在金融领域,基于中创Loong智慧平台的智慧金融、风险管理以及金融租赁等系列解决方案已经为全国银行信贷资产总额的30%提供信息化管理支撑。在交通领域,中创Loong智慧平台已应用于高速公路、水运、铁路、航空及城市交通等多个方面,支撑全国1.7万公里高速公路信息化管理,占到全国高速公路总里程的20%;在税务领域,中创Loong智慧平台已成为“金税三期”工程的流程管理平台,支撑核心征管、纳税服务、管理决策等五大类十七个应用。

景新海表示,应用创新是十二五“核高基”项目的核心重点,中创Loong智慧平台将更好的把握十二五“核高基”的方向,以国产基础平台集成应用示范为带动,以国产软硬件基础平台联盟为载体,以实现产业化为中心任务,不断做大做强。目前十二五“核高基”正全面启动。中创软件已承担了十二五2012年“核高基”1-5课题“软硬件一体化安全可靠应用示范项目”,并正在积极准备承担十二五2013年“核高基”课题,将更多的技术成果与行业应用框架等融入中创Loong智慧平台,推动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更好的服务两化融合与经济转型升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