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第十届软交会圆满落幕:传播业界声音 引领行业发展

第十届软交会圆满落幕:传播业界声音 引领行业发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6月18日,第十届中国软交会圆满落幕。展会圆满发挥了传播业界高层声音、凝聚精英智慧、引领行业发展、推动产业融合、促进国际合作、打造交易平台的作用。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2年6月19日

关键字: 第十届软交会 云计算 物联网 软件产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6月18日,以“创新驱动增长 融合深化应用---腾‘云’驾‘物’,智能互联”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简称:软交会)圆满落幕。

作为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实效性和最具国际影响力的IT行业年度盛会,第十届软交会展览面积达到3.5万平方米,同期举行会议活动44项,中外参展厂商达到842家,海外参展参会团组覆盖2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省市参展团组30个,观摩团组53个,参观观众3.1万人次,其中专业会议及行业用户代表1.8万人次。展会圆满发挥了传播业界高层声音、凝聚精英智慧、引领行业发展、推动产业融合、促进国际合作、打造交易平台的作用。

展会受到各界高度关注

作为国务院批准的唯一的国家级软件展会,第十届中国软交会再次得到了国家部委、辽宁省、大连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中国驻日本使馆经商处公使吕克俭、中国驻美国使馆经商处公使何宁、商务部亚洲司公使衔参赞吕淑云、商务部驻大连特派员单庆江、工信部信息产业商会会长张琪、农业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吴秀媛、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万连坡、财政部企业司副司长宋康乐、工信部软件司副巡视员谢渡婴、中国贸促会副秘书长于晓东、国家版权局版权司副司长王志成、国家外专局培训中心主任白继迅、中国驻德国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孟繁壮、中国驻印度使馆经商处经济商务参赞彭刚、商务部美大司商务参赞田德友、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执行副会长赵中屹、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副巡视员聂林海、教育部科技司处长舒华等国家部委领导出席本届展会。日本经济产业省、印度通信制造商协会、印度NASSCOM、PMI等海外政府及行业协会高官应邀参会,国内驻日本、爱尔兰、美国等国家的使节出席展会开幕式和论坛活动。    

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珉,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政高,辽宁省委常委、秘书长周忠轩,辽宁省政府秘书长冯韧,辽宁省政府办公厅主任王润俊,辽宁省外经贸厅厅长何明清,辽宁省科技厅常务副厅长刘晓东,辽宁省经信委副主任孟继民,辽宁省外经贸厅副厅长刘文,辽宁省外经贸厅副厅长李东,辽宁省发改委副主任周喜鼎,辽宁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胡嘉禄等辽宁省领导,以及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唐军,大连市人大主任怀忠民,大连市委副书记里景瑞,大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肖盛峰,大连市委常委、副市长曹爱华,大连市委常委、秘书长张世坤,大连市政协副主席徐国臣,大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栾庆伟,大连市市长助理、经信委主任刘岩等大连市领导莅临展会。

来自国内兄弟省市的领导亲自率队出席软交会,青海省人大副主任桑杰、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助理刘小河、西安市副市长李婧、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高国辉、山西商务厅厅长孙跃进、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周日星、黑龙江省商务厅巡视员盛华美等省市领导亲自率团参会,体现了国内各省市对展会的高度关注。

英特尔亚太研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京翔、IBM全球副总裁王阳、德勤中国区总经理金建、NTT DATA中国总裁神田文男、太阳生命保险会长大石胜郎、日经BP总裁兼CEO长田公平、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海辉国际CEO卢哲群、浙大网新CEO钟明博、北京云基地董事长郭昕、大连软件园董事长孙荫环等一大批IT领军人物成为展会的座上嘉宾。

中外新闻媒体对本届软交会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全方位、多角度地报道了大会盛况。展会期间,来自新华社、中新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人民日报、国际商报、大公报、香港商报、辽宁日报、辽宁电视台、人民网、新浪网、比特网、腾讯、网易、赛迪网、凤凰网、金融时报、华尔街日报、日本经济新闻、韩国每日新闻等百余家国内外权威媒体的300多位记者对展会进行了采访报道,并给予高度评价。在网络搜索引擎中搜索关于“第十届中国软交会”的结果均超过百万条;多家门户网站、IT专业网站、财经媒体等对展会论坛进行近20多场次的直播报道,人物专访20多位;《中国日报》在展会开幕首日以整版通篇报道展会盛况,央视经济频道《经济新闻》、《第一时间》等栏目也及时报道展会开幕式和展览情况;此外大连广播电视台、大连日报、新商报、大连晚报、半岛晨报等本地媒体的报道更是创历史新高,报道的深度和广度也都前所未有。大连电视台展期四天实时跟踪报道,全面直播展会盛况。大连日报整个展会期间也都进行了对开通版报道,产生了很好的集中轰动效果,初步统计展会期间,共发布稿件近千余次。

中外领军企业再展风采

本届软交会再次成为业界领军企业汇集的场所。在3.5万平方米的展场里,新日铁软件、软银芘爱思、松下电器、川崎重工、阿尔卑斯、住电软件、野村信息、柯尼卡美能达、思爱普、FIL、IBM、简柏特、多奥科技、埃森哲、安永、戴尔、日冲信息、索尼、捷太格特、HP、赉卡睦、英特尔、欧姆龙、阿自倍尔、慧搜网络、富士通元器件、日本财产保险、辉瑞、Teradata(美商天睿)、花旗、恩梯梯、博涵前锋科技、盟世热线、英电科技、安锐雅等35家著名跨国企业共驻“IT跨国地球村”。

国内30余家软件百强企业,全面展现软件产业的软环境和硬实力。包括东软、用友、中软、中科红旗、方正国际、清华同方、浙大网新、海辉、华信、中创、浪潮、瑞星等国内领军企业;以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电信运营商。近百家大连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以及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大连软件园、大连腾飞软件园、东营软件园、嘉兴创意创新软件园、内蒙古软件园、宁波开发区数字科技园、宁波南部新城服务外包产业园、齐鲁软件园、启迪(太原)科技园、绍兴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服务外包示范园、沈阳国际软件园、苏高新软件园、苏州国际科技园、西安工业设计产业园、西安软件园、新加坡杭州科技园、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中国电子北海产业园、中国电子西安产业园等20个软件园齐聚展会。

来自日本、韩国、美国、新加坡、印度、爱尔兰、以色列、香港、台湾等共计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团、观摩团汇聚展会。

国内地方省市展团新面孔亮相展会。据统计,本届展会参展参会省市团组数量达到50多个。包括北京、上海、重庆、辽宁、黑龙江、吉林、浙江、广东、江苏、山东、山西、安徽、河南、河北、内蒙古、新疆、甘肃、云南、广西、湖北、贵州、江西、宁夏、深圳、宁波、大庆、厦门、西安、南京、苏州的30个省市设立了展台。

300余位演讲嘉宾共话“云和物”

本届展会共有44场会议论坛,分别为一场高峰论坛是展会诠释全球产业热点和展会主题的重要会议;九场主题论坛囊括了国际合作、自主创新、行业应用、资金对接、人才交流、信誉保障六大主题;十九场行业应用会议和专业技术会议,内容包括供热、航空、农业、物流、机械制造等20多个领域的行业信息化,以及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电子商务、信息安全等专业技术论坛;五场中外区域合作对接会。此外还有英特尔、亚太软件研发集团等企业举办的技术讲座和专题会议。

演讲嘉宾共有来自英特尔、IBM、东软、日经BP、海辉、NTTDATA、Wipro、浙大网新、普华永道、北京云基地、时代智能科技、德勤、毕马威、日本ATM株式会社、西门子有限公司、创新工场、邦易资本、鼎晖创投、财新传媒、财新网、美国MW、瑞穗实业银行等国内外业界著名企业的知名人士、专家学者、企业高层约300余人,深度诠释了“创新驱动增长 融合深化应用——腾‘云’驾‘物’,智能互联”的主题,深入探讨了云计算、物联网在信息化发展中的广泛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在安全、通信、存储、能源、智能制造等方面的发展现状与趋势。

签约项目再创历史新高

本届中国软交会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据不完全统计,中国软交会842家参展商洽谈及签订交易项目3500多个。

项目对接再现创新驱动增长

展会现场组委会与日经BP和日本软件外包商务协会分别组织了两场“中日企业合作交流会”,对接达成多项成交案例。“2012中国—加拿大安大略省企业对接交流会”及“2012中国软件交易渠道年会”等项目对接会议,汇集国内外软件产品开发商、软件产品代理商、系统集成商的平台,为IT需求双方提供了有效的交易平台。

渠道年会中,来自日本、以色列和北京、大连等地近30家软件产品代理商与众多软件产品开发企业在年会现场进行一对一的洽谈,交易成交金额达1000万。

陕西凯尔科技的城市电子医疗系统与加拿大安大略省某公司签订交易意向协议,意向金额50万美元。

常州图索软件的图像识别搜索软件分别与日本株式会社WEXPOINT、广州天易软件科技、大连东方测控技术、啓明创数签订交易意向协议,意向金额1100万。

西安迅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物联网环保应用软件与秦皇岛科技局签订交易意向协议,意向金额2000万。

联迪恒星(南京)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智能手机开发应用系统、数据挖掘系统与大连银行、及日本、澳门客商签订交易意向协议,意向金额700万。

汉峰世纪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智能终端产品与infusion  brands、人网(北京)信息科技公司乌海分公司、上海盛东通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交易意向协议,意向金额2000万。

西安恒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云教育平台与大连仓敷文化签订交易意向协议,意向金额200万。

云南展团的思普SPGNUX系统与十多家客户签订交易意向协议,意向金额500万。

此外,移动公司的“无线城市”、中国联通的车辆定位系统、 大连信开的无限智能家居系统解决方案、英特尔超级本、东软睿道教育的睿云评测服务系统等特色新技术、新产品广受关注。展会现场利用全新的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用最炫的方式呈现给观众,使软件展览更直观,展示更形象,技术语言更加通俗,互动体验更加娱乐,智能应用涵盖各行各业,融合日常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便捷的操作及演示为观众勾画了未来高科技创造完美生活的美好蓝图,进一步促进成交。

行业报告集中发布,融合深化应用

由商务部发布的《中国软件出口发展报告2012》,全面介绍了2011年我国软件出口的总体情况,深入分析了软件产业发展的新特点、新技术、新业态和新趋势,回顾了中国软交会十年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软件出口基地和部分软件出口企业的总体情况。

《2012中国企业信息化及软件需求报告》,针对近年来企业软件需求总体状况、企业信息化进展总体状况以及各国内社会经济各主要行业的信息化投入、采购意向作了较为详尽的分析。

《2012中国软件自主创新报告》,对23个软件城市进行深入的探索分析,对2011软件产业的发展情况做全面研究,纵览软件产业的发展现状,客观分析影响软件行业发展的促进及限制因素,并对软件产业的发展趋势进行科学预测。同时研究了软件行业今后的发展与投资策略,为软件行业生产、贸易、经销等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洞察先机。

产业发展铸就十年展会新辉煌

“2011-2012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年度发布会”作为软交会贯穿年度的盛事之一,在中国软交会十周年之际,总结过去十年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发布了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十年领军企业、十年杰出跨国公司、十年领军人物及十年产业发展推动等方面的奖项。揭晓了2011-2012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年度突出贡献奖、最具潜力奖、最具创新影响力奖、竞争力产品奖、最佳服务机构奖等年度奖项,对十年产业发展和年度产业新动态、新业态进行了梳理。有近百家企业入选,400余位企业家出席了年度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企业家们畅谈十年来产业发展和企业成长带来的收获和感慨,感谢大会主办方为推动产业发展持续打造国际化的交易平台。

展会同期举办的每年一度的“中国•大连2012国际IT暨夏季人才招聘洽谈会”,邀请了东芝、惠普、简伯特、野村信息、松下等15家著名外商投资企业参会,东软、华信、海辉、华锐重工、光洋科技等国内知名企业,共180家企业参会,提供岗位4746个,为各类人才和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了服务平台。

此外,同期举办的文化活动也为十年展会再添风采。

“2012‘现代高技术杯’中国国际IT人摄影大赛”以“远方”为主题,共收到国内外参赛作品15000余幅。获奖作品展及《摄影大赛作品集》也在展会同期与广大的摄影爱好者见面。展会现场展出《老窗》、《小店》、《仙境》等百余幅国内外获奖摄影作品

“大连IT产业游” 活动自举办起就颇受欢迎。组委会带领参展客商考察大连软件产业和重点企业,参观访问大连高新园区软件产业带。各位参展客商通过产业游活动更好地了解中国IT企业发展的情况及大连的产业环境。

“软交会专场话剧演出”为了回馈国内外参展参会嘉宾对软交会十年来的大力支持,软交会组委会特别安排了经典话剧《雷雨》软交会专场演出,供各界嘉宾欣赏。

世界拥抱中国,拥抱大连

通过中国软交会这一平台,国内外高端人士更深刻地了解了中国的软件产业、了解了中国。软交会这一沟通内外的窗口,让世界对中国软件产业、对中国经济信心满满。同时,也为中国业界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下更近地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平台。

辽宁省人民政府省长陈政高:“众所周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也是辽宁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辽宁省委、省政府都始终不渝的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将始终不渝地落实温总理的重要指示,努力实现大连软件全国第一、世界第一,将始终不渝地学习借鉴海内外的先进经验,为进一步促进国内外企业的交流和合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有了十年的经验,十年的积累,十年的探索,我相信中国软交会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大连市委书记唐军在第十届软交会开幕时表示:“软交会十年之路,十年收获,凝聚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与厚爱,凝聚了国内外各界人士和广大企业的智慧与劳动。今后大连市委市政府将继续与各界携手努力,承办好中国软交会,不断提高中国软交会的影响。我们将以第十届中国软交会为契机,加强与各界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探索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发展的新区域,共同探讨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发展的新规划。”

日本经济产业省商务情报政策局局长永塚诚一指出:日本企业在进行软件开发时最大的离岸开发据点就是中国,过去日本企业在中国进行离岸开发的主要目的在于压缩成本,但是近年来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此,中国软件开发能力很强,而发包给中国的日本企业越来越多,这也是中国IT人才质量不断提升的结果。作为日本的信息服务和软件企业最为熟悉的城市,大连市有许多大学和专门学校都提供IT相关的专业和课程,大连在日语教育方面也培养了很多优秀人才,因此以信息服务和软件产业为主的日本企业均已来到了大连。

印度通讯制造商协会会长高耀在软交会期间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并支持大连发展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并给予了很多优惠的政策。第一次到大连来,就发现大连的软硬件设施很完善。大连有发展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的绝对优势,我们想在大连生态科技创新城设立一个办事处,以此为中心,用一年的时间,吸引二、三十家印度企业,在连打造一个印度企业和大连企业合作发展的集群突击队。”

印度全国软件与服务业协会资深副总裁古普塔说:印度目前大约有100家公司在中国发展,有超过60家的中国企业在印度发展。未来的十年,印度和中国将会共同推动全球经济的增长。我们也要确保怎么样能够更好地让我们有更多的增值服务,有更好的企业创业的环境。印度在中国有很多发展计划,希望中国和印度两国能够在信息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应用方面有更多地合作。

NTT DATA(中国)总代表神田文男在本届软交会现场感叹:没想到大连能举办这么大型的专业展会,我很惊讶!在NTT DATA发展战略中,开拓中国市场的份额占据很大比重,未来5年,期望达到目前营利的5倍。随着NTT DATA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他们将选择逐步把在日本的业务、欧美的业务转移到中国区域,并将寻找和中国企业合作的机会,共同开发这一领域的业务。

中国有句古话: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十年的辛勤浇灌、细心培育,的确让软交会这颗IT之树茁壮成长,结出硕果。作为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相信软交会站在中国软件产业下一个“黄金十年”的新起点上,将继续发挥产业发展的风向标的作用,为引领产业迈向更辉煌的未来而奋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