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纽约时报:苹果谷歌争夺移动地图服务

纽约时报:苹果谷歌争夺移动地图服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纽约时报》网络版周日刊登评论文章称,苹果上周宣布,作为新款移动操作系统iOS 6的组成部分,苹果iPhone的地图服务将不再使用谷歌地图,而是将整合苹果自家地图服务。这也就意味着在移动地图服务领域,苹果与谷歌展开了“短兵相接”。

来源:腾讯科技 2012年6月18日

关键字: 苹果 谷歌 移动地图 iOS 6 iPhone Android 谷歌地图 苹果地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纽约时报:苹果谷歌争夺移动地图服务(图)

苹果和谷歌在移动地图服务领域短兵相接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请做好移动地图服务大战的准备。

对大量公众而言,手机已成为了解世界的重要方式,而移动地图又在此类活动中扮演了核心角色。移动地图还在电子商务、社交网络和搜索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截止目前,谷歌已在移动地图服务领域内占据了优势地位,在此前已经出售的每一部iPhone手机中,其地图服务实际上都是由谷歌提供。更不用说,每部Android手机上的地图服务,自然也是由谷歌提供。

然而苹果上周的一则声明,则表明苹果将正式进军移动地图服务领域。苹果称,从今年秋季开始,苹果iPhone手机上的地图服务将不再由谷歌提供,而改为使用苹果自家地图服务,这也是iOS 6新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苹果而言,地图服务过于重要,因此不得将该服务的主导权让给谷歌这位竞争对手。

但人们不禁会问这样的问题:在移动服务事宜上,苹果相应产品的性能是否能够赶超谷歌?

如果苹果移动地图服务“搞砸了”,在高度竞争的智能手机市场,则大量iPhone用户将有可能因此而转用Android手机。如果苹果这项服务取得成功,则谷歌今后在同其他竞争对手商谈地图服务合作事宜过程中,无疑将感受到更多压力。

美国科技市场研究公司Creative Strategies分析师本·巴贾林(Ben Bajarin)对此表示:“苹果推出自家地图服务,一方面有利于提升苹果的品牌形象,另一方面也将起到阻止谷歌挖掘iPhone用户数据的目的。但如果苹果这项策略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无疑将激怒iPhone用户群。”

技术挑战

苹果大力进军地图服务领域的举措并不令人感到奇怪。此前苹果已收购了数家致力于地图技术开发的科技公司,其中涉及三维视觉等技术。此外,苹果还同荷兰数字地图服务商TomTom等达成了内容授权协议,其中涉及全球100多个国家的地址名称和街道分布情况等信息。

但制作数字地图并非易事。谷歌此前花费了数年时间和大量人力物力来组建数字地图服务,其中包括街景(Street View)等项目。对于其他竞争对手而言,要在数字地图服务领域达到谷歌地图的深度和广度,绝非一朝一夕之功。

手机导航服务商Waze首席执行官诺亚姆·巴尔丁(Noam Bardin)表示:“苹果所进入的地图服务业务,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技术领域,且与苹果此前开展的各项业务都有所不同。”

然而专门关注移动应用开发的网站ProgrammableWeb编辑约翰·马瑟(John Musser)却认为,切不可低估苹果的技术开发实力,“目前苹果在地图服务领域的作为几乎为零,因为他们此前并没有开发过任何与此相关的产品。尽管如此,苹果也不是两手空空而来。”

数字地图涉及大量技术和服务领域,如空中摄影、大陆板块移动、网民有关旅游路线的评论以及餐馆评级等等。目前ProgrammableWeb网站所追踪与数字地图相关的服务已达240项,该数量比一年前增长了72%,比2009年增长了243%。

在苹果此前于旧金山市举行的2012年度“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上,该公司并未披露其移动地图服务计划的详情。业界人士预计,苹果移动地图服务的部分功能和技术,可能来自该公司此前已经收购的数家科技公司。另一方面,苹果很可能从其他厂商手中购买相关技术和内容,如商店位置、行程路线、路标和公共交通信息等等,这些外部厂商包括数据公司、独立开发者以及美国商铺评论网站Yelp等。

对于上述从外部厂商所购买的技术和内容,苹果肯定会支付一大笔资金。谷歌此前拒绝透露其在地图业务上所投入的资金。但业界人士推测,谷歌每年用在此项业务上的资金应该在5亿美元到10亿美元之间,约相当于谷歌每年所投入研发总资金预算的五分之一。

应用程序

从iPhone用户角度看,苹果推出移动地图服务后,无疑将使得更多应用程序将支付这项服务。苹果近日已面向开发者发布了iOS 6软件开发工具包(SDK),以便于开发者开发出相关iOS 6应用程序。

这种工具包对于大量独立软件开发者来说非常重要。外部开发者斯科特·拉弗尔(Scott Rafer)所在科技创业公司,主要是开发一款针对移动地图的行程路线应用。他表示,希望自己开发的应用程序能够进入苹果App Store应用商店的热门应用榜单当中,甚至希望能够引起苹果的关注,进而使自己成为苹果的合作伙伴。

拉弗尔说:“我们将在今后100天内认真思考这个问题。究竟苹果是希望其地图服务卓越无比,还是希望该服务无处不在?”

苹果正式发布其移动地图服务后,iPhone用户仍能够通过手机浏览器访问谷歌地图。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绝大部分用户会使用该地图服务的默认设置,即指向苹果自家地图服务。另一方面,即使iPhone用户通过浏览器访问谷歌地图,但将无法使用相关服务,如将电子邮件中的地址与地图中的地点直接联系起来等等。

对于谷歌地图而言,失去了iPhone这个阵地亦非小事。美国市场研究公司comScore此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期间,尽管使用地图服务的Android手机用户数量更占据优势,但平均每位iPhone用户所使用地图服务的时间,却比Android用户要高出35%。comScore数据还显示,地图服务在iPhone用户所喜爱功能中名列第二位,仅位于iTunes服务之后。

在失去iPhone这块阵地后,谷歌也就无法再收集有关iPhone用户的活动数据,如所在位置、行程目的地、驾车和购物习惯等,而这些数据对于谷歌发布针对性更强的广告等商业活动至关重要。此外,此类数据也有利于谷歌提供相关性更强的本地搜索结果。而此前苹果也借其语音助理服务Siri杀入本地搜索业务领域。

Creative Strategies的巴贾林表示:“苹果推出自家地图服务后,等于是阻止了谷歌收集iPhone用户数据的行为,并使得谷歌的赞助广告收入下降,同时影响到谷歌的搜索质量。iPhone用户今后就可以不再说‘谷歌一下’,而是说‘问一下Siri’。”

激烈争夺

在移动地图服务领域,谷歌还面临着来自其他竞争对手的挑战。微软也将发布其新款移动操作系统,该系统将使用必应(Bing)地图服务。雅虎地图(Yahoo Maps)服务的知名度也较高,该服务主要使用地图服务商Navteq(注:已被诺基亚收购)提供的数据。必应地图和MapQuest两项服务也使用Navteq提供的数据。

最近有传闻称,亚马逊将在今年圣诞节假日购物旺季之前推出一款新型移动设备,该设备将整合价格比较购物应用,而这项服务将需要与地图服务配合使用才能发挥出效力。但上述这些公司,都没有透露各自移动地图服务计划的详情。

谷歌最初是通过外部采购方式来获得地图信息,但目前却通过直接付费方式以收集航班、汽车、自行车、卫星图像的相关数据,从而制作出完整的网络地图。

截至上一财季末,苹果手中持有的现金和有价证券总额为1100亿美元,因此苹果有实力在地图服务领域与谷歌等竞争对手展开激烈厮杀。但苹果究竟能够同开发者共享信息到何种程度,以及该服务能否能iPhone用户带来良好体验,尚有待时间来进行检验。

ProgrammableWeb网站的马瑟表示:“此前的iPhone地图服务都是由谷歌来提供。苹果必须拿出应对措施才行,因为地图服务对于移动网络业务而言至关重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