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苹果谷歌中国战略启示:先发优势等于没有优势

苹果谷歌中国战略启示:先发优势等于没有优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苹果和谷歌在进入中国市场时采取了完全不同的策略,对此美国《商业周刊》特约撰稿人布鲁斯•埃因霍温(Bruce Einhorn)撰文表示,谷歌在进入中国市场时反应迅速如风卷残云般长驱直入,而苹果则是稳扎稳打,但最终的结果却验证苹果选择的道路是正确的。

来源:腾讯科技 2012年6月13日

关键字: 苹果 谷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在中国,先发优势通常就等于没有优势,苹果与谷歌的不同遭遇就是很好的证明。这两家公司在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采取了截然不同的发展方式,谷歌迅速打入中国市场,挖走了微软高管负责运营中国区业务,将中国本地搜索引擎百度视为竞争目标。苹果则不紧不慢,直到2008年才在北京开设了第一家Apple Store零售店,而在此后的开店速度也并未加快,到目前为止,苹果中国旗舰店只有5家:北京2家,上海3家。

随着苹果高管在当地时间周一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上重点强调了中国市场计划,苹果这种取胜的策略显然已经开始奏效。苹果iOS软件部门高级总裁斯科特· 福斯特(Scott Forstall)Mac软件工程师克雷格·费得里基(Craig Federighi)都在演讲中突出强调了苹果专为中国用户设计的新功能。费得里基对开发者透露:“让自己应用为中国做好准备。”

而在谷歌方面,由于进军中国的计划操之过急,谷歌犯下了一系列错误。就比如,为了挖来李开复,谷歌不惜与微软诉诸公堂。但在4年后谷歌市场份额仍大幅落后于百度,李开复也已离职。根据易观国际(Analysys International)提供的数据显示,谷歌目前在中国搜索市场的份额仅为 16.6%,远低于百度的78.5%

同时,由于进入中国市场过于急促,谷歌甚至为自己选择了一个拗口的中文名字:谷歌。虽然这个名字同英文Google十分相似,但其字面意思却是“山谷中的歌曲”,令人感到非常古怪。

但苹果却没有没方面的问题,公司的中文名严格对应Apple的中文翻译。且苹果在为iPhone选择中国地区运营商时也显的十分有远见,公司曾与中国市场领军企业中国移动展开过谈判,但最终却决定与排名第二的中国联通进行合作。要知道,苹果的这一举动风险极大,因为中国联通的市场份额远不及中国移动,且服务十分糟糕。

但幸运的是,iPhone在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功。今年4月,苹果与中国另一运营商中国电信签约,使中国地区的合作运营商达到2家。尽管苹果目前尚未就有关出售中国移动自主3G标准网络iPhone事宜达成一致,但苹果已经通过这家中国移动运营商吸引了大量用户,这些用户通过使用WiFi上网而避开了3G网络。中国现在已成为苹果第二大市场,仅次于美国。今年第一季度,苹果总营收的20%来自中国。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认同苹果的战略,由于未能迅速利用中国消费者对苹果品牌效应的热捧,导致公司还是错过了不少增加营收的机会。“如果他们的确采用了中国优先的战略,苹果理应做得更好、更早”中国市场研究集团总经理雷小山(Shaun Rein)在今年3月接受采访时如是说道。

不可否认的是,在中国做生意的确是门技术活,企业在一地区会遇到很多挑战。如果苹果也想像谷歌一样加快在中国的发展脚步,恐怕也会陷入欲速而不达的境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