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iPhone 4无缘导航功能 iOS或陷入碎片化

iPhone 4无缘导航功能 iOS或陷入碎片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科技新闻网站CNET撰稿人莫莉·伍德撰文评论,苹果周一宣布,iOS6的语音导航功能将只支持iPhone 4S、iPad 2或iPad 3,更新后的Siri也将仅支持iPhone 4S和iPad 3。苹果这种让部分应用和服务选择性地出现在老款设备上的做法,可能导致iOS陷入碎片化。

来源:腾讯科技 2012年6月13日

关键字: iOS 6 苹果 iPhone iPa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在苹果iOS 6精美的介绍页面中,你会发现一行不起眼的字:Flyover和导航功能仅支持iPhone 4S或iPad 2或更新款。

再下面一行字则写道:Siri仅支持iPhone 4S或iPad 3。

由于iPhone 3GS、iPhone 4和iPad 2眼下都还在市场上销售,苹果的政策使我不禁发问:苹果是否正在走上使iOS体验碎片化的道路上?是否会有一天,不仅苹果自家的应用和服务选择性地出现在部分设备中,而且第三方开发者也开始为此苦恼?即使应用不兼容的现象不会出现,如果苹果持续刻意减少旧款但仍在售的设备的功能,iOS是否会与Android一样令消费者困惑?

最近的迹象莫过于苹果拒绝为iPhone 4提供导航功能。这一点非常令人愤怒。iPhone 4得不到Siri功能的影响非常糟糕,更糟糕的是iPhone 4连语音输入文字的功能未能获得--而即使是最低端的Android手机都有语音输入功能。然而,刻意不为iPhone 4提供导航功能并不仅仅是碎片化的举动:它是刻意、赤裸裸和过分的迫使顾客升级设备的做法。

GSM版iPhone 4至今已满两周岁,但CDMA版直到2011年2月才发布,部分Verizon用户的iPhone 4到手时间还不足18个月。白色款直到2011年4月才上市,部分时尚爱好者使用iPhone 4的时间刚过一年。8G版iPhone 4上市的时间则是2011年10月,至今尚不足一年。iPhone 4未能获得语音输入文字功能或导航功能非常奇怪,因为这两项功能过去几年一直是用户选择Android而不是iPhone的最重要的两个原因。

还有人辩解称iPhone 4的性能不足以处理导航或语音输入功能,但要指出的是,几乎所有中端Android手机都能够支持这两项功能,而且非常多的iPhone GPS导航应用如MapQuest和TomTom应用早在iPhone 3G时代就已问世。与Siri语音输入文字功能类似的语音控制软件更是数不胜数。

iPhone 4的性能几乎确定足以运行导航和语音输入功能。我同样确信的是,苹果此举是故意的,其目的并非帮助开发者,而是为了售出更多的新款手机。然而,苹果更新设备的时间周期远比绝大多数用户的手机合同周期要长,也超出了一般消费者所能负担的范围。iPhone作为一款高端设备,其用户应该有权期待它的功能在超过8个月的时间里不落后(如果按8G版iPhone 4上市时间算起的话)。

苹果如今在售的iPhone有三款,每一款都拥有不同的功能组合(3GS甚至连iMessage功能都没有,你敢相信吗?或许硬件不足以处理iMessage?),更不用提三款iPad,每一款都拥有选择性的功能缺失。这对于苹果已经是罕见的复杂的产品组合,而免费获得3GS或降价后的iPhone 4的用户将会惊讶地发现,他们手中的旧款苹果设备居然缺少了很多Android手机多年来一直拥有的功能。

碎片化是Android平台未来成功面临的最大威胁,Android的系统升级问题比苹果iOS 6升级问题要严重得多。至少目前为止,iOS平台更像是差异化而不是碎片化。

然而,开发者一定会在为iPhone 4S和3GS开发同一款应用时感到困惑,或者在整合只有4S才有的地图功能时遇到困扰。未来还将取决于下一代iPhone发布后苹果还将保留几款iPhone,如果3GS继续保留,那么局面将更加混乱。

即使iOS的碎片化永远不会出现,将iPhone 4这款性能强大、功能齐全的手机过早束之高阁也是不必要和欠考虑的。苹果常常会有相当快速的升级计划,但在继续销售老款设备的同时这样做并不妥。这是一个很不好的趋势,可能会导致iOS在应对Android或Windows 8竞争时后院起火。简洁是苹果的传统,希望苹果能够坚持下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