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慧镝:推进物联网和云计算应用的系统创新

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慧镝:推进物联网和云计算应用的系统创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物联网和云计算的发展既能促进传统产业经济结构转型,又能有效带动信息通信产业自身实现跨越式创新发展。一方面,利用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可大力促进传统产业结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作者: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2012年6月5日

关键字: 中国移动 物联网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物联网和云计算的发展既能促进传统产业经济结构转型,又能有效带动信息通信产业自身实现跨越式创新发展。一方面,利用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可大力促进传统产业结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物联网和云计算是我国信息通信产业发展的新机遇。物联网和云计算的发展,既能够有效带动传感器技术、计算机技术、数据中心技术等新兴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又能够为电信运营行业突破业务增长瓶颈创造新的发展空间。为此,中国移动积极践行物联网和云计算应用创新,推动信息化应用规模发展。

李慧镝认为,物联网和云计算发展还面临一些挑战。在物联网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但仍然存在以下三方面的挑战:一是产业潜能尚未充分开发,对产业链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市场需求迫切,但商业模式尚处在探索阶段,产业投入不积极,应用创新动力不足。二是物联网应用碎片化及共性平台支撑缺失,导致应用创新不足。应用缺乏规模效应,难以形成千万级物联网应用;应用创新缺乏终端管理、服务保障等共性平台的支撑,应用开发者进入门槛较高,限制了应用的发展。三是码号资源将成为物联网规模发展的瓶颈。码号资源缺乏系统性的规划,将影响物联网应用的规模发展。在云计算方面,中国虽然也在商用服务方面取得了突破,但也面临着较为严峻的挑战:技术和标准不够成熟,目前云计算技术呈现私有化、定制化的特点,标准化程度不高,阻碍了用户的应用和数据在多个云之间的迁移;政策法规尚不健全,用户隐私保护、数据跨境流动等法律法规尚未形成,影响了云计算业务的开展;稳定的产业格局尚未形成,云计算打破了传统IT产业格局,各方都在积极转型,软硬件提供商、系统集成商乃至终端厂商等开始涉足云计算服务领域,合作共赢、有序竞争的产业环境尚未形成。

李慧镝建议,在推动物联网和云计算产业发展中,需要在政府的统筹规划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在政策制定、标准完善、产业推动、应用创新等方面协同推进,加快传统产业经济结构转型,实现信息通信产业跨越式创新发展。积极研究和制定鼓励物联网和云计算发展的产业扶持政策,完善包括信息共享、用户隐私保护、数据跨境流动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支撑相关产业发展;加强物联网、云计算技术和服务标准的研究,加快物联网码号研究和规划,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增强我国在相关领域的话语权;加强顶层设计,完善产业布局,培育有国际竞争力的物联网和云计算企业,避免基础设施过度建设,创造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加强物联网和云计算应用的引导和推广。推动共性平台建设,以组织应用示范、提供税收优惠政策等措施引导企业使用物联网和云计算应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