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云计算致国内电信运营商酝酿转型

云计算致国内电信运营商酝酿转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云计算这场革命性的IT浪潮中,三大电信运营商凭借其全面的数据中心节点、独有的无线/有线网络接入能力以及在用户和渠道方面深厚的积累将成为中国云计算战略的主要力量。

来源:IT168 2012年2月21日

关键字: 云计算 电信 私有云 混合云 公有云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在云计算这场革命性的IT浪潮中,三大电信运营商凭借其全面的数据中心节点、独有的无线/有线网络接入能力以及在用户和渠道方面深厚的积累将成为中国云计算战略的主要力量。

电信运营商很早在Saas领域就有布局,伴随数据量和带宽增加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电信运营商全面布局云计算已成为定局。一方面,依托云计算,国内电信企业将借势发力,对内进行业务系统IT资源整合,降低业务提供成本;对外通过云计算构建新兴商业模式的基础资源平台,在应用层面推动云计算的落地。另一方面,运营商拥有建立大型数据中心的能力和基础,成为推动相关云服务当仁不让的主导者。因此,在云计算背景下,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都在积极进行战略转型,打造自主品牌的云服务体系。

三大运营商云战略成鼎立之势,云计算平台从“私有云”向“混合云”加速演进

云计算的发展与电信运营商的转型密切相关。在三大运营商分别从自身的角度规划云计算体系架构的同时,中国电信“天翼云”的发布将成为推进三大运营商云战略发展的催化剂,将加速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在云计算领域的布局。现阶段中国联通将主要依靠拥有的IDC资源与中国电信展开竞争,中国移动虽然在IDC资源方面暂时落后于电信和联通,但是已经逐步将云计算方面的研究成果应用于支撑系统与业务平台。三大运营商云计算战略鼎足发展之势已经形成,未来运营商在云计算方面的竞争将更为激烈。

运营商优势劣势

在建设初期电信运营商更多的关注点在于自身“私有云”的建设,而电信运营商在云计算平台建设方面具备的独特优势又为其加速发展创造了良好契机。运营商可以借助自身的“私有云平台”,逐步将其演进为“混合云平台”,通过短信、语音等多种简单快捷的方式为集团和行业客户提供移动办公、生产控制、营销服务等多种业务,在为集团和行业客户节约成本、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创造新的运营收入模式,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

电信运营商从“管道”型向“端到端”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

正如IP曾经改变了整个通信产业的架构,云计算技术将在未来改变整个信息产业,这为电信运营商从CT向大ICT产业全面转型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也为电信运营商从“管道”的业主向“端到端”业务的服务商的角色转换提供了契机。

因此,中国电信运营商的云计算转型战略既是业务战略的转型,也是商业角色的转型。但归根结底,电信运营商的转型战略将是商业角色的转型,即成为“基于高速网络接入与大规模数据中心等构成云计算服务平台,面向企业与个人用户,提供以IaaS、PaaS与SaaS为主的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

电信运营商云计算转型战略的重要意义在于:向内降低运维成本,向外实现可持续增长,向上提升价值增强产业主导地位。其中,通过私有云应用实现IT建设和运维成本大幅降低;借助公共云服务实现业务转型和可持续发展;依靠搭建云平台增强对价值链的控制能力;凭借对产业生态的营造实现其在产业中主导力的提升。

三大电信运营商公有云服务已在各地多行业落地应用

随着国家针对京沪深等五地云计算应用示范工程的大力扶持,电信运营商的公有云应用案例逐渐增多;私有云也不再是停留在服务器虚拟化的阶段,桌面云、大型云IDC开始规模部署;诸如金融云、电子商务云、智能交通云等各种行业云也更多地落地应用。

“金融云”是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专门为金融行业量身定制的数据中心“云服务”,它打破了传统金融企业数据中心各自建设、各自运营的模式,中小型金融企业将按照“按需使用、即付即得”的交付模式获得云计算服务,从而节省大量的建设与运营管理成本;山东联通与青岛市政府签署了支持云计算产业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中国联通青岛云计算中心将开辟园区企业服务专区,规划为电子商务企业提供“弹性计算资源出租”服务,形成“电子商务云”;浙江联通的“业务服务云”通过虚拟化技术简化管理流程,降低能耗,并承载了新华社-中国网事、TEL门户、短信专号、微电影资源等多套新业务系统;重庆移动设立离岸数据传输专用通道,联合重庆国际离岸云计算特别试验区核心企业,承接跨国企业的离岸云计算数据等业务。初步建立云端智能城市,并在智能工业、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物流、智能农业、智能医疗等八大领域应用方面实现重要突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