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商务部:IT服务进出口总额192亿美元 KPO业务增长迅速

商务部:IT服务进出口总额192亿美元 KPO业务增长迅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3年1-11月,咨询、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分别实现进出口总额565亿美元、191亿美元和192亿美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0%、15.9%和16%,知识流程外包(KPO)业务增长迅速。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4年1月10日

关键字: 商务部 IT服务 KP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1月9日,商务部新闻办公室召开“服务贸易与服务业对外开放”专题新闻发布会。2013年1-11月,咨询、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分别实现进出口总额565亿美元、191亿美元和192亿美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0%、15.9%和16%,知识流程外包(KPO)业务增长迅速。

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周柳军、外国投资管理司副司长仇光玲、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顾军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2013年我国服务贸易延续较快增长态势,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初步统计,2013年1-11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484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4%。预计全年服务进出口总额将超过5200亿美元,同比增幅在11%以上。

2013年我国服务贸易和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总体情况,主要体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规模迅速扩大,国际地位不断提升。我国服务贸易统计始于1982年,最初的进出口总额仅为44亿美元。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服务贸易规模扩张很快,2003年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2007年突破2000亿美元,2008年突破3000亿美元,2012年达4706亿美元,2013 年将超过5200亿美元。

在规模迅速扩大的同时,我国服务贸易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1982年,我国服务贸易的全球占比仅为0.6%,2012年该比例已 达到5.6%,居全球第三位。初步预计2013年,我国服务贸易全球排名仍将位居第三。

二是高附加值服务贸易保持快速增长,传统服务贸易稳步发展。高附加值服务的快速增长是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显著特征。2013年1-11月,咨询、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分别实现进出口总额565亿美元、191亿美元和192亿美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0%、15.9%和16%。传统服务进出口稳步发展。2013年1-11月,旅游服务 延续2012年的快速增长势头,占我国服务贸易总额的36.3%,仍然是我国第一大服务进出口项目;同期运输服务实现小幅增长,占比为24.1%。旅游和 运输服务仍为我服务贸易主要逆差来源。

三是我国承接服务外包业务保持快速增长。2013年1-11月,我国共签订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金额 831.6亿美元,同比增长60.6%;执行金额533.8亿美元,同比增长37.8%。其中,承接国际服务外包合同金额534.1亿美元,同比增长 47.8%;执行金额375.5亿美元,同比增长38.3%。其中,知识流程外包(KPO)业务增长迅速。2013年1-11月,信息技术外包 (ITO)、业务流程外包(BPO)和知识流程外包(KPO)承接国际服务外包合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41.4%、34.7%和66.3%。

2013年我国服务贸易增长仍然主要由内需拉动,进口增速高于出口。从外部需求来看,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态势短期内难有明显改观,货物贸易增速下滑将对与其相配套的服务进出口造成压力。尽管美国经济呈现复苏态势,但财政紧缩制约复苏步伐,欧元区复苏动力不足,经济疲弱态势未有根本改变。

从服务业发展规律来看,目前服务业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为70%,主要发达经济体的服务业比重则达80%左右;服务出口占世界贸易出口的比重为20%,而我国服务出口占对外贸易出口的比重不足9%,存在较大上升空间。随着国内产业结构调整,服务业对服务贸易发展的支撑作用将持续增强,服务出口竞争力将逐步显现。

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一是服务贸易成为对外贸易新的增长点。2012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为4706亿美元,同比增长12.3%,占全球服 务贸易总额的5.6%,居世界第三位。其中,出口额1904亿美元,同比增长4.6%;进口额2801亿美元,同比增长18.2%;逆差897亿美元,同 比增长63.3%。从2013年前11个月的增长态势看,服务贸易增速快于货物贸易近5个百分点。

今后一段时间,服务贸易规模有望保持较快增长,增幅将继 续高于货物贸易。2015年服务贸易规模将超过6000亿美元,2020年将突破1万亿美元。二是服务贸易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推动力。2006-2012 年,金融、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咨询、广告宣传、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等高附加值服务进出口年均分别增长54.1%、25.4%、22.0%、20.9% 和18.3%,均高于同期服务进出口总额年均16.1%的增幅。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咨询服务等高附加值服务贸易的发展,有效提高了产业链的整体竞争力,延伸了参与国际分工的价值链条,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

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全球价值链最新研究结果显示,服务部门贡献了全球出口增值部分的近 一半。三是服务贸易成为拉动就业的重要容纳器。服务贸易对拉动就业尤其是大学生就业的贡献十分显著。据测算,2009-2011年,我国服务贸易每年分别 带动大学生就业184万人、209万人和211万人。截至2013年11月底,我国仅服务外包行业就吸纳从业人员511.3万人,其中大学(含大专)以上 学历344.2万人,占从业人员总数的67.3%。服务贸易已经成为解决大学生就业的重要渠道。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特别是服 务业开放的不断扩大,吸收外资、服务业占的比重越来越高,目前已经占到我国吸收外资总额的51.4%,比制造业高出了12个百分点。这也是下一步的发展趋 势,我国吸收外资中服务业将占最大的比重。随着服务业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我国服务业不断发展,服务业吸收外资和对外开放也将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强大的动力。

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周柳军表示,新的一年将会进一步加大对服务外包的支持促进力度,从产业规模、结构、重点、方向、市场等方面统筹谋划,使新一轮的服务外包发展能够在较高起点上取得新的快速发展。

推动政策创新。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复函,也就是国办 函【2013】33号文,加快国际营销网络的建设,尽快推动出台服务外包领域所得税政策,同时还要把基层在服务外包人才培养、知识产权保护、信息安全保护 等方面的做法,进行总结推广。

营造良好环境。编制好每年一度的《中国服务外包发展报告》,指导行业发展。发挥服务外包社会中介 组织的作用,开展企业接包能力评估,建立健全企业信用评估体系,规范行业秩序,加强行业自律。健全服务外包人才认证体系,完善初级人才标准,完善与服务外包特点相适应的外汇和通关等贸易便利化措施。

强化基础工作,包括开展示范城市的综合评价,完善服务外包产业的统计、监测、理论研究等。

开拓国际市场。服务外包,特别是离岸国际外包主要由国际市场的需求决定,所以市场要多元化。市场开拓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为中国服务外包的人才优势、环境优势、基础优势等感到自信的同时,还要花力气拓展一些潜在的发包国家,开拓潜在市场。在巩固已有市场的同时,要开拓新兴市场,使国际离岸外包 的规模更大,质量更好,结构更优,同时做好在岸外包和国内市场的深度开发工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