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典当拍卖融资租赁信息化成下一步发展方向

典当拍卖融资租赁信息化成下一步发展方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商务部新闻办公室召开“典当拍卖租赁”专题新闻发布会,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来推动典当、拍卖和融资租赁行业这三个行业的发展或成三行业下一步发展的重要方向。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3年11月7日

关键字: 商务部 行业信息化 典当 拍卖 融资租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商务部新闻办公室召开“典当拍卖租赁”专题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办公厅副巡视员胡锁锦、流通发展司副巡视员张蜀东、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张延华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来推动典当、拍卖和融资租赁行业这三个行业的发展或成三行业下一步发展的重要方向。

商务部召开“典当拍卖租赁”专题新闻发布会
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典当拍卖和融资租赁行业自从1986年在广州恢复第一家拍卖企业以来,典当拍卖行业迅速平稳发展。截止到今年三季度,拍卖企业超过6000家,注册资本金超过200亿美元,从业就业岗位6万多人,其中注册的拍卖师已经超过万人。

网络拍卖技术渐成拍卖行业趋势

拍卖行业在规模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行业影响力也在逐步提升,在经济社会的各领域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已经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了拍卖行业监管系统,系统具备行政审批备案、企业信息上报、数据统计分析等功能,实现了行业信息化、在线化管理的水平,有效提高了管理效率。

加强了统计、标准等基础性工作。在行业统计方面,充分利用拍卖监管信息系统的数据统计分析功能,定期对行业情况进行整理分析,形成了拍卖行业的月报、季报制度。在行业标准化建设方面,目前拍卖行业已出台一项国标和五项行标,并围绕宣传贯彻标准开展了一系列企业评定活动,拍卖行业的标准化步伐加快。

稳步推进网络拍卖。为适应电子商务和互联网发展的新形势,起草了《商务部关于促进网络拍卖发展的意见(草稿)》,组织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制定了《网络拍卖规程》,鼓励拍卖行业积极开展网络拍卖工作,规范网络拍卖行为,切实维护网络拍卖活动参与各方的权益。

伴随着多年来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社会消费水平的提升,人们对精神文明不断的追求,以及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应用的快速发展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我国拍卖行业在稳定健康发展中呈现出业务发展的市场化、企业经营的专业化、市场竞争的国际化和业务手段的网络化四个方面新的趋势。

随着网络技术和应用环境的成熟,目前网络拍卖发展迅速。2012年,拍卖企业在中拍协网络拍卖平台举办网络拍卖会近 1200场,成交额11.4亿元,今年1-9月份发展更加迅速,网络拍卖会1777场,成交额70亿元,拍卖品类涵盖农产品、排污权、艺术品、司法委托、 海关罚没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等等,取得了明显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运用网络拍卖技术提高市场透明度、方便客户参与竞买,已成为拍卖企业的共识。加快行业技术能级提升、探索网络拍卖,以及更加复杂的网络与现场同步拍卖方式,这是传统拍卖业面对新技术时代的重要挑战。当然,面对网络拍卖快速增长、各类互联网电子商务大举进入的势头,拍卖行业也迫切要求国家有关方面尽快制定和出台网络拍卖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

典当行业在线监管系统能每周通报违规经营情况

逐步健全监督管理体系,建立了在线监管系统。2012年,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典当行业监督管理信息系统。通过在线监管,实现了当票机打、典当企业每笔业务数据实时监控、在线风险指引等功能。通过信息系统对典当企业违规经营进行实时监管,建立典当企业违规经营每周通报制度。

建立了部门协调机制。商务部与人民银行签订了《典当行业信息共享合作框架协议》,与公安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有关情况,形成了各部门齐抓公管的良好局面。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防范和预警行业风险

我国融资租赁典型企业资产规模进一步扩大,经营实力进一步提升。此次调查选取了全国在册运营的、属于商务部监管的内外资融资租赁企业共241家。对这些典型企业进行跟踪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241家典型企业年末从业人员达到12936人,比上一年增长5.89%, 资产总额14710.7亿,同比增长45.22%,融资租赁资产总额3816.3亿元,同比增长达到140.58%。

为加强对融资租赁企业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监管手段,提升信息化监管水平,商务部组织建立了“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并开始试运 行。该系统一方面可以使商务主管部门及时掌握企业经营及变更信息,对行业风险进行防范和预警,同时也提供了租赁物物权登记公示、承租人资信记录等功能,为融资租赁企业提供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