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借道ARM授权 微软欲成就智能平台新霸业

借道ARM授权 微软欲成就智能平台新霸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微软与处理器巨头ARM签订了一项全新的战略性授权协议。目前ARM与X86之间的冲突正在升温,这不仅仅是两个不同CPU架构之间的战争,也是一场移动领域低功耗的战斗。

来源:it168网站 2010年8月10日

关键字: AR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微软与处理器巨头ARM签订了一项全新的战略性授权协议。ARM将把核心处理器架构授权给微软,同时强调该协议扩展了两家公司之间的合作关系。据ARM称,向微软授权的架构和指令集协议将允许微软在此基础上设计自己的微处理器架构,这是ARM的最高级别授权协议。微软则称新授权协议将会大大强化微软对ARM架构产品的研发能力。

借道ARM授权 微软欲成就智能平台新霸业?

  微软和ARM宣布扩展授权合作的消息一出,顿时引发舆论滔天巨浪。各界都在臆测:到底这项扩大授权合作计划的最主要目标究竟是什么?这都怪微软和ARM的正式声明稿中根本没有透露具体细节,徒留出大片的想象空间,让业界绞尽脑汁去发挥联想和猜测。事实上,微软和ARM的授权合作也不是从现在开始,但为什么业界对扩展合作这么有兴趣?关键就在于目前微软正陷于困境的这个时间点上,这是最值得细细玩味的地方。

  一 微软华丽转身:借ARM进军消费电子市场

  · 微软Windows Mobile已经全面落伍

  俗话说: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胜旧人。虽然微软在PC领域占据垄断优势,但由于理念上的差异使到这些年来微软都很难在新兴领域拔得头筹。互联网搜索全面落伍于谷歌,即使在投入最早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领域,现在也被谷歌Android及苹果iOS超越。现在微软发现自己在PC之外的领域已经全面落伍。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当PC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及数字家庭领域拓展时,ARM已经逐步替代X86成为未来信息社会处理器的主宰,相信随着各种移动终端的不断成熟,这一趋势会更加明显,目前微软无疑是落后于这一趋势。

  与PC时代的WinTel联盟不同,在移动终端如果微软不授权已经成为业界事实垄断的ARM处理器架构,在产品性能上Windows将永远落伍其他竞争对手。例如,对比苹果iPAD平台的系统功耗,微软主打产品包括Windows Mobile等已经全面落伍,iPAD之所以能在系统功耗领域取得突破,与其操作系统相对的ARM架构所做的优化息息相关。应当说相对于Windows,基于Linux架构的iOS操作系统及Android在针对ARM架构所做的优化都远强于Windows。简单的说,完整的X86/Win 7环境对于移动低功耗产品来说是体形太过于庞大。微软如果不想放弃已经日益普及的移动终端市场,与ARM合作授权是必由之路。

· 合作意味着ARM帮助微软进入消费电子市场

  鉴于微软与ARM的最高级别授权合作关系,以及双方未来有可能达成更为紧密的战略联盟,因此微软很有可能推出运行于ARM架构的Big Windows。因此,最让人感兴趣的问题就是微软是否会让传统的X86架构Windows系统提供对基于ARM处理器个人电脑的支持,这些产品包括有平板电脑、低端台式机甚至是消费类个人电子产品。如果ARM处理器能够对桌面Windows系统提供支持,那么对于整个业界的影响将会是巨大的。

  当然,大家也不要天真地以为微软Windows 7系统要马上支持ARM核心架构的处理器。但是这实际上暗示ARM将在消费者应用领域内为微软提供技术支持,而微软在PC领域内支持ARM,这完全符合两家公司的共同策略。这项合作关系意味着ARM开大门来帮助微软进入红红火火的消费电子市场,而微软则为ARM大步迈进PC殿堂铺上迎宾的红地毯。

  二.旧时代WinTel模式已经落后于新形势?

  · 微软固守WinTel联盟倍受指责

  在过去的13年,微软与ARM的合作一直是小心翼翼的,主要是因为微软与英特尔俗称WinTel联盟的紧密关系。在PC处理器市场上,运算速度历来是决胜关键。但在移动终端设备领域,追求的是运算能力与功耗之间的平衡,更强的移动性使得处理芯片必须体积小、重量轻、待机时间长。但是微软和英特尔这两个在PC世界中的超重量级玩家,却在这一轮新的移动市场狂欢中黯然失色。

  目前ARM与X86之间的冲突正在升温,这不仅仅是两个不同CPU架构之间的战争,也是一场移动领域低功耗的战斗。微软现在是非常需要胜得这场战争,因为苹果和谷歌在移动领域正气势如虹唑唑逼人的发动攻势。例如有分析人士指出,ARM阵营在平板电脑的声势与实力已经明显超出英特尔。因为整合了ARM核心处理晶片、绘图晶片和DSP等SoC硬体平台,可以按照不同市场需求和消费者群设计出各种应用主题与功能的平板电脑。

  · 微软ARM合作只为扩展Windows应用

  到目前为止,微软更多的是固守着Wintel体系,微软在PC领域仅支持英特尔的X86架构。但英特尔凌动平台的低功耗瓶颈、延伸的产品多样性较为不足、处理平台功能也显得不灵活,这些都导致这一阵营在新兴市场饱受指责。被英特尔寄予厚望的凌动平台相比追求运算能力而功耗高达几十瓦甚至上百瓦的其他英特尔处理器,这款产品的功耗下降可谓惊人,但和ARM架构的产品相比仍然偏高。对于X86架构和ARM架构产品在功耗方面的差别,这要从根源上找原因。X86所采用的完全指令集(CISC)比ARM采用的精简指令集(RISC)功能多,但动用芯片内部的硅单元也多,因此功耗也大,如果采用同等制造工艺,英特尔能在X86架构上做到和ARM一样的功耗,那真是一个工业界的奇迹。

  事实上微软并不关心凌动处理器,它所关心的是自己的操作系统如何在新兴市场中赢得竞争。因为以谷歌、苹果为代表的新兴力量已经让它难堪多时了。谷歌抓住了Linux开源趋势,其Adroid操作系统已抢占全球众多平板电脑市场份额。苹果则借助半封闭的硬件平台、开放的软件生态瓦解了微软、英特尔主导的Wintel系统,成为业界效仿的移动时代英雄。有分析家认为微软这次与ARM达成合作协议,将有助双方在平板电脑等新兴消费领域达成更广泛的合作,微软正在开发的下一代PC用Windows系统也有可能对ARM架构处理器开放。因此,通过此次授权扩展Windows系统在基于ARM平台上的优化及应用才是微软真实的目的。

  三.软硬兼施,拯救节节下滑的智能手机市场?

  · 微软找到落后于竞争者的关键原因

  虽然微软自1997年开始就向ARM购买IP授权,目前也有多款操作系统如Windows Embedded、Windows CE、Windows Mobile以及Windows Phone均支持ARM处理器或者SoC。但在“软硬兼施”的新形势下,这是远远不足够的。现在微软与ARM签署最高级别授权协议,说明微软已经认识到在移动领域落后于竞争对手的关键原因。但与苹果授权ARM架构相比,微软也足足晚了三年甚至更多。不同于过去的IP授权,这次微软可以直接参与芯片架构的设计。连微软也直言不讳地说,这样的好处是可以针对Windows Phone 7系统需求优化ARM处理器的性能,使机器达到最好的表现。因此,此次微软授权ARM架构与其说是为了自行开发处理器,倒不如认为是微软认识到在移动操作系统Windows CE或Windows Mobile相对苹果及谷歌已经落伍之后的弥补措施,授权是为了更好的追赶竞争对手。

· 联手ARM 微软只为挽救Windows Phone

  面对智能手机市场如火如荼的竞争,微软曝光率似乎低了许多,外界对于微软在智能手机市场的表现也表示悲观。就连微软CEO鲍尔默也认为微软在智能手机市场错失了建立领导地位的时机,并称Windows Mobile已经落后了一代。尽管如此,微软似乎仍未放弃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努力,年底要发布的全新Windows Phone7,是微软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破釜沉舟的一击。

  目前在智能手机市场排名靠前的制造商是诺基亚、RIM、苹果以及近来增长势头迅猛的摩托罗拉和HTC。其中诺基亚、苹果、RIM都拥有自己的硬件和操作系统平台。对于智能手机的前三甲,微软是没有机会将Windows Phone7复制到人家的硬件平台上;而增长快速的摩托罗拉和HTC又倾向于谷歌Android系统;剩下的厂商中唯有三星和LG还算得上有些规模。我们回顾一下,诺基亚联手英特尔的MeeGo、苹果iPhone平台化路线、谷歌Android战略,这几个看似并无关联的事件,但稍加思考就能发现它们背后“软硬兼施”的秘密。所谓“软硬兼施”,其实不难理解。近年在智能手机红得一塌胡涂的硬件平台莫过于ARM平台,ARM虽然不生产任何实质产品,但是包括苹果、三星、高通、德仪、飞思卡尔等主要非PC架构的嵌入式处理器重要供货商,几乎都是ARM处理器架构IP的客户。因此,作为软件出身的微软极需要和ARM平台紧密配合,微软积极取得授权无非是希望下一代的ARM处理器架构,能与微软手机操作系统达到更棒的最佳配合。

  四.强化WinCE战斗力,意在抢占嵌入式地盘?

  嵌入式市场是被各大IT巨头视为下一座金矿的宝藏。当前,ARM架构芯片凭借低功耗等特点在嵌入式设备领域广泛应用。虽然WinCE也是支持ARM架构,但WinCE在嵌入式市场还不能说是完全的领导地位。因此,微软急切需要强化WinCE的战斗力。

  由于授权协议存在保密限制,双方都没有透露具体的合作细节,只是说ARM的处理器IP授权模式非常灵活,可在移动设备、家庭电子、工业产品等各种应用领域实现高度集成的方案。但无疑微软是希望透过这项授权协议取得嵌入式芯片的核心技术,以及与其他ARM授权客户之间的产品差异化。现在微软直接使用ARM公司的构架,不再进行一一的申请授权。不但拉近了同ARM的技术关系,也是其能够独立的开发芯片,摆脱对其他公司芯片的依赖。同时,微软与那些较小规模、得向外采购芯片,还得花时间去试着在芯片上执行嵌入式软件的竞争对手相比,竞争优势和差异性立现。另外,微软得到的ARM核心授权应该是Cortex-A8等级或以上的授权。这个授权可方便如设计面向多个移动终端市场的应用处理器,其中包括手提电脑、电子书阅读器、MP3播放器、Xbox游戏机及其他产品。

  五.新一代的Win-ARM联盟将诞生?

新一代的Win-ARM联盟诞生?

  商场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盟友。由于ARM能够帮助微软在消费领域表现得更加出色,微软也能为ARM在每年4亿台出货量的PC市场寻找到机会,因此双方的合作在逻辑上是无懈可击的。在不久的将来,在智能设备百家争鸣的新舞台上,很可能会出现新一代的Win-ARM联盟,我们不防拭目以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