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微软嵌入式总监:物联网成功取决6要素

微软嵌入式总监:物联网成功取决6要素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微软嵌入式事业部产品管理总监John Doyle 11月在北京接受ZDNet独家访谈时透露,物联网在标准制定以及成功发展方面需关注六大要素:互联性、安全性、身份识别、可管理性、用户体验和分析能力。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2年11月21日

关键字: 嵌入式 微软嵌入式 windows 8 ARM Linux 物联网 IT名人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文/蒋湘辉):物联网是Gartner公司预测的2013年CIO关注的十大技术热点之一,在国内外也早已得到了政府和行业用户的重视,不过目前物联网在标准制定方面还处于初级阶段。微软嵌入式事业部产品管理总监John Doyle 11月在北京接受ZDNet独家访谈时表示,物联网将应用到大量嵌入式产品,而微软和一些IT大公司及分析机构共同制定了“智能系统”的概念和发展蓝图在该蓝图之下,微软界定了物联网在标准制定以及成功发展方面需关注六大要素:互联性、安全性、身份识别、可管理性、用户体验和分析能力。“我们通过六大属性的界定来帮助用户更好地了解未来物联网的愿景。同时我们也确保我们的嵌入式操作系统能够为未来物联网的发展做好准备。”

John Doyle表示,微软将于2013年一季度正式发布Windows Embedded 8部分系列产品——Windows Embedded 8 Standard和Windows Embedded 8 Pro,前者是模块化的Windows 8,后者则适合打造行业解决方案。而支持可触屏、手势输入以及硬实时小型设备的Windows Embedded Compact 2013将与2013年二季度发布。“微软嵌入式产品的优势在于将Windows 8的体验延伸到各行业所应用的嵌入式设备当中。我们能够确保用户不管用手机、PC、平板设备,还是不同行业专属的嵌入式设备,都能有统一的、连贯的使用体验。”John Doyle还透露,将要发布的下一代Windows Embedded Compact系统既支持X86也支持ARM的架构。

John Doyle表示,微软嵌入式系统的重要推广行业包括零售、医疗、制造、金融和汽车业。最近一年微软嵌入式产品在全球新招募了约100家合作伙伴,使合作伙伴数量上升至700家。而Windows Embedded 8系列产品的价格体系将于明年正式发布时公布。

根据IHS iSuppli公司预测,中国微控制器市场2010年至2015年的年均增长率将达60%,2015年的规模将达到47亿美元。John Doyle表示,2012全球嵌入式设备的总数将达60亿部,2016年有望增加到96亿部。“当今世界范围内智能系统的数量是11亿套,这个数量是超过了电话、PC和平板设备的总数。”

 

 


以下是微软嵌入式事业部的产品管理总监John Doyle接受ZDNet访谈的实录:


ZDNet:欢迎收看ZDNet产业观察栏目,今天请到的嘉宾是微软嵌入式事业部产品管理总监John Doyle,他来为网友介绍一下全球嵌入式市场发展趋势以及微软嵌入式产品的发展战略。首先请John Doyle简单介绍一下微软嵌入式事业部的定位。

John Doyle:我们微软嵌入式产品部门的工作重点,就是将开发出来的操作系统和服务带到市场,帮助我们的客户实现长远的智能系统的建设和发展。我此次来到北京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使命,就是向大家介绍我们Windows Embedded最新系列产品路线图。我们希望通过Windows Embedded 8系列产品的推出,帮助我们的企业客户进一步提升设备的互联性,从而获得更大的业务价值。比如:帮助他们提高生产效率,增加销售。

2016年全球嵌入式设备接近100亿部

ZDNet:全球嵌入式市场发展很快,您能不能为我们分享一下全球嵌入式市场的状况以及微软在全球嵌入式产品的地位?

John Doyle:的确,在嵌入式的设备方面,我们可以看到全球范围内有巨大的市场机遇,今年嵌入式设备的总数量是60亿部,这其中包括了电话和PC,这个数字有望在2016年的时候增加到96亿部,如果我们将其转化为智能系统,我们可以看到当今世界范围内智能系统的数量是11亿套,这个数量是超过了电话、PC和平板设备的总数。所以嵌入式设备市场呈现一个非常让人兴奋的发展态势,也是微软非常重视的一个业务增长点。

ZDNet:微软在整个的市场中是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地位?

John Doyle:毫无疑问微软在全球嵌入式设备市场当中,是一个领先者。去年微软同行业内的企业以及重要的分析机构一起将“智能系统”这个概念推向了市场,以确保我们的企业在未来能够更好、更多地从互连的设备中获得好处。

Windows 8体验将延伸至嵌入式领域

ZDNet:今年10月份微软成功发布了Windows 8,这次又发布了嵌入式的系统,您能不能为我们分享一下Windows Embedded 8和上一个版本相比,主要增加了哪些新的特性?

John Doyle:微软公司的确有一个意愿和想法,就是要将Windows 8的一些体验延伸到行业所使用的这些嵌入式的设备当中,也就是说用户在Windows 8当中能够享受到的那些全新的用户界面,用户体验,在许多其他的设备上都能够感受到。也就是从微软的角度来说,我们能够确保我们的用户不管你用的是手机、是PC、是平板设备,还是行业里面的专属的一些嵌入式的设备,你都能够有一个统一的、连贯的使用体验。
此外,这一次Windows Embedded 8发布出来以后,我们基于Windows Embedded 8操作系统的这些设备,是能够为未来建设和发展做长期准备的,所以它是有一定的前瞻性和长期性的。

Compact 2013同时支持x86和ARM

ZDNet:以前在微软嵌入式的产品中,跟ARM架构是有竞争关系的,上月微软发布的Surface硬件,则跟ARM有一个比较深的合作,未来微软嵌入式这个领域跟ARM的关系是怎么样的?

John Doyle:实际上Windows Embedded嵌入式产品和ARM一直以来都有着非常深厚的关系,我们将要发布的下一代Windows Embedded Compact系统包括现在的版本都既支持X86也支持ARM的架构,这就使得这个平台在半导体芯片选择上非常灵活,既可以是ARM架构的,也可以是X86架构的,而Compact这一款产品,它主要针对的是对实时控制和分析性能有比较高要求的嵌入式设备,之后你也会看到我们推出的Compact 2013依然会基于ARM架构。

ZDNet:Compact2013大概什么时候会推出?
John Doyle:大范围正式发布和推向市场将会是在2013年的第二季度。

ZDNet:微软开发平台上拥有大量的开发人员,我想知道微软嵌入式平台的开发和传统的微软PC平台开发,有哪些相同和不同?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微软嵌入式产品开发的流程和周期大概处于什么样的状况?

John Doyle:实际上我们微软为开发人员提供的基于Windows Embedded 平台的开发工具和体验是非常棒的,也就是说用Visual Studio这一套开发的工具,我们的开发人员能够体验到一个统一的开发体验,不管你是开发Windows Embedded 8这个平台上还是Compact 2013平台,或者你通过公有云还是私有云,整个的开发体验都是一样的,所以我相信这对于开发人员来说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从一个统一的开发的体验角度来说,这对于开发者来说,应该是一个很大的好处。而且不管你是针对智能电话,或者PC,平板设备,或者行业设备,它所有的开发的体验都是一样的。我认为这个是我们Windows Embedded 8或者是整个Windows8开发当中的一个巨大亮点,即一致的,统一的开发体验。

物联网标准制定需考虑6大属性

ZDNet:现在中国非常重视物联网的建设,物联网会用到很多嵌入式产品,不过现在物联网的标准制定还处于初级阶段,您从微软的角度能不能跟我们介绍一下微软对于物联网的标准制定方面有什么看法?

John Doyle:微软曾经和一些主要的公司,包括分析的机构一起共同制定了“智能系统”的概念和它发展的蓝图。这个蓝图之下我们界定了物联网成功发展所需的一些要素,被我们称为六大属性。第一是互联性;第二是安全性;第三是身份;第四是可管理性;第五是用户体验;第六是分析能力。我们通过六大属性的界定来帮助用户,更好地了解未来物联网的愿景。同时我们也确保基于我们操作系统上推出的这些嵌入式的设备能够为未来的智能系统发展做好准备。更远来说,也能够为未来的物联网发展做好准备的。

ZDNet:您曾介绍说希望微软的嵌入式产品进入到更多的行业,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微软在中国还有全球范围内嵌入式产品重点推广的行业有哪些?

John Doyle:从重点行业来说,零售、医院或者说医疗行业、制造业、金融服务业和汽车行业是微软在发展嵌入式业务方面核心关注的一些产业部门,当然如果我们看智能系统的发展,还会有更多的机会,我前面提到的主要行业是微软比较关注的重点行业,我们能够为这些行业提供非常有效的解决方案。

全球微软嵌入式伙伴已达700家

ZDNet:在全球还有中国的合作伙伴还有渠道的推广方面,微软取得了哪些进展?明年有哪些新的策略?

John Doyle:当然了我在微软的嵌入式产品业务线上,我们是非常非常重视整个生态系统的培育和发展,我们认为这对于未来智能系统的大发展非常关键。全球范围内我们有大概700个合作伙伴,当中很大一部分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像在中国就有思创银联这是我们的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在去年我们又新招募了差不多100家的合作伙伴,这主要是垂直解决方案供应商的合作伙伴,他们也会帮助我们进一步的推广智能系统的大发展。我们的最终用户它对我们提出的要求就是,要确保这些嵌入式设备具备互操作性,他们能够将设备搜集的信息提取出来,经过分析产生商业价值,这就是我们工作的一个出发点和落脚点。

ZDNet:我们知道在嵌入式市场有很多竞争的产品,您能不能给我们比较一下微软Windows Embedded产品和Linux嵌入式产品相比,优势是什么?

John Doyle:我们的优势就在于可以在多种不同的设备,不管是PC、电话、平板设备还是行业专用的一些嵌入式设备上,为用户提供统一的使用体验。同样从开发的角度来说我们也能够为开发人员提供统一的开发体验,而这一点对于整个生态系统的培育和强化也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一点,我们发布了Windows8现在也要发布Windows Embedded 8系列的操作系统。它的一个巨大的特点就是能够为未来的智能系统的大发展做好准备,换言之它满足了我前面提到的六大属性的要求,互联性、安全性、身份、可管理性、用户体验和分析能力。

Windows 8嵌入式价格体系明年三月公布

ZDNet:总结来说,用户体验是微软的优势。据我所知Windows 8的授权费用相对对上一个版本略有提高,我想知道在Windows嵌入式授权方面是否也会比上一个版本有所调整?

John Doyle:关于这个定价的问题,现在对于Windows Embedded 8全系列的产品,我们没有获得授权针对价格或者许可证来发表意见,我只能告诉你,Windows Embedded 8系列下面的Windows Embedded 8 Standard和Windows Embedded 8 Pro, 它的全面发布是在明年的三月份,到那个时候我们的定价策略就会向大家公布。

ZDNet:我们知道现在IT市场有几大热点,云计算、大数据还有移动以及社交,您从微软价值的角度来讲,微软嵌入式产品和这些热点是怎样结合的?

John Doyle:绝对的,这些趋势当然对我们的产品在设计和开发上面有结合和影响。尤其突出的一个就是大数据,大数据是整个嵌入式发展背后的主要推动力,还有一个就是云计算,云架构还有云服务的推广,也是一个重要的背景趋势。
Windows Embedded 8在做开发设计的时候,我们的一个主要的指导思想就是前面提到的智能系统的大概念,我们需要将设备进行互相的连接,将这些机器所产生出来的数据解锁搜集上来做分析,从而对这个企业的业务产生一些影响和支持。所以我们的Windows Embedded  8它是为未来智能系统的建设和发展(包括这些热门趋势)做好准备,换言之确保设备是更容易管理和使用的。设备的相互连接也会更加简单,基于设备进行的数据分析也会更加简单。所以这些大的趋势和热点话题,的确对我们的产品开发产生影响。

ZDNet:最后能否请您给我们总结一下,微软嵌入式产品能为企业级用户和消费者带来哪些新的体验?

John Doyle:的确,Windows Embedded 8会给用户带来全新的体验,我们称之为自然的用户界面,这其中包括用动作来控制机器,这是基于连接的技术,或者说多点触控技术所支持的触控使用体验。不管你是在用ATM机、POS机、信息亭、电子显示器等智能设备,消费者得到的体验和他们在PC、电话、平板设备上使用的体验是一样的。这是更加互动、更加直观的用户界面和使用体验,我们对这一点感到非常兴奋,所以这次我来北京做这样一个重要的消息宣布——Windows Embedded 8即将推出。而且我也会告诉大家,我们更看重的是长远的、大的智能系统的建设和发展,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对微软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到2016年,全球智能系统当中将有三分之一将部署在这个地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