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云创益大赛:打开IT宅男的社交之门

云创益大赛:打开IT宅男的社交之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计算的大门已经打开,但距离真正大规模应用还有很长一段距离。为强化云技术,落地云应用,彰显云价值,中国计算机报与微软(中国)联合举办 Windows Server 2012 云创益大赛,以培养更多云人才,打磨更多云实践,见证更多云应用。中国计算机报特开设大赛专栏,从专家评委、知名CIO、微软技术专家、参赛者等多层面,从战略、应用、技术、技巧等多角度与读者分享云计算的饕餮盛宴。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2年11月21日

关键字: 微软 TechED 2012 云创益大赛 微软TechEd 2012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云创益大赛:打开IT宅男的社交之门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恋爱,没空。聚会,推掉。杂志,搁置。年假,作废。

像所有IT男一样,纯正“码农”出身的丁亮日益感到八小时工作制名存实亡的生活十分枯燥。做了几年底层嵌入式开发,又到华为充电几年后,丁亮最终选择了创业。看到外包是大势所趋,2007年,他与合伙人一起成立了一家IT运维外包公司——迅维力拓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迅维)。

从成立至今,本着为客户降低成本和提高工作效率两条原则,以务实和负责的态度,不断为客户解决问题,迅维已经初具规模。丁亮没有停止学习新技术的脚步,“新技术层出不穷,只有马不停蹄地学习,才能保证自己不‘OUT’”,他说。

不甘于闭门造车,更不愿放弃与高手切磋的机会。像云创益大赛这样的机会,丁亮是绝对不会错过的。“我时常为某个技术难题自己苦思冥想很久,而同行的一句话却经常令我茅塞顿开。我们需要一个分享、沟通、交流的平台。” 作为参赛选手,丁亮非常希望通过这次大赛提升自己的技术技能和工作水平。

云创益大赛:打开IT宅男的社交之门

构建知识库 不怕流水兵

迅维是伴随着主要客户——北京某地产公司的发展成长起来的。该地产公司发展到今天已有百余家分店,丁亮的团队也逐渐扩大。从最初15家店铺的产品采购和简单运维,到开发出一个涵盖派单、收单、分单、出入库、费用结算等功能的运维平台外包100多家店铺的整体运维,从维护外包到项目外包直到现在的岗位外包,丁亮的团队走过了5年的时光,逐渐成熟,更加从容。

技术人员的流失对外包公司来说是一个敏感的话题。一般而言,工程师的跳槽意味着技术和经验的流失。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兵丢,技术不能丢。”丁亮介绍,每个项目的收尾工作是迅维最看重的。项目结束时,公司要求项目的技术人员提交详细的项目总结报告。报告包含项目的前期、中期、后期的实施步骤和技术经验。公司完成审核后以文件的形式将报告汇总成知识库,而这个知识库是迅维的精髓所在。

知识库中固化下来的是一次次的服务和项目经验,也是丁亮及其团队的智慧结晶和青春记忆。它让底层的运维工作不再是枯燥的重复,而是效率的不断提升;它让迅维不再受困于技术人员的流失,而是能锻炼培训更多的工程师;它让迅维的外包内容不再只限于简单维护,而是逐渐走向项目、岗位外包。

多次死锁 改选hyper-v

对于服务器端的工作,熟悉Windows Server 2003和 Windows Server 2008操作系统的丁亮在看到Windows Server 2012之后,眼前还是一亮:“虚拟化、VDI(桌面虚拟化)、简化管理、支持更多应用,较之前版本,Windows Server 2012进步很大”。丁亮介绍,Windows Server给他们工作带来的便利主要集中三个方面:终端服务、虚拟化和网络监控。

所谓终端服务,是指可以利用Windows Server的终端服务授权功能,简单地实现对像北京某地产公司100多家店铺内的PC终端进行集中统一的管理。“这些终端基本都是采用瘦客户机,因为无论是从节省购置成本、耗电成本,还是维护成本等方面考虑,瘦客户机都是最佳选择。瘦客户机上基本只能做房源等信息查询和业务记录等操作。基于微软AD(活动目录),系统管理员可以简单、灵活地进行终端管理,保证数据信息安全。”

利用虚拟化技术,迅维为北京该地产公司大大提高了资源利用率,既省电又省空间。“我们在三台服务器上实现虚拟化,并在虚拟机上实现数据分析,对像房子销量、区域分析、端口利用率等数据进行分析。最初采用了VMware的虚拟化技术,但我们发现VMware的资源占用非常大,数据调动的过程中屡次出现了死锁,服务器之间的数据不能相互访问,这给工作造成很大不便。”丁亮介绍,“我们将VMware回退后,用hyper-v来实现,在相同条件下,hyper-v上跑的几个进程一直很稳定。下一步我们打算将核心数据库也迁移到虚拟机上。”Windows Server 2012新增和改善的虚拟机实时迁移功能,让流程更快、更简单,这也是丁亮非常看好的。

对于网络监控,丁亮表示:“一旦服务器CPU占用率变高,我们以前只能通过PING地址数值来判断是否是正常业务导致这一问题。很多时候,都是得知木马攻击后才判断是非法进程导致的。现在的网络监控只能看到总量,监控到线程是我们最需要的。”

没准儿明年就能“脱光”了

闷骚、宅、寡言、不修边幅,IT男总是能让人联想到这些词语。记者从今年7月发布的中国2012年胡润少壮派富豪榜中了解到,IT行业仍然是创造少壮派富豪最多的行业。然而,30岁左右的IT男们真实的生活状态却并不光鲜:一方面,他们面临身体、精力的瓶颈;另一方面,“90后”的技术风暴又带来了很大的工作压力。

“IT很枯燥,只有不断学习新技术,才能站住脚。”像许多IT人一样,丁亮时常冥思苦想一个技术难题很久,结果却不如和同行探讨五分钟的收获大。“参加云创意大赛,我和有共同语言的人一起切磋技艺,会让我们迅速成长,迅速了解Windows Server 2012的创新功能,解决各种技术难题。这比什么都重要。”

丁亮也坦言,IT人一般都很宅,“对着机器久了,感觉表达能力都有所衰减似的。第一,云创益大赛能把有共同语言的IT人放到一起切磋技艺,互通有无,教学相长;第二,大赛能锻炼、提升我们的表达、沟通能力;第三,还能扩大社交圈子,提高社交能力,没准明年这时候就不用自己过光棍节了。”说着,丁亮笑了起来。

评委寄语

民生证券技术总监颜阳 :

云的价值需要被挖掘,机遇与挑战、成功和失败都可能会伴随着我们。愿本次大赛能让更多的云中之雨飘落大地。

中国人口发展研究中心CIO冯方回 :

微软这次针对Windows Server 2012操作系统的发布举办的云创益大赛对于推动云计算在我国的发展会起到良好的带动作用。这套操作系统在云计算方面有许多创意和创新,让企业用户和个人用户使用云计算很容易上手。这次大赛带来可以看得见的云计算和应用,的确值得称赞。

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宽带及互联网创业新中心云计算研发团队总监雷葆华 :

国内企业普遍缺乏技术和人才,即使是领军企业,也面临人才不足问题。希望此次大赛能够促进开发者团体的成长,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云计算的人才、优秀的应用案例以及新的思路,大家相互学习参考。

大赛基本信息

1.时间:2012年9月18日 – 2013年2月28日

2.大赛官方站点:http://www.microsoft.com/china/ws2012contest

3.赛程安排

初赛 (个人赛):2012年9月18日 – 2013年12月24日

复赛 (团队赛):2012年12月4日 – 2013年2月28日

团队决赛(北京):2013年2月27日

公布结果及颁奖:2013年2月28日

4.奖项设置

个人卓越奖:10名 奖品:微软MCSE培训+认证考试资格/每人

个人优胜奖:30名 奖品:Windows Phone手机一部/每人

企业级卓越奖:1队 奖品:2万元奖金/每队+微软美国TechEd交流机会/每人

企业级优胜奖:9队 奖品:1万元奖金/每队+Windows Phone手机一部/每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