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关键业务应用选型什么最关键

关键业务应用选型什么最关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北京铁路局一位信息化负责人表示,信息化应用初期,行业用户更关注单一系统的性能,但是随着应用系统的增加,用户更关注融合性基础设施。

来源:ZDNet 软件频道 2010年11月11日

关键字: 惠普 信息化 铁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谈到关键业务应用,常常以银行交易系统和电信计费系统为例,其共性是对系统RAS,也就是可靠性(Reliability)、可用性(Availability)和可服务性(Serviceability)具有非常高的要求,因为任何的系统故障都会造成业务中断,损失不可估量。RAS是关键业务应用的前提条件。也正因为如此,小型机是关键业务应用的首选。但在实际的应用选型上,很多用户并不是按照RAS的标准来选择,而是将性能放在了例如TPC-C等性能值放在了第一位。


性能测试参考度有限

以往在选择小型机系统时,TPC-C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许多IT专业人员将TPC-C视为衡量“真实”OLTP系统性能的有效指示器。但由于TPC-C模型的测试原理,TPC-C值的大小与系统的服务器和客户机的性能都有关系,也就是说,同样的服务器配置不同的客户端将会影响TPCC值,这就导致了TPC-C值沦为厂商的宣传标靶——服务器性能不够,客户端来凑。据TPC负责推广TPC-E的负责人迈克尔介绍,在以往TPC-C测试中,供应商可以大量追加内存和磁盘,通过并行来追求TPC-C性能表现,最终动用的磁盘数量高达7000多块,总成本将近1200万美元,而这在实际应用中几乎是不可能的。

在计算机的性能测试当中,测试高性能计算的Linkpack值也面临同样的尴尬境地。Linkpack测试数值是一个求解线形方程组的理想结果,可以反映超级计算机理论计算能力,但在实际应用中,受软件并行度等因素的影响,超级计算机未必有运行Linkpack的性能表现,其参考价值也非常有限。与用户相比,供应商更加热衷以Linkpack测试值为依据的世界超级计算机Top 500排名,用于满足市场宣传的需要。但在实际应用当中,对最终计算效果起到重要应用的,是软件的并行运行程度,以及供应商根据客户的应用环境进行调优的能力。

可以说,尽管TPC-C和Linkpack值仍旧受到一些厂商的追捧,但作为一个商业的测试结果,其参考价值已经大打折扣。

应用需求发生变化

性能指标的重要性不如以往,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客户的应用需求已经发生了变化。小型机诞生以来,在上个世纪的80/90年代以及本世纪的造型时候,所有的供应商面临的都是相同的问题:用户急剧增长的信息化需求和应用,这对小型机的性能提出了强劲的需求。尽管在当时,有的权威媒体就提出过以 可管理性、可用性、价格、性能以及可靠性等在内的5维评价体系,但用户对性能增长的迫切需求,TPC-C值因为能够结合实际测试出一个大家都能认可的参考数据,而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

但在现在,随着用户的应用逐步稳定,硬件性能的飞涨,在很多用户的心目当中,性能已不再是第一考虑要素——结合应用环境进行调优之后,没有满足不了需求的基础硬件设施。以北京铁路局信息化应用为例,从第一个TIMS系统开始, 20多年过去了,如今北京铁路局已逐步发展了40多个应用项目。北京铁路局信息化负责人表示,信息化应用初期,就像PC机关注处理器类型和频率(MHz)一样,开始行业用户也是关注单一系统性能,TPC-C是一个很重要的衡量标准。对于单一应用而言,系统性能是一个重要的关注点。但是随着应用系统的增加,系统设备的激增,系统管理已经成为困扰用户的首要问题。不仅要满足不断涌现的新应用,旧有应用项目稳定运行、监控、备份和容灾,已经成为困扰用户更大的更大难题。

因此,应用需求的变化,需要系统提供更好灵活性,不仅要满足业务需求的变化,与此同时,需要系统具有更好的稳定性、可靠性和可扩展性,具有更好的绿色节能表现。在这样的背景下,TCO、ROI开始替代TPC-C,成为业务应用更加关注的话题问题。因此,绿色节能不仅是社会发展需要,同时也是企业发展的需要。用户需要更加稳定的融合性基础设施架构。

将业务构建在融合基础设施之上降低TCO

为实现更高的ROI,更快捷的业务响应,云计算成为了目前的一大热点。云计算是满足当前用户业务需求的新的选择,通过专业化的服务,云计算可以有效降低用户自行管理数据中心的成本。但是安全性是困扰云计算的首要话题,在当今形式下,私有云是用户的首要选择。关键业务应用更是如此,没有一个用户敢于在公有云运行关键业务。

对于私有云而言,同样有一个融合性基础设施管理的问题。要求该融合性基础设施具有高稳定性、可靠性和可扩展性。所有的资源,计算资源也好,网络或存储资源也好,要能够根据应用的需求,灵活调配,一方面满足业务发展的需要,同时实现资源最大程度的利用,提高系统运行效率,满足绿色节能要求的同时,降低系统的运行和维护成本。

较之,X86至强处理器,小型机业务系统更加成熟。仅以虚拟化为例,HP Integrity小型机服务器就提供了硬件分区、软件分区、安全资源分区等多种虚拟化方式。以HP VSE为基础,配合HP-UX,HP Integrity能够更好满足关键业务的需要。

另一方面,模块化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量指标,因为只有模块化,才能够动态满足关键业务应用的需要。模块化可以快速定位故障,配合虚拟化技术,实现业务连续性,保持业务不中断。与此同时,用户不需要超前购买不需要的计算能力,具有非常好的ROI性能。

此外,刀片化是融合性基础设施的首要发展方向。以刀片系统为基础,系统不仅具有更好的绿色节能表现。与此同时,系统的可管理性和应用性大大加强。随着技术的发展,如今刀片服务器已不是机架式服务器的替代品。而是把数据中心作为能力发展的方向。毫不夸张地说,刀片系统本身就是一个小型的数据中心。如今统一刀片架构已经能够实现从x86到Superdome小型机的全程覆盖,在这个统一的刀片架构下,用户可以对全部应用进行集中整合与管理,从而极大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

借助Blade Link和Superdome 2 Crossbar Fabric的创新,用户可以轻松实现从双路安腾,到8路乃至Superdome 2的组合。这对关键业务应用而言,价值巨大。在用户规模小的时候,用户可以选择2路系统。随着用户业务发展,当用户需要更大系统的时候,用户只需要购买一个2路系统,借助Blade Link,就可把2个2路系统瞬间组合成为一个新的4路系统。这种灵活性,可以最大程度保护用户的投资,同时降低用户使用小型机的门槛。

总之,融合性基础设施不仅是业务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当今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融合性基础设施也对用户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用户具有更加全面的统筹能力,而不是拘泥于单一应用,或者追求单一的技术指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