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中国铁路总公司有望延续信息化四方向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望延续信息化四方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3年2月由原铁道部发布的《铁路主要技术政策》中,明确的四大铁路信息化建设方向以及七条通信与信号技术政策,有望在3月14日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得以延续。其中包括积极发展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地理信息、卫星导航、下一代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等内容。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3年3月15日

关键字: 铁路 信息化 云计算 物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3月14日,注册资金超过1万亿元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北京成立。由于中国铁路总公司组建后延续了原铁道部除行政以外的所有企业职责,继续承担国家铁路客货运输经营管理,也要按期完成原铁道部制定的“十二五”规划建设任务。2013年2月正式由铁道部发布的《铁路主要技术政策》中已明确的四大铁路信息化原则和方向以及七条通信与信号技术政策有望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得以延续。

《铁路主要技术政策》中的第六章中第26~29条明确了铁路信息化建设的四条指导原则和方向,其中:
第二十六条内容为: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标准、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原则,全面推进铁路信息化建设,大力发展数字化、智能化铁路。

第二十七条的内容是:推进运输调度指挥、运输生产组织、客货营销服务、运力资源配置、经营资源管理、行车安全监控、铁路建设和政务管理等信息化,强化系统整合,促进业务流程再造和资源优化配置,深入开发和综合利用信息资源,充分发挥信息化整体效益。积极发展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地理信息、卫星导航、下一代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

第二十八条的内容是:加强铁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公用基础编码平台、信息共享平台、铁路地理信息平台、铁路门户和数据中心的建设与运用,建设覆盖全路的宽带信息网络。

第二十九条的内容是:坚持积极防御、综合防范的原则,运用多样化的安全策略,实行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落实灾难备份措施,加强信息系统运行监测,建立健全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和信息系统运行维护体系,提高铁路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铁路主要技术政策》在第九章的42~48条中还明确了七条和通信与信号相关的技术政策,其中包括:

第四十二条:高速铁路全面采用调度集中系统,其他线路积极采用调度集中系统,建成行车调度指挥系统。

第四十三条:完善中国列车运行控制系统(CTCS),优化技术方案、技术标准。发展基于应答器提供基础数据的列车运行监控装置(LKJ)技术。列车运行控制系统装备等级根据线路允许速度选用。160km/h客货共线铁路采用CTCS0级或CTCS1级列控系统,200km/h客货共线铁路采用CTCS 2级列控系统,250km/h高速铁路优先采用CTCS 3级列控系统,300km/h及以上高速铁路采用CTCS 3级列控系统。

第四十四条:统一自动闭塞制式,完善车站电码化。双线区段应采用自动闭塞,单线区段采用自动站间闭塞或半自动闭塞。

第四十五条:采用计算机联锁系统,发展安全计算机平台技术,积极采用三相交流转辙机。研究发展联锁、闭塞、列车运行控制一体化技术。干线逐步推广采用分动外锁闭道岔转换设备。推进编组站控制系统的升级换代,积极发展编组站综合自动化系统。

第四十六条:推进传输网、数据通信网的宽带化、智能化,形成全路统一、稳定可靠、承载多种业务信息的通信网络平台。

第四十七条:发展GSM-R,全面实现高速铁路GSM-R网络覆盖,逐步建立覆盖全路的数字移动通信系统。建设和完善综合视频监控、应急通信、调度通信等系统。推进列车安全防护、安全预警等装备建设。开展下一代铁路移动通信技术的研究。

第四十八条:积极发展铁路通信信号动静态检测、监测和智能分析技术,完善远程诊断、预警预报和综合网管等系统及装备。

总之,《铁路主要技术政策》中明确的四大铁路信息化建设方向以及七条通信与信号技术政策,有望在3月14日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得以延续。

2013年3月,根据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智能转变方案》的议案,铁道部实行铁路政企分开。将铁道部拟定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责划入交通运输部;组建国家铁路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承担铁道部的其他行政职责;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不再保留铁道部。

3月14日,国务院向交通运输部、财政部、国家铁路局印发《关于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国函〔2013〕47号)。《批复》内容包括:中国铁路总公司以铁路客货运输服务为主业,实行多元化经营。负责铁路运输统一调度指挥,负责国家铁路客货运输经营管理,承担国家规定的公益性运输,保证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运输和特运、专运、抢险救灾运输等任务。负责拟订铁路投资建设计划,提出国家铁路网建设和筹资方案建议。负责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管理建设项目。负责国家铁路运输安全,承担铁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中国铁路总公司组建后,要加强铁路运输调度集中统一指挥,维护良好运输秩序,保证重点运输、公益性运输,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和职工队伍稳定。要有序推进铁路建设,按期完成“十二五”规划建设任务。要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完善路网结构,优化运输组织,强化安全管理,提升服务质量,提高运输效率和效益,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要继续深化铁路企业改革,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推进体制机制创新,逐步建立完善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