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微软2011年重振雄风七条锦囊妙计

微软2011年重振雄风七条锦囊妙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国外媒体报道,2010年初微软的发展势头一片大好,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在CES上展示平板电脑,并发布了主打社交网络功能的新手机KIN。此外,KIN手机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败下阵来。

来源:赛迪网 2011年1月7日

关键字: Kinect Windows 微软 i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据国外媒体报道,2010年初微软的发展势头一片大好,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在CES上展示平板电脑,并发布了主打社交网络功能的新手机KIN。此外,KIN手机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败下阵来。以下是2011年微软重振雄风,保住IT业霸主地位的七条锦囊妙计的:

手机,手机,还是手机

鲍尔默必须抖擞精神,尽快抢占智能手机市场。微软公司去年10月高调宣传Windows Phone 7手机,然而初期的销售报告显示微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微软公布,HTC,戴尔和三星等各大厂商在前六周向市场推出的Windows Phone 7手机约为150万台。这一业绩可以说不错,但不足以对其竞争对手苹果造成威胁。苹果iPhone在首次亮相的前三周销售业绩为300万台。鲍尔默必须使用微软与零售商、渠道合作伙伴和原始设备制造商的关系,尽快推高WP7平台的影响力。否则,微软很可能失去这块潜力巨大的市场。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公司表示,2013年智能手机市场将出现主导平台,届时智能手机的数量将达6亿台。

出色的平板电脑操作系统

同样的,微软在平板电脑市场的起步也很晚。苹果一直以iPad称霸这一市场,并将在未来几个月推出iPad更新版。谷歌爆发力也很强,以Android操作系统迅速抢占市场,三星、戴尔和其他厂商相继推出了Android版平板电脑。此前,微软曾与惠普公司达成平板电脑合作协议,然而惠普之后因为收购了Palm公司,改为使用Palm WebOS系统,抛弃Windows 7。这为微软敲响了警钟,原本希望将Windows 7稍加改装就使用在平板电脑上的想法是不正确的。台式电脑的操作系统对于平板电脑来说速度太慢,太笨重。平板电脑要求即时功能强和强大触摸屏功能的系统。微软最佳的办法是开发一款适用于平板电脑的Windows Phone 7系统。

低价或免费提供Windows系统

一条打退谷歌和苹果侵犯PC操作系统市场的办法是改变微软的Windows标价。目前,微软销售盒装Windows 7的价格是319美元,出售给PC生产商的价格在50至100美元之间。这曾是一个很好的营销方法,2009年微软Windows系统仅PC生产商的销售额就达129亿美元,但这不会持续太久。谷歌已经盯上了这一市场,打算利用其在云计算和移动领域的成功经验开始进军PC操作系统市场,开始向PC生产商免费提供操作系统。这就意味着Chrome系统的电脑会比Windows系统的便宜很多。谷歌认为利润的来源应该是在线服务,比如搜索、广告、在线地图和社交网络服务等,在云计算时代操作系统只不过是通向这些服务的一扇大门。消费者和企业已经开始慢慢转变IT观念,微软需要及时作出反应,以大幅降价保住市场优势。

利用Kinect开拓新市场

微软2010年的亮点无疑是Xbox 360的体感外设Kinect。该系统使得用户可以通过手势和其他肢体动作完全控制游戏。微软去年11月发布该设备,前25天的销售量就达250万台。其实Kinect不只是游戏道具,还很有潜力应用到其他急需虚拟控制的领域。想象一下,一位外科医生通过一系列手势控制微型手术设备,或者一位分子研究员通过手指活动操纵一个微观DNA单元。这些领域可以让Kinect技术大展拳脚,问题是微软是否有眼光去开拓这些市场。

IE浏览器急需输血

微软IE浏览器曾经占有90%以上的市场份额,然而最近市场占有率节节败退,已经下滑至57.1%,而且在欧洲市场已落后于Mozilla公司的火狐浏览器。IE浏览器的颓势正是微软在其他市场表现不佳的体现。比如,由于移动平台越来越多受欢迎,手机浏览器开始主导市场。此外,Firefox和Chrome浏览器不断成熟,开始抢夺市场,而微软去依然躺在老大的宝座上发愣,完全没有进入作战状态。目前正处于测试阶段今年将正式发布的IE9支持HTML 5,CSS3,ICC色彩配置文件和其他现代Web标准,具有为微软挽回败局的潜力。

重建管理层稳定性

在过去的18个月,微软高层的变动过于频繁。主要的管理人员纷纷因个人意志或"个人原因"等理由离开了微软。微软商业部门总裁斯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离开微软,成为了诺基亚的CEO。此外还有Windows平台策略的全球副总裁麦克•纳什(Mike Nash),Windows正版事业部总监阿历克斯•库奇斯(Alex Kochis)和跳槽去惠普的高级副总裁比尔•维特(Bill Veghte)。就连之前被认为是比尔•盖茨接班人的雷•奥兹(Ray Ozzie)也在去年十月宣布在过渡期后离开微软的意向。鲍尔默需要尽快找到遏制人才流失的方法,保持管理层的稳定性,否则微软将很难在这个IT产业竞争最为激烈的时代立于不败。

夺回IT话语权

如果微软能做到以上六条,那么就能实现至关重要的第七条,重新成为IT产业的焦点。2010年微软转瞬间就从IT产业的主角变成了配角,商业和高科技新闻的头条被苹果、谷歌、Facebook和Groupon等公司所霸占。2009年微软试图通过以Jerry Seinfeld和盖茨为焦点的商业广告来吸引大家的眼球,结果并不理想。新的一年,微软应该让其研发中心和工程部门设计生产出来的让人耳目一新、爱不释手的新产品来说话。

Kinect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微软在新的一年至少需要几件这样的作品来巩固其市场地位。否则,2011年将成为微软非常难熬的一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