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Gartner:Android将称霸手机市场

Gartner:Android将称霸手机市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国外媒体报道,今年5月,日本各通信公司先后发布了各自的新款智能手机,其中大部分手机都搭载Android操作系统。

来源:华军资讯 2011年5月26日

关键字: Android 操作系统 智能手机 Gartn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据国外媒体报道,今年5月,日本各通信公司先后发布了各自的新款智能手机,其中大部分手机都搭载Android操作系统。

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在2010-2011年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长期作为王者存在的塞班(Symbian)地位一落千丈,而Android则以一种势如破竹的气势后来者居上。

据市场调查公司Gartner 2011年度第一期调查报告显示,Android手机在世界范围内居第一位,占有率达36%。这与去年同期的9.6%相比,产生了质的飞跃。本次调查报告还显示,Android手机销售量为3627万台,是去年同期的7倍。而智能手机整体销售量仅是去年的2倍,可见Android手机的成长速度有多快。

与Android手机的迅猛发展相比,龙头老大Symbian却停滞不前,占有率为27.4%,位居第二。与去年同期相比,Symbian手机销售量仅增长14%,整个呈现出一种不活跃的状态。除此之外,iPhone也发展良好,占有率达到16.8%,销售量是去年的2倍。业内人士称,iPhone明年必能取代Symbian。Android手机的发展壮大对苹果公司的影响不容小觑,从今年4月苹果控告三星一事就可以看出端倪。

加拿大RIM公司的黑莓(BlackBerry)位列第四,占有率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但销售量却增加了21%,并超过了Symbian。仅从占有率来看,黑莓手机的处境确实堪忧,但是据说黑莓手机将采用新的QNX操作系统,这点倒是非常令人期待。

发展迅猛的Android与采取守势的Symbian间的对决,显示出微软Windows Phone的乏力。Windows Phone今年的占有率仅为3.6%,是去年6.8%的一半左右,销售量也出现负增长,仅有4万台。

Windows Phone败北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搭载Andorid操作系统手机的包括韩国三星、HTC、LG等多品牌手机,而Windows Phone硬件合作商较为单一,广大普通用户一般难以认同。另外,Windows Phone手机通信商较少。

但是,如果现在就断定Windows Phone已无发展前途却为时尚早。今年2月份,微软公司与诺基亚共同发表声明,诺基亚公司从4月起将把注意力从Symbian转到Windows Phone上,搭载Windows Phone的诺基亚手机将于今年年末上市。而近年来一直在智能手机上倾注财力人力的三星和HTC,今后也不排除采用Windows Phone的可能。

虽说Symbian现在发展势头不好,但业绩仍比苹果高出60%。假设现在一半的Symbian用户转投Windows Phone,Windows Phone的市场占有率就能与苹果持平。

Gartner公司预测,到2015年Android手机将占市场半数以上,紧接的依次是Windows Phone、iOS(苹果)和BlackBerry(RIM)。Windows Phone之所能一跃而居第二位完全是诺基亚的功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