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磁盘之父Reynold B. Johnson

磁盘之父Reynold B. Johnson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Reynold B. Johnson(1906-1998)——磁盘存储系统RAMAC的发明人。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1年5月27日

关键字: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磁盘之父Reynold B. Johnson

Reynold B. Johnson(1906-1998)——磁盘存储系统RAMAC的发明人。

在计算机发展的历史上,能随机快速存取的大容量磁盘系统的出现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之一。因为计算机诞生之初,没有大容量外存,这大大妨碍了它的应用。20世纪50年代初推出的UNIVAC I上开始配备能正转和反转的磁带部件,使这个问题获得一定程度的解决。然而磁带机转速慢,又只能顺序存取(即所需取用的数据放在磁带的一定部位,只有将磁带这一部位转到读写磁头下方时才能取用),是一个与Reynold B. JohnsonCPU速度极不相配的慢速设备,极大地影响到整个计算机系统的处理速度。因此,当IBM公司于1956年首次推出有磁盘存储系统RAMAC(Random Access Method Of Accounting and Control)的IBM 305商用计算机的时候,业界无不为之震动,而小沃森也骄傲地宣布:“今天是IBM公司历史上最伟大的一天,我相信,也是办公设备工业历史上最伟大的一天”。主持了RAMAC系统开发的IBM公司圣约瑟实验室主任约翰逊因而获得1987年计算机先驱奖。

Reynold B. Johnson的经历是富有传奇色彩的。他从1934年进入IBM公司,创建并领导重要的圣约瑟实验室将近20年,手下雇员多达3 000人,为IBM公司开发了许多重要的产品,他的专利多达90余个。但是谁能想到,他原先只是一名中学教员,毫无工程背景,与计算机风马牛不相及呢?原来,约翰逊1906年出生在美国明尼苏达州,1932年在明尼苏达大学学习教育学,毕业以后,在密歇根州的一所高级中学当老师。在那里,他发明了一种自动判卷的机器——electric test-score machine,即用一种特殊的笔在考卷上作记号,机器能识别这种记号,从而判定回答是否正确而自动打分。约翰逊的机器当然相当原始,但非常实用。这件事被哥伦比亚大学的沃德教授(Ben D.Wood)知道了。沃德是IBM公司老板沃森的朋友,而且通过沃森正让IBM公司开发类似的产品,但毫无进展。于是沃德建议沃森购买约翰逊的技术。沃森经过一段时间的犹豫以后,终于同意了沃德的建议,于1934年派人同约翰逊接触。不想约翰逊在20世纪30年代的经济萧条中已被学校解雇,正处于失业和穷极无聊之中,因此双方一拍即合,IBM公司并同意接收他在Endicott的实验室工作。这样,IBM公司不但获得了技术,还获得了人才。约翰逊则不但获得了就业的机会,还获得了施展其天才的机会。在约翰逊原始发明的基础上,1937年,IBM公司推出了其IBM 805考卷打分机(Test Scoring Machine)。IBM 805的推出,促进了标准化考试(如GRE)的举行与普及。应该说,这是约翰逊在RAMAC之前的一大贡献。

在IBM 805以后,约翰逊继续其标记识别技术的研究,也从事过绕线式矩阵打印技术(wire—matrix printing)、卡片检索系统等的研究。在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则掌管许多军事研究课题。1952年,IBM公司在圣约瑟(San Jose,California)建立一个新的实验室时,约翰逊被任命为它的第一任主任。圣约瑟实验室是IBM公司的第一个应用研究实验室。在约翰逊领导下,这个实验室是美国计算机产业界最为成功的一个实验室。在约翰逊的倡导下,圣约瑟实验室的所有工程技术人员之间有活跃的交往与交流,互相熟悉,互相帮助,不同课题组之间经常、起讨论问题。约翰逊甚至强调,当别的课题组的人对你有什么要求时,你要把它放在最高优先级上加以考虑,不能只顾自己的项目。约翰逊还主张课题组人员要少而精,不要“扎堆”,一个课题组人员要少于12人。他的这些管理思想对当时实验室建立浓厚的学术空气和提高效率起了很好的作用。

1975年约翰逊离开IBM公司,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帕洛阿尔多(Palo Alto,Calif)创办了一个“教育工程联合实验室”(Education Engineering Associates Laboratory),开发帮助学习的工具。其中有一种带指向装置的微型麦克风,当老师念到某个单词时,指向装置就会指向这个单词。它被用在Fisher-Price出版社出版的“Talk-to-Me"教科书系列中,赢得了"Toy of the Year"奖,很受学生欢迎。

在获得IEEE的计算机先驱奖之前,约翰逊于1986年荣获美国全国技术奖章(National Medal of Technology)。此外,他还获得过“信息存储奖”(1nformationStorageAward)。1981年,约翰逊当选为美国工程院院士。

约翰逊于1998年9月15日在帕洛阿尔多去世,享年92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