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资本家Thomas J. Watson Jr.

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资本家Thomas J. Watson Jr.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Thomas J. Watson Jr.--IBM的开拓者。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1年5月26日

关键字: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资本家Thomas J. Watson Jr

Thomas J. Watson Jr.--IBM的开拓者。

1914年生于美国俄亥俄州的代顿市,1937年毕业于美国布朗大学。毕业后进入在航空领域任职,二战时(1942年)到美国空军服役,1946年作为推销员进入IBM,1952年担任IBM总裁。1956年担任IBM董事长,1971年因病辞去董事长职务。在退休之后,卡特总统于1979年任命他为美国驻苏联大使。

小沃森领导IBM公司进入计算机时代并进一步将其发展为商界巨擘。他由此被《财富》杂志称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资本家”。不过,对于小沃森来说,工作从来都不是他的全部生活。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继续驾驶飞机,出海远航,到世界各地旅行。

小沃森曾是IBM的高级推销员,这与其说是因为他个人的辛勤努力,还不如说是因为他是老板的儿子这一特殊身份。他本人对这一事实了然于胸,因而一直跃跃欲试地想要离开IBM。此外,小沃森还担忧他的非同寻常的出身最终会被证明是一个悲剧,他将无法像父亲那样赤手空拳地打天下,凭着自己的奋斗成就一番赫赫伟业。事实上,他在成长的过程中劣迹斑斑,被称之为是“坏小子汤姆”,从而令家人头痛不已;在预备学校时他曾经吸食过大麻,并且几乎不能从布朗大学毕业。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为小沃特森逃离IBM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最终,”他说道,“我感到自己像冲出鸟笼的鸟儿一样,可以自由自在地做一些真正有意义的事。我的目标是驾驶飞机,我知道我干这个肯定会非常在行的。”

在战争期间,小沃森多半是替一位空军将军开飞机,开始靠着观察和模仿,学会如何管理人。这段经历,使他摆脱了父亲的阴影,有了自信心。小沃森被任命为空军少尉,并很快地学会了如何管理他的下属。他意识到“我具有那种让别人明白并接受我的观点的独特魅力。”大战结束之后,他打算在美国航空公司从事飞行员的工作,并逐步进入他们的管理层级。但是,他的顶头上司却忠告说,“我一直认为你应当回去经营IBM。”直到此刻,小沃森才意识到他永远都不应该低估自己或自己的能力。他已经不再是一个莽撞冲动的年轻人,而是一个准备大展宏图的信心百倍的领导者了。

1949 年小沃森当了IBM执行副总裁,老沃森对新兴的电子技术商业化不感兴趣。小沃森成为IBM第二号人物后,当即对研究机构进行革新。在公司发展方向上实施了带根本性的改革, IBM开始跨越传统。1950年5月,任命麦克道尔为实验室负责人,并让他在全球各地大量招聘电子技术方面的人才。而“国防计算机”的研制正是小沃森率领IBM进入电子技术的一次冒险,是公司发展方向的彻底革命。

50 年代初期,雷明顿-兰德公司将一台Univac电脑售给华盛顿的统计局,引起轰动。而统计局自19世纪80年代起就一直是IBM打孔机的忠实用户。小沃森闻之大惊。立即召开紧急会议,下令用最快的速度将Univac赶出IBM的领地。1951年,IBM开始决定开发商用电脑,聘请冯·诺依曼担任公司的科学顾问,1952年12月研制出IBM第一台存储程序计算机,也是通常意义上的电脑,它叫IBM701。1956年5月,老沃森正式将IBM的权力之柄移交给小沃森。父与子握手的镜子出现在《纽约时报》上,代表着两个时代的过渡。这时IBM已是美国排名第37位的大公司。1961年,在父亲去世5周年纪念日上,小沃森看着桌上的公司发行股票总额对妻子奥利夫说:“我又独自经营了IBM公司一年。”这一年,公司年收入达20亿美元之巨。股票价值比5年前增了4倍。1965年,数百台360型电脑出厂交付使用,到1966年底,已有8000台电脑出厂, 使IBM年收入超过40亿美元,税前存利润高达10亿美元。一场历时5年的“赌注”50亿美元的超级冒险终于见出了分晓。小托马斯·沃森和IBM成了史无前例的大赢家。

1993年12月31日,小沃森因中风并发症去世,享年79岁。他最具价值的遗产可以归结为几个字:“IBM就是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