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198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瑞士物理学家Heinrich Rohrer

198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瑞士物理学家Heinrich Rohrer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海因里希·罗雷尔(德语:Heinrich Rohrer,1933年6月6日圣加伦),瑞士物理学家,1986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1年6月9日

关键字: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1986年物理学奖-瑞士物理学家Heinrich Rohrer

海因里希·罗雷尔(德语:Heinrich Rohrer,1933年6月6日圣加伦),瑞士物理学家,1986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Heinrich Rohrer教授毕业于瑞士联邦工业大学,曾经在美国鲁特格尔斯(Rutge)大学做博士后,博士后研究结束之后加入了新成立的IBM苏黎世实验室,主要从事Kondo问题和反铁磁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后来转向扫描隧道显微镜的研制工作。在1986~1988年期间担任IBM公司苏黎士实验室的物理科学部门主任。

Heinrich Rohrer教授于1981年与他的同事Gerd Binnig 成功研制出了一种新型的科学仪器——扫描隧道显微镜(Scanning Tunneling Microscope,简称STM)。1983年,他们利用STM在硅单晶表面第一次直接观察到周期性排列的硅原子阵列,这是人类有史以来首次得以直接看到个别的原子。在STM的基础上,人们还发明了原子力显微镜,磁力显微镜,扫描近场显微镜,扫描光子显微镜,扫描摩擦力显微镜等近20种相关的科学仪器。所有这些发明,为科学家们探索纳米世界提供了另一种强有力的现代工具,促进了国际上纳米科学研究时代的到来。由于STM这一伟大发明,Heinrich Rohrer教授获得了198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