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中国手机开发者难逃Android专利地雷战火

中国手机开发者难逃Android专利地雷战火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3G时代的到来,使得手机应用日渐热门,人类对移动性和信息的需求急剧上升。由于手机携带方便,并且是生活必带随身用品,移动互联网正逐渐渗透到人们生活、工作的各个领域,围绕着Android应用开发的移动音乐、手机游戏、视频应用、手机支付、位置服务等丰富多彩的移动互联网应用迅猛发展,正在深刻改变信息时代的社会生活。不过,这种“欣欣向荣”的好日子恐怕会因为几场超级诉讼而改变。

来源:鞭牛士 2011年7月18日

关键字: Android 应用程序 专利 手机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3G时代的到来,使得手机应用日渐热门,人类对移动性和信息的需求急剧上升。由于手机携带方便,并且是生活必带随身用品,移动互联网正逐渐渗透到人们生活、工作的各个领域,围绕着Android应用开发的移动音乐、手机游戏、视频应用、手机支付、位置服务等丰富多彩的移动互联网应用迅猛发展,正在深刻改变信息时代的社会生活。不过,这种“欣欣向荣”的好日子恐怕会因为几场超级诉讼而改变。

众所周知,苹果以iPhone、iPad引爆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市场,尾随而来的中国厂商和手机应用开发者纷纷选择了开源的Android争食之。不到三年时间,Android势头早已超越微软、塞班、RIM,甚至压过苹果的风头。正是由于Android的优势在于免费,而微软、苹果等厂商则是抓住了它的最大劣势——专利的缺乏。通过诉讼向Android手机收取专利费,使得Android有望成为"最贵的免费"系统。

如今,Android专利“地雷”曝光,其中国“粉丝”情何以堪?

由于担心遭到专利侵权诉讼,应用开发者正在从美国版苹果App Store和谷歌Android电子市场中撤下应用。在美国,软件专利所有者正试图通过专利权诉讼分享应用开发者的营收。对于开发者来说,即使在这类诉讼中胜诉,也将付出巨大的代价。因此,欧洲的开发者正在从美国的应用商店中撤下应用,避免因专利诉讼带来的损失。

在中国,根据艾媒咨询(iimedia research)调查发现,虽然专利诉讼问题短期对于开发者并不构成威胁,但是不能不引起警惕。而由于移动应用开发中衍生的种种发展难题,绝大部分开发者举步维艰,生存或是毁灭成了现实给他们出的一道必答题。这迫使开发者一边顶着巨大的竞争压力,一边还不得不放慢脚步来面对这一系列问题:

一、手机操作系统过于繁多:现今主流的手机操作系统有Android,Mac OS,Symbian S60, UIQ, Windows Mobile等等,这给手机应用开发者出了道难题,这意味着厂商在开发手机应用时,必须考虑不同机型。但要想克服不同手机平台的差异,实现应用的统一覆盖异常困难; 二、手机开发很难:开发人员稀缺,成本太高,进度太慢,无线网络太复杂,门槛障碍太多,这些都成了制约开发者的重要因素;三、细分市场的商业模式还未建立:国内手机用户已经习惯了免费上网,直接向用户收费目前显然行不通。免费加广告在一段时间内依然是移动互联网最主要的商业模式,但仅凭手机广告,显然难以支撑企业庞大的支出;四、开发行业缺少专业的领导者:行业需要专业的角色,来解决开发应用过程中的各种难题,将复杂难题封装简单,把各种异构封装透明,降低大家进入这个市场的门槛。

记者从将于10月18日在北京举行的艾媒咨询2011第二届中国手机应用开发者大会暨年度应用平台开放论坛组委会了解到,来自政府监管部门、电信运营商、手机厂商、风险投资商以及移动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手机应用软件开发者等产业链数百家企业主等近千人聚集北京,共同探讨手机应用的未来发展大计。从报名者反馈的信息看,围绕着中国手机应用软件开发企业和个人的交流、开放平台的机遇与挑战、探讨中国手机软件应用和产业化发展等成为与会者关注的热门话题。

不过,摆在中国开发者面前的专利门困惑恐怕还不单单来自微软和苹果,甲骨文等老牌大企业也纷纷发起诉讼,伸手要钱,Android还能坚持多久,恐怕不得不让中国手机用开发者们深思。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