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分析称Android系统版本杂乱问题正得到解决

分析称Android系统版本杂乱问题正得到解决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美国科技博客GigaOm周四刊文称,Android系统版本杂乱的问题已被业界讨论了很长时间。目前在谷歌的努力之下,这一问题正在得到解决。

来源:新浪科技 2011年9月8日

关键字: Android 谷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美国科技博客GigaOm周四刊文称,Android系统版本杂乱的问题已被业界讨论了很长时间。目前在谷歌的努力之下,这一问题正在得到解决。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谷歌推出新版Android系统的速度很快,如果不投入更多的时间和资金,手机厂商无法跟上谷歌的速度,而开发者也对Android系统版本和手机硬件配置众多的问题感到沮丧。因此,使用不同Android手机的用户往往会获得不同的功能和应用,并且未来的系统升级也无法得到保证。不过谷歌已经采取措施,逐步解决这一问题。

将谷歌应用与Android系统分离能带来帮助。Gmail、YouTube和地图等应用已经可以在谷歌的Android电子市场中下载到,手机用户没有必要通过系统升级来获得新版应用。

谷歌同时也放慢了Android系统升级的速度。在Android发展初期,谷歌通过快速的升级使Android系统具备足够的竞争力。目前在大部分功能上,对普通用户来说,Android已经可以与iOS媲美。尽管这两款操作系统仍有一些不同,但可以认为差别已不是很大。而即使存在一些差距,这样的差距也可以通过第三方应用来弥补。

由于谷歌放慢了升级Android系统的步伐,因此目前大部分用户都已经使用Android 2.2或2.3版。根据谷歌的报告,9月2日之前的两周,在所有访问Android电子市场的用户中,81.9%使用2.2和2.3版Android,或是一些子版本,例如2.3.3。Android 1.5和1.6版仅占所有访问量的2.8%,而13.3%的访问量来自Android 2.1版。

在分析时可以将2.2、2.3和2.3.3版合并考虑。谷歌于去年5月推出了2.2版Android,该版本相对此前版本有了很大的改进。随后的2.3版改进则并不是很大。Android系统的每一个子版本都面向开发者提供了新的应用程序接口(API),不过谷歌近期发布的子版本,例如Android 2.3.4版,在这一方面的更新也不是很大。

谷歌并未规定,哪些手机应当采用哪一版本的Android系统,也没有对当前Android手机的系统升级做出说明。通常情况下,Android手机的版本升级依赖于运营商,仅仅只有Nexus系列手机例外。谷歌会在认为适当的时机针对Nexus手机发布版本更新,这也是很多用户购买Nexus手机的一个关键原因。

今年5月,谷歌宣布组建“Android更新联盟”,以解决Android版本和运营商升级方面的问题。“Android更新联盟”的主要合作伙伴包括Verizon、HTC、三星电子、Sprint、索尼爱立信、LG、摩托罗拉移动、AT&T和沃达丰。该联盟承诺在一款手机推出的18个月之后发布操作系统更新。目前尚不清楚该联盟的工作进展如何。

根据已知的信息,很明显运营商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它们需要说服手机厂商为操作系统升级进行投资,并对升级后的操作系统进行测试,随后才能发布更新。不过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手机在出厂时就预装了Android 2.3系统。

尽管Android系统版本杂乱的问题仍然存在,但问题已在好转。这一问题在过去2到3年的时间内逐渐出现,因此也不会在短期内就被解决。谷歌在平板电脑操作系统方面也有很多工作要做。Android的下一个主要版本“冰激凌三明治”将统一Android手机和平板电脑的系统版本,这将推动Android系统的成熟。

可以肯定,Android系统版本杂乱的问题不会被彻底解决。如果谷歌让手机厂商自主选择期望的系统版本,那么市场上将永远会存在多个版本的Android系统,这些系统将适用于不同的屏幕尺寸、不同的硬件配置、不同的开发预算,以及不同的目标价格。

如果希望彻底解决这一问题,那么谷歌需要像苹果一样停止发布Android系统的授权,同时自行开发硬件,或是像微软一样对Android设备厂商提出特定的硬件要求。这两种情况都不太可能发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