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连线:亚马逊发展潜力超过谷歌苹果微软

连线:亚马逊发展潜力超过谷歌苹果微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连线》杂志网络版撰稿人蒂姆·卡莫迪(Tim Carmody)周三撰文指出,亚马逊已成为传媒和科技行业最具颠覆性的企业,发展潜力超过苹果、谷歌和微软等三家当前炙手可热的行业巨头。

来源:新浪科技 2011年9月8日

关键字: 亚马逊 微软 苹果 谷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连线》杂志网络版撰稿人蒂姆·卡莫迪(Tim Carmody)周三撰文指出,亚马逊已成为传媒和科技行业最具颠覆性的企业,发展潜力超过苹果、谷歌和微软等三家当前炙手可热的行业巨头。

以下为文章全文:

发展潜力巨大

几年前,人们还在笑话亚马逊的电子书阅读器Kindle,尤其是这款产品呆板的硬件设计以及CEO 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有关Kindle将改变消费者购买和体验媒体方式的言论,更是让外界忍俊不禁。随着我们进一步揭开亚马逊多媒体平板电脑的神秘面纱,相信人们再也笑不出来了。

如今,亚马逊已迅速成为传媒和科技行业最具颠覆性的公司,其在这两个领域的潜力会不断改变行业版图:亚马逊比苹果、谷歌和微软的潜力都大。亚马逊将成为这三家公司的“更纯”版本。

亚马逊的竞争对手主要是软件企业,他们专注于开发少量核心产品,然后推向个人用户和企业客户。亚马逊专注于销售从大众平装书到基础架构即服务(IaaS)等各种商品和服务。为了做到这一步,亚马逊正变成一个科技巨擎,业务涉及仓储、外包和物流服务,以及驱动其网站和电子书阅读器的软件。

Kindle不是书,而是书店。Kindle平板电脑会将这一概念进一步延伸,成为零售店,展示亚马逊销售的各类产品,无论是实物产品还是虚拟产品。低估亚马逊的决心是错误之举。虽然过去几个月我一直对亚马逊充满信心,但仍对低估其决心而感到惭愧。

避免硬碰硬

一年前,在给Gadget Lab写一篇稿子时,我对亚马逊平板电脑的早期传言充满好奇,但更多是质疑。我当时写道:“一方面,亚马逊在销售许多数字产品,不仅仅只有电子书:电影、游戏和音乐。而且,开发Android平板电脑的难度并不大。事实上,相比一些即将推出平板电脑的企业而言,拥有Kindle的亚马逊在硬件生产方面的经验更丰富。后来,亚马逊推出了应用商店,开始看上去更具吸引力。

另一方面,亚马逊借助电子书、Kindle等产品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所以,当外界传出亚马逊将推出多媒体平板电脑的传言时,着实令人有点吃惊。”

三件事改变了我的看法:

第一,大量事实和研究证据表明,相比专用的电子书阅读器,平板电脑正在蚕食更多笔记本电脑市场份额。

第二,巴诺书店Nook Color的经历表明,亚马逊完全可以另辟蹊径,在平板电脑市场找到取胜之道,而不必成为Android或微软的原始设备厂商(OEM),或是与苹果iPad 硬碰硬。既可以像苹果一样“做大做强”,亦可像Nook一样将目光瞄准本土市场。特别是,事实证明专注于图书和媒体销售的企业最善于调整自己以实现这一目标。

第三,我曾采访过iPad 应用开发商Catalogs.com 总裁理查德·林尼维斯基(Richard Linevsky),虽然很简短,但有助于我意识到iPad为何是完美的机器,是任何产品模仿的最佳样板。苹果不仅整合了应用、电影、音乐等服务,而且还像亚马逊一样,成为网络零售商。

我们坐在沙发上,在屏幕上动一动手指,就好像在浏览目录和杂志。但每一个图片和广告都与亚马逊支持的数字商店建立了联系。只要点一下,你就能购买:或是立即发送到你的电脑上,或是不到两天送到家门口。

构想变成现实

它实现了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对互联网未来的预见性构想,他在1996年接受《连线》采访中谈到了这一构想,并最终在苹果身上付诸实践:

《连线》:互联网还有其他的机遇吗?

乔布斯:你认为谁会是互联网的主要受益者?谁是最大的赢家?

连线:有东西的人……

乔布斯:有东西去卖的人!

连线:去分享

乔布斯:去卖!

连线:你意思是说出版业?

乔布斯:不仅仅只有出版业,整个商业都可以,人们以后不会再去商店买东西,他们将从网上购物!

当时,乔布斯正忙于NeXT项目,让他的公司重新专注于软件开发,从而使企业更易向零售商发布软件应用,构建互联网架构。后来,苹果在发布iTunes和App Store以及亚马逊推出AWS时很大程度上就采用了相同的策略。

《连线》杂志记者加里·沃尔夫(Gary Wolf)在有关这次采访的引言中写道:“新史蒂夫·乔布斯对互联网理想主义者的幼稚想法嗤之以鼻,这些人认为这种新媒体会将每个人变成出版商。乔布斯说,互联网的核心是商业,商业的核心是可以向个人用户提供定制产品的企业。”正如苹果“超级碗”广告《1984》中传递的信息,Macintosh就是赋予人类力量。乔布斯对互联网产品具有独到的认识:给予人们想要的东西。

消除各种障碍

既然亚马逊控制着产品供应商和通过其设备购买这些产品的消费者之间的端对端关系,那么亚马逊的未来机遇就在于消除横亘在两者之间的任何障碍。亚马逊的图书销售业务已经相当成功,该公司很早以前就向作者提供了各种各样的自助出版模式,让利于这些作者,但条件则是帮助压低电子书价格。

目前,亚马逊正在酝酿与作家和经纪人建立直接合作的计划。畅销书《哈利·波特》系列作者乔安妮·凯瑟琳·罗琳(J.K. Rowling)旗下互联网公司Pottermore.com堪称出版业的“电台司令时刻”(Radiohead moment),这表明知名作家不必通过传统出版商亦可面向读者推出电子书。

亚马逊究竟愿意走多远?亚马逊的成功经验表明,图书反过来可以成为各类媒体和其他产品的模板。例如,想一想亚马逊的自助出版服务,那么我们何不制作独立电影或电视剧,然后在亚马逊平台上发布呢?一旦视频上传于亚马逊服务器,即可马上下载或通过Prime向桌面系统、平板电脑和机顶盒发布。

流媒体服务和下载可以同时给内容提供商带来利润分成。用户可以购买亚马逊制作并推出的蓝光碟片或DVD——不用存储,不需要任何成本。虽然其中有许多会是无聊的内容,但也不一定会是下一个《笑死人不偿命》(Funny Or Die)或《Channel 101》。购买选择的广度和独立性很容易使亚马逊不同于传统电影公司,不同于Netflix等竞争对手。

这一道理同样适用于任何一种媒体,从音乐到杂志,从杂货这样的实物产品到软件——一切能够保存或发布的东西。这一切都得到亚马逊用户帐户、信用卡和零售系统的支持。它就像苹果iTunes,只不过功能更全。

用户口碑好

亚马逊还会拥有自有操作系统平台。有报道称,随着新平板电脑的推出,亚马逊现在已将Android整合到一个新平台上,这个平台具有自己的编码、应用、媒体商店、云服务、全新用户界面,同时,由于与微软达成的交叉授权协议,还不用像其他Android厂商那样遭受侵权诉讼的困扰。

这一切不仅使得亚马逊平台对自有产品的开发颇具吸引力,同时对其他Android硬件合作伙伴也颇具号召力,他们或许觉得亚马逊提供的服务多于谷歌。市场研究机构Forrester分析师萨拉·洛特曼·艾普斯(Sarah Rotman Epps)写道:“今后一年,我们或许会看到由不同硬件厂商制造的‘亚马逊平板电脑。’”

艾普斯上周在接受采访时详细描述了这种预测。她说,平板电脑OEM迫切希望能有新的操作系统可以作为当前遭遇法律困扰的Android平台的备用品。亚马逊具有诸多优势,如媒体实力、国内品牌形象和消费者的信赖,相比谷歌或OEM厂商,这些优势令亚马逊在与苹果竞争中处于更有利的位置。

缺乏两样法宝

亚马逊现在还缺乏苹果拥有的两件“法宝”:全球品牌形象以及快速有效生产高端硬件的能力。所以,最佳的战略是所有7英寸Android平板电脑不要在百思买上面自相残杀,不要在价格和功能差异上展开激烈竞争,这种做法对于今天的Android市场来说非常不可取,尤其是平板电脑市场。

相比之下,亚马逊会在上述市场推出一款或多款提供补贴的廉价的旗舰型平板电脑产品,接着,根据这些产品的成功程度,亚马逊可以选择与其他公司合作,或是提供专为特定地区量身打造的亚马逊产品,或是推出在外形、功能和价格上都与竞争对手存在明显差异的新型产品。

亚马逊在电子书业务上或多或少就采用了这种战略,在其他平台上也采用了相同策略。但同时,它又与苹果为发展iPad借鉴的Macintosh模式或谷歌为发展Android借鉴的Windows模式截然不同。在平板电脑市场,亚马逊暂时不会选择做强做大,抑或仅专注于美国市场,而是会制定一个十分长远的目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