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四大定律制约和引领IT产业发展

四大定律制约和引领IT产业发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摩尔定律和贝尔定律、吉尔德定律、麦特卡尔夫定律是制约同时也是引导信息产业发展的内在规律。

来源:51cto 2012年2月13日

关键字: 摩尔定律 I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摩尔定律和贝尔定律、吉尔德定律、麦特卡尔夫定律是制约同时也是引导信息产业发展的内在规律。

要回答这个问题,不妨先回顾下我在2001年的文章《展望个人电脑的未来之路》中提到的主要观点,即:IT产业发展受到4个内在规律的引导和制约,分别是——互相补充的摩尔定律和贝尔定律、吉尔德定律、麦特卡尔夫定律。

“摩尔定律”(Moore's Law)和“贝尔定律”(Bell's Law)大概是IT业内人士最熟悉的两个定律,前者断定微处理器的速度会每18个月翻一倍,而后者则认为如果保持计算能力不变,微处理器的价格和体积每 18个月减少一半,这就意味着同等价位的微处理器的速度会越变越快,而同等速度的微处理器价格则会越来越便宜。

在过去的30年里,这两条定律不仅适用于半导体行业,同样适用于存储容量、显卡性能和显示器性能的发展。未来十年,我认为在量子计算、DNA计算方式 普及以前,这两条定律将依然有效且有用,只不过时间周期很可能会缩短到12个月——高端企业将获利于越来越快的计算速度,而基层用户也将得益于越来越低廉 的计算成本——未来,计算将以“云计算+智能终端+社会化网络”的形式进一步渗透到人们工作和生活中的每个场景,而且成本越来越低。

同样有效的还有“吉尔德定律”(Gilder's Law)和“麦特卡尔夫定律”(Metcalfe's Law)。乔治·吉尔德(George Gilder)认为主干网的带宽将每6个月增加1倍,比处理器的增长速度快得多。当前,带宽的增加早已不存在什么技术上的障碍,而只取决于用户的需求。而 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已经让部分人率先体验到了“永远在线”的工作与生活方式。

无限的计算能力和充裕的带宽将为我们带来什么?以太网的发明人鲍勃·麦特卡尔夫(Bob Metcalfe)回答说:网络价值同网络用户数量的平方成正比,即N个连接能够创造“N×N”的效益。N平方的效应在Facebook和Twitter 等社会化网络上得到了完美的体现;在中国,验证这一定律的是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和人人网——在这些网络里,每经过一次转发,N平方效应的爆炸性力量就得到 进一步增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