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灵活运用Linux中的文件/目录访问控制机制

灵活运用Linux中的文件/目录访问控制机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用户意识到在很多应用场景该机制并不能灵活、高效地满足访问控制需求,因而自Linux内核2.6版本开始便支持更为灵活的ACL(访问控制列表)机制。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2年2月13日

关键字: Linux 文件 目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5页)

     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用户意识到在很多应用场景该机制并不能灵活、高效地满足访问控制需求,因而自Linux内核2.6版本开始便支持更为灵活的ACL(访问控制列表)机制。本文将通过实例来详细介绍这两种机制的原理及使用。


  1、传统的用户-用户组-其他用户(UGO)访问控制机制


  UGO(user,group,other)模式原理


  Linux系统中的每个文件和目录都有访问许可权限,通过其确定谁可以通过何种方式对文件和目录进行访问和操作。文件或目录的访问权限分为只读,只写 和可执行三种。以文件为例,只读权限表示只允许读其内容,而禁止对其做任何的更改操作;只写权限允许对文件进行任何的修改操作;可执行权限表示允许将该文 件作为一个程序执行。文件被创建时,文件所有者自动拥有对该文件的读、写和可执行权限,以便于对文件的阅读和修改。用户也可根据需要把访问权限设置为需要 的任何组合。


  有三种不同类型的用户可对文件或目录进行访问:文件所有者,同组用户、其他用户。所有者一般是文件的创建者。它可以允许同组用户有权访问文件,还可以将文件的访问权限赋予系统中的其他用户。在这种情况下,系统中的每一位用户都能访问该用户拥有的文件或目录。


  每一个文件或目录的访问权限都有三组,每组用三位表示,分别为文件属主的读、写和执行权限;与属主同组的用户的读、写和执行权限;系统中其他用户的读、写和执行权限。当用ls-l命令显示文件或目录的详细信息时,最左边的一列为文件的访问权限。例如:


  #ls-l


  总计76


  -rw-------1rootroot79711-0620:41anaconda-ks.cfg


  drwxr-xr-x2rootroot409611-0613:50Desktop


  -rw-r--r--1rootroot4484311-0620:40install.log


  -rw-r--r--1rootroot751311-0620:35install.log.syslog


  横线代表空许可(即表示不具有该权限)。r代表只读,w代表写,x代表可执行。注意:这里共有10个位置。第1个字符指定了文件类型。在通常意义上, 一个目录也是一个文件。如果第1个字符是横线,表示是一个非目录的文件。如果是d,表示是一个目录。后面的9个字符每三个构成一组,依次表示文件主、组用 户、其他用户对该文件的访问权限。


  确定了一个文件的访问权限后,用户可以利用Linux系统提供的chmod命令来重新设定不同的访问权限。也可以利用chown命令来更改某个文件或目录的所有者。


  2、扩展的访问控制列表(ACL)方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