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IBM中国开发中心以智慧科技促中国西部成长

IBM中国开发中心以智慧科技促中国西部成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宣布将进一步加大其在西部的投入:以IBM中国开发中心(中国西部)为基地,引入全球领先的软件和创新技术服务广大西部企业;依据成渝、关中以及新疆等西部区域的产业特色,助力西部地区产业升级和区域成长;通过与西部政府、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之间的紧密合作,帮助当地打造健康、成熟的信息产业链,培养西部软件和信息高端人才;从而切实推进IBM“软”实力策略在西部落地,积极配合国家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关于构建西部技术创新体系和建立区域创新网络的策略。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2年5月18日

关键字: 智慧分析洞察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5月18日,IBM在古都西安举行(IBM China Development Laboratories,CDL)题为“走进CDL——IBM开发中华行”的媒体开放日活动,宣布将进一步加大其在西部的投入:以IBM中国开发中心(中国西部)为基地,引入全球领先的软件和创新技术服务广大西部企业;依据成渝、关中以及新疆等西部区域的产业特色,助力西部地区产业升级和区域成长;通过与西部政府、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之间的紧密合作,帮助当地打造健康、成熟的信息产业链,培养西部软件和信息高端人才;从而切实推进IBM“软”实力策略在西部落地,积极配合国家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关于构建西部技术创新体系和建立区域创新网络的策略。

作为IBM中国开发中心媒体开放日系列活动的重要一站,西安开放日着重分享了IBM全球最新的“智慧的分析洞察”(Smarter Analytics)理念,尤其强调了其在相关领域的投资和研发策略。据悉,IBM在未来三年将投资超过3亿人民币,用于在西部地区进行业务分析洞察解决方案的研发与推广;IBM中国开发中心(中国西部)作为IBM全球分析软件研发的核心机构,计划从资金投入、面向区域和行业解决方案的研发以及人才合作培养等方面入手,将IBM软件在大数据、信息管理、商业分析等相关领域的前瞻洞察和创新技术引入西部地区,帮助当地政府和企业在大数据时代对于快速转型和智慧成长的需求。

IBM中国开发中心以智慧科技促中国西部成长

IBM全球副总裁兼IBM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王阳博士

IBM全球副总裁兼IBM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王阳博士表示:“IBM中国开发中心是跨国企业在中国最大的研发中心。IBM中国开发中心(中国西部)是IBM在内地除北京、上海以外最大的研发中心,同时也是IBM全球分析软件实验室,IBM在分析洞察领域的很多重要创新成果都来源源于该实验室。IBM以此为基地立足西部,辐射全国,源源不断为中国和全球的企业提供世界顶级的分析洞察创新智慧。相信随着‘十二五’期间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进一步深入,未来IBM中国开发中心(中国西部)将继续发挥IBM服务西部的先锋作用,推动西部地区商业和社会的进步。”

“智慧的分析洞察”引领产业变革

IDC研究表明,数字领域存在着 1.8 万亿 GB 的数据,企业数据正在以 55% 的速度逐年增长。ReadWriteWeb表示,如今只需两天就能创造出自文明诞生以来到 2003 年所产生的数据总量——“大数据”已经成为重要的时代特征。越来越多的企业体会到了“大数据”时代的挑战:淹没在数据的海洋中,IT部门无法更智慧的收集、处理和分析信息,让信息为业务目标服务;而CEO等企业高管、业务主管因不能及时获得所需的信息,失去预测风险和市场机遇的机会,无法更快更智慧的决策和行动。于此同时,一些具有前瞻性的企业正在有意识的把握“大数据”的机遇:《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评论》和IBM商业价值研究院联合举行的2011年新智能企业全球高管调查和研究项目指出:2011年,58%的企业已经将分析技术用于在市场或行业内创造竞争优势,比2010年增加了21%。

为了帮助企业成功将“大数据”挑战转化为机遇,IBM提出了“智慧的分析洞察”(Smarter Analytics)理念,并将其视作“大数据”时代企业成长转型的重要战略之一。作为IBM新兴技术研究和开发的前沿基地,IBM中国开发中心很早就开始注重在自身在大数据和商业分析领域的投入和研究。2010年,IBM在西安设立IBM中国开发中心(中国西部)暨IBM全球分析软件实验室,逐步开发出一系列面向行业需求的成熟解决方案。未来三年,IBM中国开发中心还将投入超过3亿元人民币,促进分析洞察解决方案在大中华区的研发与推广。

 “智慧的分析洞察”是IBM在“智慧的地球”远景下与云计算并列的两大战略之一,集合了IBM软件、硬件、科学研究和咨询服务等技术和能力的一系列商业理念和创新解决方案,旨在帮助企业和机构通过信息获得洞察力和预测能力,优化业务流程,驱动更快、更智慧的决策和行动。除了以IBM中国开发中心(中国西部)为代表的全球分析实验室外,IBM还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柏林、北京、达拉斯、伦敦、纽约、东京、华盛顿和苏黎世等8个全球分析解决方案中心,拥有近9,000名商务分析与优化顾问以及400名研究员。

IBM中国开发中心以智慧科技促中国西部成长

IBM软件解决方案集团业务分析部产品开发副总裁Paul Buck先生

IBM软件解决方案集团业务分析部产品开发副总裁Paul Buck先生认为:“智慧的分析洞察将引领各行业企业掀起一场传统IT和业务的革新:一方面推动传统IT转型,业界领先的IBM大数据平台、业务分析工具等将代替传统的IT架构,助力企业以更高的效率从数据中‘掘金’;另一方面还将引领商业管理理念的转型,智慧的分析洞察理念核心的 ‘3A5步’动态路线图以及具有针对性的专有解决方案,将帮助企业的业务人员和决策者明确需求、快速行动,将大数据带来的挑战扭转为机遇,使海量信息成为企业成长的宝贵资产。”

谈及智慧分析洞察领域的发展前景,Paul Buck先生表示:“IBM非常看好智慧分析洞察全球市场的发展。自2000年以来,在IBM收购的超过80家的软件公司中分析洞察领域的收购超过30家:其中,令人瞩目的收购包括商业智能软件Cognos和统计分析软件SPSS:前者创造了当年单笔收购金额的最高记录;后者在西安的实验室则发展成为IBM全球分析软件实验室,也就是如今的IBM中国开发中心(中国西部)。据预测,到2015年IBM业务分析方面的收入将有望达到160亿美金。这也意味着以分析研发见长的IBM中国开发中心(中国西部)将在IBM全球研发的架构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目前,IBM“智慧的分析洞察”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的行业领域获得了广泛应用:拜耳先灵制药通过IBM SPSS预测分析解决方案精准定位群体细分,在节省资源的同时提高了客户满意度;菲亚特汽车通过IBM SPSS使营销计划的客户响应率从15%提高至20%,客户忠诚度提高了7%。在国内,大地财产保险构建了基于IBM企业内容管理解决方案新的核保运营管理体系,显著提高了核保系统的运行效率、准确性和成本效益;汉庭酒店集团则通过实施基于IBM Cognos的全面预算解决方案,将企业财务预算周期缩短了60%,年度财务战略的规划时间缩短了90%。

CDL推进“软”实力西部落地

“智慧的分析洞察”满足企业将信息转化为洞察的需求,为当代企业开辟了在数据浪潮中掘金的IT和业务成长之路,将 “大数据”的挑战转化为企业成长的“洞察力”。2012年,IBM软件在大中华区推出了“软”实力策略,提出了企业成长需掌握的包括洞察力、创新力、优化力、协作力、敏捷力、安全力和移动力等一系列“软”实力,提倡企业除了在传统硬件设施和基础平台的投入加强IT能力外,尤其应从企业职能部门需求出发,利用信息技术提升企业业务能力,尤其应注重信息洞察、优化业务架构、加速产品服务创新、加强人员协作、灵活业务流程和应用、构建企业移动能力等软性实力的发展。

IBM全球副总裁兼IBM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王阳博士强调:“IBM软件力推的智慧‘软’实力策略首先着眼于企业的业务需求,是站在企业和企业决策者战略高度的商业理念和方法论,同时它也契合了IBM软件围绕云计算、智慧分析洞察、智慧商务、智慧城市以及移动互联等一系列新技术趋势路线图。作为智慧‘软’实力策略在中国本土技术创新和研发的先锋,IBM在内部形成了一个全球性的开发网络,以24小时的‘日不落’开发模式,融合IBM全球的领先技术和行业经验,尤其在大数据支持平台、IBM SmartCloud平台、企业移动平台以及主机Z平台的研发领域加强投入,面向企业为其成长所需的‘软’实力提供战略和技术上的双重支持。”

谈及“软”实力在西部的落地,王阳博士表示:“如果说IBM中国开发中心(中国西部)作为IBM向广大西部企业传递前沿商业理念和创新技术的沟通平台,已经成为IBM推进‘软’实力落地西部的重要实践基地;那么坐落在西安的IBM全球分析软件实验室则是IBM全球企业获取‘洞察力’专业而可靠的伙伴。包括广大西部地区企业在内的中国客户无疑将成为IBM全球分析洞察创新成果最直接的受益者。消除了地域和语言的沟通障碍,西部企业获得最贴近自身特色发展的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获得成长的‘洞察力’。”

据了解,IBM中国开发中心(中国西部)暨IBM全球分析软件实验室自2010年成立以来,不断发展壮大,如今已发展成为IBM在全球最大的业务分析洞察解决方案研发中心,也是IBM在国内二级城市中最大的研发中心。目前,IBM全球分析软件实验室的“智慧的分析洞察”成果已经在广大中国企业和行业中得到了应用:

  • 分析洞察和跨行业的云计算服务结合——IBM东北卓越云计算中心:IBM在辽源市建立IBM东北卓越云计算中心,帮助有关部门从地表变形的监测数据中挖掘隐含的知识和规律来防治地质灾害,提升矿区的安全性。同时,该平台还可支持吉林省及东北、内蒙地区的数字城市服务业务,并提供跨行业的云计算服务。
  • 分析洞察智慧中国传统医学发展——广东省中医院临床科研整合平台:广东省中医院与中国开发中心全球分析软件实验室联合建立临床科研整合平台,借助医疗信息标准化、数据分析及知识发现等技术突破,针对多种疾病建立以临床经验分析为核心的多维分析系统,实现医疗与健康记录跨区、跨院的分析和共享,成为通过信息化技术推进传统中医智慧发展的范例。

此外,针对目前热点行业的需求,IBM全球分析软件实验室还自主开发和创立了一套面向行业的分析洞察解决方案,其中包括:

  • 智慧的电网运营中心为电力企业和创新园区提供配用电信息的全面集成和可视化综合全景展现支持,促进不同部门的工作协作,提升配用电管理的综合决策能力。
  • 智慧保险理赔为理赔流程的各个环节提供决策支持,从而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欺诈损失;提高代位求偿的成功率,同时提升客户满意度。
  • 市场调研解决方案允许用户通过各种的问卷方式、多样的媒介渠道使用世界上多种语言并从任何地方去收集相关信息。
  • 社交媒体分析解决方案通过分析网站上提供的大量内容,使营销专业人员能够更加灵活、更加积极地抓住客户对于产品的新需求,回应客户在社交媒体上表达的各种观点。
  • 欺诈监测的发票信息捕获解决方案提供了灵活的流程管理工具来监控信息捕获任务的执行,有效的降低了人工劳动程度。
  • 核电一体化电子文档管理解决方案为核电厂海量文档提供可定制化的,多视角的管理平台,使核电集团内的知识共享更加方便,流程运转更加高效。

领先科技力量助力西部产业升级

过去十几年中,西部大开发作为中国的重要战略,已经为西部地区带来了历史性的变革。经过西部大开发第一个十年的奠基工作,西部地区的经济与社会获得了全面发展,在某些领域内西部地区甚至已成为我国发展的“先锋板块”。根据国家“十二五”期间西部大开发的战略,进入到西部大开发加速发展的第二个十年,进一步巩固基础、加强城镇化和现代化、实施经济产业化和专业区域布局升级等工作将成为发展的重点和挑战。IBM认为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和区域发展的过程中,信息化将发挥巨大作用。

2010年IBM大中华区软件集团华西区设立,覆盖陕、甘、宁、青、新、川、渝、黔、滇、藏等省份和自治区,同年IBM在西安建立IBM中国开发中心(中国西部)、IBM全球分析软件实验室和IBM区域软件成长中心,以支持中国和全球企业对于商业智能与业务分析能力迅速增长的需求。陕西当地的政府领导以及IBM全球高级副总裁兼软件与系统科技集团总经理Steven A. Mills先生等IBM全球和大中华区的高层亲临成立发布会现场。时任陕西省副省长景俊海先生在现场发布讲话,高度认同IBM为推进智慧城市和西部大开发所做出的努力。IBM中国开发中心(中国西部)成立以来,得到了在陕西省和西安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IBM在中国西部发展的策略,不仅通过科技与产品增强当地企业和政府的信息化能力,还长期帮助西部地区政府和企业完善人才培养与管理机制。2012年,IBM中国开发中心(中国西部)与西安交通大学软件学院签署校园高端人才培养协议,宣布携手合作共建全国首个业务分析与技术系,在提高学生就业能力的同时,为市场培养和输送更多实用型、复合型和国际化的IT高端人才。早先,IBM还与西安软件园共同建立IBM软件人才实训基地,积极配合西安市发展IT产业的人才战略。

随着IBM中国开发中心(中国西部)和IBM全球分析软件实验室在西部的扎根,IBM在西部的科技力量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强,当地政府和企业在获得IBM提供的国际一流的软件和服务同时,还能充分享受到软件等创新技术所带来的智慧,尤其是直接感受和把握到分析洞察这一IT新趋势的价值所在。作为一家优秀的现代商业银行,西安银行(原西安商业银行)已经开始从IBM实验室的业务分析软件能力中获得洞察与智慧,来攻克已存服务中存在的复杂性商业问题,以更加高效的运营来提升服务质量。

IBM向来关注中国区域经济的发展,积极配合国家西部战略中“以线串点,以点带面,着力发展经济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重点经济区,并辐射和带动周边地区发展”的政策,热切期望能够在西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贡献自身的力量和智慧。自1997年成立西部第一个分公司——IBM西安分公司以来,IBM就从未停止过耕耘西部的步伐,先后在成都、重庆、乌鲁木齐设立分公司。2012年4月,IBM贵阳分公司正式成立,标志着其深入大西部,以科技服务区域市场的举措又更进了一步。近几年,IBM软件集团不断加大区域投入,将决策和支持重心不断降低、逐步设立了四个业务大区和七个区域软件成长中心,这些中心能够综合架构师、技术专家、市场和合作伙伴等资源,在当地直接支持区域经济发展对信息化的需求。

目前IBM在西部的智慧投入以初显成效:IBM与成都市卫生局共同搭建的成都市区域卫生信息平台,为成都市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医疗业务机构及成都市民的智慧医疗、电子政务和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为了应对西部地区频发的自然灾害,IBM还与四川地震局建立了集通信、指挥和调度于一体,高度智能化的应急指挥信息系统信息传输与处理平台,将110、人防、环保监测、抗旱防汛、地震监测、公共事业等各专业系统联网,实现高度自动化的人情、工情、灾情监测网络系统和无纸化办公。在新疆,IBM与克拉玛依市政府在数据中心建设、云计算中心建设、信息产业发展、智慧的旅游、人才培养等方向展开全方位合作,协助建立智慧克拉玛依。

IBM全球副总裁兼IBM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王阳博士表示:“中国西部地域辽阔,资源丰富,为西部形成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的重要基础和有利条件,有极大的开发潜力。IBM综合西部地区‘十二五’期间的发展目标以及本地客户的市场需求,将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地区业务的支持与投入,以西部企业的实际需求为先,把IBM全球领先的云计算、智慧商务、社交商务以及业务分析洞察解决方案引入西部,切实推进西部地区的产业振兴与战略升级。除此之外,IBM还将推进对西部高科技人才的培养战略,并携手合作伙伴推动行业生态圈的良性发展,以IBM强大的智慧动力助力西部地区在‘十二五’期间实现新一轮的增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