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李德毅:从兴起到兴旺 云计算有四点变化

李德毅:从兴起到兴旺 云计算有四点变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指出,从兴起到兴旺,云计算主要有四点变化。第一,经过对云计算概念的认识之后,云计算已经成为当前信息通信行业的主旋律;第二,安全问题不再是云计算的难点;第三,云计算催生地理信息实时性和个性化的互联网服务,成为拉动国内经济的新增长点;第四,当前宽带成为云计算的瓶颈,我国光纤入户难。

作者:谭健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2年5月24日

关键字: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5月24日,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在第四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做了题目为“超越虚拟云”的主题演讲。李德毅指出,我们已经走过对云计算概念的认识阶段,而走向实质性云计算活动的实践阶段。

李德毅:从兴起到兴旺 云计算有四点变化

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

李德毅指出,从兴起到兴旺,云计算主要有四点变化:第一,经过对云计算概念的认识之后,云计算已经成为当前信息通信行业的主旋律;第二,安全问题不再是云计算的难点;第三,云计算催生地理信息实时性和个性化的互联网服务,成为拉动国内经济的新增长点;第四,当前宽带成为云计算的瓶颈,我国光纤入户难。

云计算已经成为当前信息通信行业的主旋律

大数据时代我们关心的是人与数据交互。对于数据库而言,我们希望得到一个确定解,对于大数据来说,需要不确定解,需要满意解。大数据对人们提出挑战的同时,也对传统数据库技术提出了挑战。在这样的情况下,运营商们聚焦云计算,开始重视数据中心的大数据处理问题,无论是邮件服务中心,计算能力多租赁中心,数据管理中心等,都必须考虑特定环境下大数据的处理问题。

云计算时代对软件开发方式提出了新的挑战,云计算使软件作为平台开发更群体化,社会化,形成新的开发机构。云计算时代将形成各色样的社团,小众或者由小众组成的大众,他们进行深刻合作,使我们得到一个真理,”我们比我更聪明“。

安全问题不再是云计算的难点

从互联网诞生开始,互联网的安全问题没有停止过。安全本身作为一种服务被提供给所有的端设备客户。人们普遍关心云的安全问题,更多的人关心的是个人信息的安全问题。这实际上是服务方与被服务方之间的信任与信任管理问题。

李德毅指出,大众参与所形成的由下而上的民主力量是建立服务最重要的保证。

云计算催生地理信息实时性和个性化的互联网服务 成为拉动国内经济的新增长点

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一个能够分享信息,沟通文化,开放的社交网络,人与人关联,人心关联,社群力量是伟大创造的力量,支撑这一力量的云计算可以实现分享交互,超出了图灵机范畴,这正是云计算的魅力所在。

汽车等移动设备装载各种各样的地理信息导航系统,定期更新地理软件的时代将要过去。一个个曾经孤立的地理信息踏上了飞天之路。云计算催生地理信息实时性和个性化的互联网服务,成为拉动国内经济的新增长点。

当前宽带成为云计算的瓶颈 我国光纤入户难

当前宽带成为云计算的瓶颈,我国光纤入户难。骨干网,接入网,网站和服务中心布局,安全检查等多因素制约。

李德毅表示,政府和市场是云计算发展中两只手,要相互作用,但是政府最好不要替代市场。政府的作用主要是引导,主要是服务,引导主要体现在导向、规划、标准、调节和激励,服务体现在管理环境政策。政府要加强云计算安全和信任当然靠技术,但是3分技术,7分管理,要靠监管。

李德毅指出,我国可借鉴新加坡的提出支持企业利用带宽实行云计算减少税收。强调创新实践,强调特色服务和本土化服务。政府不是为购买云计算数据中心设备买单。建议在5个城市试点基础上部署5个行业示范试点,例如位置云,教育云,健康云,公共安全云,社保云,这5个行业反应民生最关心东西,都可以找到牵头单位,都是跨行业和跨部门的,5个试点行业搞起来,中国云计算会互相促进,相得益彰。试点城市带头实现宽带战略,建议云计算5个试点城市宽带战略目标定为100兆到户,重点城域1G,全城WIFI覆盖。要让试点城市市民如同享受北京公交一样享受宽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