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2012年我国IT业研发投入3500亿元

2012年我国IT业研发投入3500亿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在4月召开的“2012年电子信息产业统计年报会审会”上修订了2013年2月发布的“2012年电子信息产业统计公报”中的部分数据,并首次披露2012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研发投入超3500亿元,增长22%,研发投入比为3%,其中软件业研发强度超过6%。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3年5月1日

关键字: 研发 工信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文/蒋湘辉):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在4月召开的“2012年电子信息产业统计年报会审会”上修订了2013年2月发布的“2012年电子信息产业统计公报”中的部分数据,并首次披露:2012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研发投入超3500亿元,增长22%,研发投入比为3%,高出全国工业平均水平,其中软件业研发强度超过6%。

根据工信部2012年最终核实统计情况:2012年,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0.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6.7%。其中规模以上制造业8.4万亿元,增长13%,软件业2.47万亿元,增长31.5%。按照软件研发强度超过6%计算,2012年我国软件业研发投入约为1500亿元。

修订数据还显示:2012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行业利润总额6872亿元,增长12.7%;上缴税金2684亿元,增长21.3%;进出口总额1.18万亿美元,占全国外贸进出口总额30.7%;全行业从业人员1400万人,增长10.5%。

据悉,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此次主要进行了三个方面的数据修正与核准,其中包括:一是按照国家统计局批准的《统计制度》规定,剔出不合理统计数据。本次共剔出汽车组装生产、烟草、石化等企业的嵌入式软件800亿元,占全部嵌入式软的20%;对于一些未按嵌入式软件计算方法的计算统计数据,均予以修正。二是按照企业工商登记注册,理顺企业经济类型,纠正填报错误。共核准纠正了上百家企业,其中软件业近50家,制造业近20家。三是按照统计制度的审核原则,填平补齐统计漏项。凡是分项与总计出现矛盾的数据,均以分项之和取数;生产与能力出现矛盾的,以产量统计为准进行修正数据;生产与收入出现矛盾的,以收入为主修订统计。

和2013年1月公布的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的主要经济指标相比,4月公布规模IT制造业数据延用了出口增加了利润、税收和从业人员数量等等数据。广东和江苏两省依然领跑全国的IT制造业,两省IT制造业的从业人员占全国的57%,收入占全国的54%,利润占52%,税收占全国的51%。

表一:2012年全国各省市区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数据(按各省收入排名,单位:亿元)

 2012年我国IT业研发投入3500亿元

在软件产业方面,修订前的数据为25022亿元,修订后的数据减少了200多亿元,不过软件产业31.5%的增速,比修订前的28.5%还高出3个百分点。从各省最新的统计数据来看:江苏、广东和北京的软件收入依然处于全国领跑的三驾马车:其中北京的软件产品收入、系统集成服务收入和数据处理与存储服务收入位居全国首位;江苏的嵌入式系统软件和集成电路设计收入排名全国第一,而广东的信息技术咨询服务收入排在首位。北京、江苏和广东的软件收入占全国的比例高达48.4%。

2012年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修订后的数据及各省区排名(单位:亿元):

2012年我国IT业研发投入3500亿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