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我国发射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首发星

我国发射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首发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4月26日12时13分04秒,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高分一号”卫星,该星是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的首发星,主要用户部门为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农业部,同时还将为我国其他十余个用户部门和有关区域提供示范应用服务。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4月26日

关键字: 工信部 航天局 卫星 国土资源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消息,4月26日12时13分04秒,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高分一号”卫星,此次任务还搭载发射了装载于荷兰研制的两个卫星分配器中的三颗微小卫星,三颗微小卫星分别由土耳其、阿根廷、厄瓜多尔研制,本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175次发射。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航天局局长马兴瑞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观看发射。国家航天局国际合作协调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胡亚枫、工程总体工程总指挥刘东奎等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现场指导发射。

“高分一号”卫星是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以下简称高分专项)的首发星,主要用户部门为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农业部,同时还将为我国其他十余个用户部门和有关区域提供示范应用服务。该星是我国首颗设计、考核寿命要求大于5年的低轨遥感卫星;实现在同一颗卫星上高分辨率和宽幅成像能力的结合,将在国土资源调查、环境监测、精准农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高分一号”任务由卫星、运载火箭、发射场、测控、地面、应用六大系统组成,其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分别负责卫星、运载火箭研制任务;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分别负责发射场、测控系统的相关任务;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分别承担地面系统的研建任务;国土资源部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和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环境保护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农业部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分别承担应用系统的研制建设。

高分专项工程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所确定的16个重大专项之一,由天基观测系统、临近空间观测系统、航空观测系统、地面系统、应用系统等组成,于2010年经过国务院批准启动实施。国防科工局作为高分专项的牵头组织单位,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等十余家专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支持下,共同负责高分专项工程的组织和管理。

该专项工程的实施对于加快我国空间信息与应用技术发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强化应用效能,建设高分辨率先进对地观测系统,满足国民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需要具有重要战略意义。“高分一号”卫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高分专项工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具有里程碑意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