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手机成营销战略新终端 企业你准备好了吗?

手机成营销战略新终端 企业你准备好了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手机营销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比PC更高的普及率,更低的应用门槛,更便捷的使用,能让今天企业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永远在线,将服务做到极致。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9月4日

关键字: 移动互联网 手机营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截止2013年,全球手机营销和广告市场将由2008年的36亿美元增长7倍,突破200亿美元左右,其中中国市场将占15%。至2012年,我国有1亿多手机用户访问WAP网站,已有50万企业通过手机无线平台来推广产品和服务。trans 手机成营销战略新终端,企业你准备好了吗? 移动平台 MDM EMM

如今手机互联网深刻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行为,也推动整个市场经济的飞跃。3G时代全面到来,4G也将接踵而至,将开启手机营销新时代,更对企业提出新的市场竞争要求。企业急需构建自己的移动互联网营销平台,运用短信、微博(信)、二维码、流媒体、视频、软件系统等技术,将企业品牌、产品、服务从互联网拓展到移动互联网,抢占先机。

3G时代的手机营销特点

目前众多中小企业因自身规模小、资金不足,对营销成本高度敏感,而传统营销模式多是“三高一低”的粗放型投入,更令企业望而生畏。而步入3G时代,手机营销的四大优势成了企业快速制胜的新利器。

即时性。手机移动互联网之所以被认为是下一个媒体之王,主因是手机7×24小时的强大粘身性,随时随地与用户形影不离。

互动性。手机媒体不仅可给消费者发送所需内容,还可实现物流跟踪、意见反馈、互动参与等功能,从而实现消费者和企业之间更为广泛、迅速的互动。

经济性。手机移动商务为小微企业提供一种低成本的信息推送和服务方式,基于流量的收费方式使中小企业能按需使用,便于控制成本,产生明显经济效益。

融合性。3G网络速度优势令移动终端可方便整合传统流媒体、平面媒体的优势,利用其便携性发挥最大作用,比如手机OA办公、手机CRM管理、手机电子商务等就融合企业信息化,使网络与商务互为促进。

因此倚靠受众最广泛的移动终端,手机营销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比PC更高的普及率,更低的应用门槛,更便捷的使用,能让今天企业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永远在线,将服务做到极致。

可以说,手机已成了各路诸侯对决的新平台、营销战略的新终端,谁能屹立于手机终端,谁就能笑傲市场!

3G时代的手机营销内容与策略

企业手机营销的应用主要可以分为四大类。

1、基于消息的服务:典型代表是短(彩)信,是门槛最低、应用最多的移动信息化应用,属于手机营销的基本应用。

以天畅信息三大产品之一的企业短彩信平台为例,其支持短信单发、短信群发、短信定时发送,甚至可按照日期、日期区间、运营商通道、发送者等多种信息查询条件生成短信发送/接收状况报表。佳吉快运公司作为国内知名的大型物流公司,要求货物的运送跟踪,运抵时间等信息能够以短信方式及时传送给客户。使用天畅信息公司为其开发的短息平台后,不但满足佳吉快运发送量的需求,也能够实现其大发送量的需求,提高佳吉快运的自动化办公进程,获得了极大的收益。

2、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电子商务、营销管理服务:这将包括移动客户关系管理(MCRM)、移动销售管理(MERP)、移动供应链管理(MSCM)和移动电子商务(MECE)四类业务在内的无线商务、营销管理,利用3G网络更加高效利用起来。

以天畅信息的移动销售管理为例,其移动销售管理系统可结合条码扫描技术,实现商品快速录入查询;利用GPS、移动网络基站组合定位,可采集员工位置信息,对门店或员工进行考勤管理;即时提交订货信息,实时查询订单状况、跟踪订单,以利管理层快速做出营销决策,等等。

3、基于企业集团E网的移动办公服务:该业务利用3G无线传输网络与VPN结合,为企业客户提供端到端无线接入的解决方案,使客户在任何地方都能方便、安全地接入集团内部网和信息系统,进行实时资料查询、数据录入、品种分类查询等操作,实现远程办公、移动商务。

以天畅信息的M-Office移动办公为例,企业能够通过M-Office系统,使员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智能终端实现公文接受审批、日程实时安排、信息及时推送、数据准确查找等日常工作。M-Office用户甚至不再需要时常登陆OA系统去检查是否有新的公文需要审批,只要有新的公文需要审批,系统会自动提醒,等待用户处理。

4、建立特色手机企业门户网站:用移动版企业门户网站作为传统网站的延伸,以此构建企业的移动网络营销模式,宣传品牌推广产品。

建立特色手机企业门户网站,首先要适应手机等微型终端的浏览,网站内容需针对手机访问者的特点进行设计;其次,网站内容具有突出的行业或企业特色,如市场行情播报、最新促销播报、新产品目录等,以突显手机网站的特点,增加被关注几率;同时需与原有传统互联网网站相结合,统一管理,使无线网络营销成为传统网络的有力延伸。

另外,应当结合移动互联网独特技术应用特点,设计企业网络营销应用,如发放二维码促销券、手机微营销等。

企业如何让信息随时随地动起来

1、充分挖掘移动信息化切入点

企业在移动信息化建设时必须知己知彼,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应结合自己实际情况、最基础业务需求,来确定移动信息化应用项目。只有这样,移动信息化才会产生实际的效果,才能逐步得到最终的成功。

2、优化好业务流程

移动信息化模式将改变企业员工所持有的工作习惯和方式,移动信息化固有的天性会改变企业原有业务流程,甚至和原有的企业管理体制、组织流程发生矛盾、冲突,因此必须深入业务流程分析,进行业务流程重组,矫正、修改以及废除不好的业务流程,这样会进一步挖掘潜力,给企业发展带来广阔的收益

3、做好系统集成与资源整合

近年来,不少企业都在PC机建立了自己的OA办公系统,上马了财务管理软件,并陆续引入了进销存、ERP、HR、CRM等系统,但“多子”并不一定“多福”。这些系统虽在提升企业效率和管理的同时,也易形成了各自为政的信息孤岛,难于形成整合效应来帮助企业更高效管理和决策。因此在实施移动信息化时,一定要考虑系统集成问题。这点可利用移动中间件商如天畅、数字天堂、烽火等服务方案来解决。

4、选择安全可靠的合作伙伴

企业如何高效地解决在企业网络中的移动设备,包括设备激活、设备配置、安全保护、应用管理、内容管理、终端用户支持等横跨企业各个组织的整个生命周期的管理问题,成为BYOD新时代企业IT策略及移动信息化建设必须考虑的重大问题,企业移动管理平台EMM也由此应运而生,而如何选择EMM服务商、选择安全可靠的合作伙伴已成了企业移动信息化成功一个关键。

天畅信息提供数据显示,其主要的移动信息化产品包括NAZA移动中间件、ZIYA企业移动管理平台(EMM)、106短彩信平台三大类,其中金融客户占据半壁江山。对移动信息领域安全极为敏感的金融业把天畅信息视为安全可靠的合作伙伴,这从另一面反应天畅在企业业级移动管理解决与服务领域的专业与实力。

据IDC对移动CRM应用成效的调查:79%的企业在使用移动CRM后,销售代表的个人业绩逐年获得提高;92%的企业在使用移动CRM后,销售部门的投标成功率达到20%以上;69%的企业在使用移动CRM后,销售部门的指标完成率超过60%。

以天畅信息为例,其针对金融客户推出的PushWin移动智能营销系统是国内最早推出的基于移动智能终端的金融销售系统,并在交通银行的全国信用卡中心获得成功应用,超过9000多台移动智能终端为其信用卡业务拓展和受理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如今去汽车4S店购买高档轿车,驻场的银行员工可用平板电脑现场受理消费者的贷款申请,并同步传送信息、进行审核,45分钟内就可完成贷款的发放;办理银行信用卡也不需手工填写纸质表格,现场银行员工手拿平板电脑,按照流程录入用户信息、直接拍照等,原来一个月的办卡时间现在可缩短到两周内。以PushWin金融移动营销解决方案为框架,使交通银行太平洋信用卡中心的营销管理水平领先同行业。

企业手机营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虽然前景看好,但手机营销建设目前也面临一些问题与挑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手机移动营销进一步拓展。

当前,移动营销商业盈利模式尚未完善,一些移动技术壁垒尚难于逾越。还有,手机操作方便性有待增强。另一个重点问题就是无线安全系统尚难完全令人放心。

另外,网络营销界对移动网络营销研究不够,缺乏有效的移动网络营销应用思路和模式,在O2O、商务服务、信息化等移动互联网应用仍处起步状态。

若企业能及早采用手机营销、移动信息化作为管理新模式、营销新平台,那么将抢得市场先机,在愈发残酷的竞争新环境中迎来新一轮的增长是充满希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