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实现引发剂集成型3D打印i3DP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实现引发剂集成型3D打印i3DP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兰州化物所研究人员通过在3D打印树脂中加入引发剂实现了引发剂集成型3D打印(i3DP),该引发剂引发后续的ATRP活性聚合对所得3D打印物件进行各种聚合物刷修饰,实现了多种表面功能化如从超亲水到超疏水、从生物相容到抗菌防污等复杂三维结构满足各种应用需求。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11月12日

关键字: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3D打印 i3D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网站消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51171202 、21125316)、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理事会、加拿大创新基金会和中科院公派留学项目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合作在3D打印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兰州化物所研究人员通过在3D打印树脂中加入引发剂实现了引发剂集成型3D打印(i3DP),该引发剂引发后续的ATRP活性聚合对所得3D打印物件进行各种聚合物刷修饰,实现了多种表面功能化如从超亲水到超疏水、从生物相容到抗菌防污等的复杂三维结构以满足各种应用需求。

通过这种技术,研究人员实现了一些传统技术几乎无法完成的任务,如孔径为1mm~1.5mm的筛子可以装满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该技术使得“竹篮子”打水并不空。该技术在功能化复杂结构制备方面的巨大优势使得其在仿生、生物医学、柔性电子等许多方面都有非常大的潜力。

3D打印是当前国内外研究的前沿和热点。然而,目前的3D打印技术并未成熟,还没有一种技术可广泛适用于多种领域,而针对不同应用领域开发相应 的3D打印技术以及适用材料无疑非常复杂且成本高昂。

该研究结果发表在近期的Chem.Commun.(2013,49,10064),被选为封面文章,并被Chemistry World 作为研究亮点进行了报道(http://www.rsc.org/chemistryworld/2013/09/3d-printing-ink- surface-modificatio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