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Gartner:医疗应用程序引领3D打印蓬勃发展

Gartner:医疗应用程序引领3D打印蓬勃发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Gartner表示,3D打印(3DP)技术近年来发展迅速,目前已大量运用于医疗应用程序中。

来源:业界供稿  2015-09-23 23:35:45

关键字: Gartner 医疗应用 3D打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Gartner表示,3D打印(3DP)技术近年来发展迅速,目前已大量运用于医疗应用程序中。

根据Gartner公布的“2015年3D打印技术成熟度曲线”,医疗器械中的3D打印技术已达到期望膨胀期的顶峰,而某些专业应用程序也正逐步纳入医疗保规范(参见图1)。

Gartner研究总监Pete Basiliere表示:“在医疗保健行业,3D打印技术已普遍运用于助听器、牙科器械等个人定制的医疗服务项目。”

Gartner:医疗应用程序正引领3D打印技术蓬勃发展

图1:2015年3D打印技术成熟度曲线

Basiliere先生认为:“目前,各大助听器制造商均可根据顾客的耳形定制个性化产品。这就证明了现在将3D打印技术大规模运用于定制式消费品是可行的,在传统制造业发生转型的近两年尤其如此。因此,3D打印技术将在不远的未来成为种植牙的常用成熟技术。”

某些医学3D打印技术虽然尚未普及,但至少也取得了可喜的进步。例如,髋关节及膝关节置换手术是一个价格150亿美元的大产业,也是最常见的外科手术之一。早期的个性化3D打印置换手术试验显示,该技术对伤口愈合时间、植入物功能以及更复杂手术的成功率方面均有所改善。考虑到市场规模,Gartner预计应用3D打印技术的髋关节及膝关节置换手术以及其他常用的内外部医疗器械将于未来二至五年内普及。

从长远来看,生物打印技术可至少在未来5至10年内得到广泛应用。技术成熟度曲线展示了两类3D生物打印技术:一类专注于打印用于人体器官移植的活体组织,另一类用于生命科学的研究与发展(R&D)。

Gartner研究总监Michael Shanler认为:“某些研发系统已经能够打印细胞、蛋白质、脱氧核糖核酸及药物,但要实现普遍应用仍面临巨大障碍。印刷项目的极其复杂性以及较高的系统维护要求意味着这项技术的初步应用仅局限于专业服务提供商。我们看到随着系统功能变得愈发多样化,其应用也将日渐普及起来。”

3D打印技术在医疗以外的领域也发展得很快。多年来,3D快速成型技术一直是唯一大量应用的3D打印技术。在未来二到五年内,更多的3D打印技术将走出专业领域,实现更加广泛的应用。

Basiliere先生认为:“超越实体打印机功能之外的技术进步或许可以证明是使打印技术广泛应用的催化剂。3D扫描、3D打印生成软件等技术与3D打印服务机构都以自己独有的方式迅速成长起来,并将使3D打印技术变得更加简便且价格合理。”

例如,3D打印软件以往仅局限于操作复杂的商业3D电脑辅助设计(CAD)程序。面向消费者的设计库和建模工具的出现,大大简化了设计品打印程序。此外,3D扫描仪也在逐步普及并且价格走低,用户无需具备CAD技能就可生成真实场景的复杂打印模型。

3D打印服务机构的出现也进一步加速了这项技术的普及。它们可帮助3D打印爱好者和企业机构在需要购买3D打印机又难以验证其功能的情况下,亲自测试并体验这个高级的3D打印系统。随着这些打印机生态系统的日臻成熟,市场需求和竞争也将不断增加,应用也将变得日渐普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