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儿童数字出版国际论坛召开 数字出版业影响儿童阅读习惯

儿童数字出版国际论坛召开 数字出版业影响儿童阅读习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今越来越多的电子图书通过网络营销和社交媒体进行推广, 家长似乎再也不需要传统出版商了。所以,如何重新定位作者和读者之间的关系,需要所有出版人深思。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11月11日

关键字: 儿童 数字出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消息,2013儿童数字出版国际论坛在首届中国上海童书展上召开。来自中外各个少儿类出版社及公司的负责人,就儿童数字出版的现状进行探讨。

论坛上,亚马逊中国数字出版总监姜峰播放了2011年走红网络的一段视频:一个不满周岁的婴儿熟练地点击iPad屏幕,父亲拿来一本纸质杂志,婴孩却依然对着封面不断点击,并对于杂志的无反应表现出迷惑的表情。这位父亲在视频中打出了一段字幕:“对我女儿来说,杂志就是一台死掉的iPad。”

“当成人们面对琳琅满目的数字读物时,他们也许还会怀旧。然而,对于这个时代出生的孩子来说,世界就是数字的、网络的。”姜峰说,“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未来从事纸质书籍、杂志出版的人们,就是在制作死掉的iPad。”

事实上,家长们也在逐渐习惯孩子们通过电子产品阅读。姜峰拿出的一份几年前的美国市场报告显示,54%的受访家长的孩子们在读电子书,而且考虑到质量 因素,只有5%的家长希望电子书免费。而在亚马逊网站数据显示,Kindle电子书为224万本,童书已占5.2%,并且还在迅速增长。

虽然童书已在数字化转型上迈开脚步,然而让姜峰惊讶的是,Kindle电子书中的童书,80%都是普通读本:“比如常在销售榜前20徘徊的英文版《美 猴王》,是国内出版社自己做的,售价1美分,打开之后却发现,除了文字什么都没有。事实上,把各类声光电多媒体技术运用到童书数字出版中,世界上已经进行 了很多年。”

来自英国诺西·克洛出版社的总经理凯特·威尔森演示了iPad上的几个程序,引起全场观众的兴趣。名为小红帽的软件中,乍看是一本讲述小红帽故事的美 丽绘本,但其中的人物皆为动画,小读者可与之互动,参与找食物、选道路、小游戏等。凯特表示:“如今越来越多的电子图书通过网络营销和社交媒体进行推广, 家长似乎再也不需要传统出版商了。所以,如何重新定位作者和读者之间的关系,需要所有出版人深思。”

安徽儿童出版社社长张克文认为,大多数传统少儿类出版社在数字化转型时,只停留在“初级阶段”,主要是进行数据整理、代理销售电子版权,而能够进行加 工、自建平台数据库销售的只有中少社一家。“尤其在面对网络儿童文学创作、专业机构投资下海制作儿童数字读物等情况面前,传统出版社并没有赶上时代的脚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