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平安好车:老牌金融集团的10亿级创新(下)

平安好车:老牌金融集团的10亿级创新(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市场布局未定:很多人做区域市场,比如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平安着眼全国——今年一次性完成全国 26 城布局。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4年10月20日

关键字: 平安好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上文提要:总部在长三角的某家二手车电商平台,估值 3.5 亿人民币,目前日均上拍量 30 辆。武表示,平安好车上拍量在 600 辆左右。如果只看这一个数据,那么做个小学算术:3.5 亿 *600/30 = 70 亿人民币,约合 10 亿美元级?

以上的运算,是将平安好车局限在帮卖平台。如果它能和集团内其它业务打通呢?

武让我想起了淘宝与支付宝。

那就更有意思了。

以下是武的分享精要:

车易拍、优信拍做的是 B2B,业态模式基本上定了。但 C2B 模式和 B2B 模式的份额正激烈变化。现在主要的交易是通过 B2B。

市场布局未定:很多人做区域市场,比如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平安着眼全国——今年一次性完成全国 26 城布局。

给 C 和 B 带来什么?用户的车可以从任何一个城市买到全国的任何一个省份;在 C2B 之外,又做了些小业务作为眼睛,比如车金融,车商贷,用三年 5 个亿来做全国 60 万的二手车商,一番筛选后留下几万个最好的服务商。

未来还会涉足 B2C,关于买新车业务我们都会做。

中国买二手车为什么难?中国与欧美不一样,在欧美每个二手车都有一个类似身份证,在公共平台上能够查询到车辆的所有状况信息。而中国没有这样的平台,而是存在于 4S 店,保险公司,维修厂这些分散的地方——这有点像中国的结婚登记制度,每个地区还有独立的数据库,不能互相查询流通。

中国的 B2B 是伪命题,它应该是 C2B2B。C2B 和 B2B 是以车源来做判断,如果车主是消费者的话,那就不是真正的 B2B。中国更多的车源是车主,会去 4S 店托管代卖,在完成交易前都不会过户给 4S 店,是会出现差价的。平安好车做 C2B 不赚差价。中国的车主对二手车交易越来越了解,会更多的选择 C2B 模式。

做了 1 年多,用户量增加蛮多。但有些客户距离我们的网点还是不够近,而且目前不接受重大事故车,水浸车,火烧车等,不过我们最近正在缓慢放开,包括 10 年以上车龄的车称之为特殊车。并在将来针对特殊车辆建立追诉机制。

今年二手车行业,汽车产业流通协会 2014 年做了几件事:一,二手车检测认证标准;二,让每个车有认证,为车辆装备背书,方便跨区域流通;三,全国都提高了排放标准,导致区域的流转国 2 国 3 的车没地方去了。如果这些政策下来,二手车全国流通就会非常便捷。

另外,汽车报废年限规定取消了。只要能达到排放标准就不用强制报废了,这表示二手车的车龄得到了提高。

二手车电商也是这两年刚刚起来:车易拍 2009 年才走电商,优信拍是 2010 年开始做,上海的开新是 2009 年开始做,平安是 2013 年。真正对行业模式产生变革的还是上海的模式,因为它直接接触用户。

用户可以通过:电话、网站、微信预约检测。目前检测不收费。检测分几种:一,开车到门店,检测师进行检测;二,在外部检测点,北京有四五个,我们的人会到检测点进行检测;三、上门——三种模式都是 100 多项的平安好车检的检测服务。

检测后竞价,我们把车辆信息发布到系统上,系统把车辆状况信息发布到车商手机,他们就开始出价。用户可以在我们的网站上查看价格。

从上线到竞价结束 24 小时绝对解决,竞价次数是一天三次。只有一次报价,暗标竞价。

商业模式: 一,收交易费。一辆 10 万块钱的车大概收 2%。很多同行收 4 个点;二,提供车商贷,收点钱。

B2B 租车目前还是看好。中国现在打车打不到,应该有生命力。比如:王刚又组成悠悠租车,从阿里出来做这个。[稿件转自36氪原创文章,作者: Yuk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