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东方通朱律玮:新技术让应用架构理论变为现实

东方通朱律玮:新技术让应用架构理论变为现实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今年的中国软件技术大会上,东方通首席技术官朱律玮先生表示,新技术的兴起和日益成熟,让SOA等理念从单纯的理论层面走向落地应用,基础软件特别是中间件作为企业级应用的关键支撑技术,也在发生着变化。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1月8日

关键字: 东方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从传统的三层结构,到近年来火热的SOA(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再到现在基于互联网的模式,系统理念基本没有改变,更多变化集中在投入使用的各类技术上。”在今年的中国软件技术大会上,东方通首席技术官朱律玮先生表示,新技术的兴起和日益成熟,让SOA等理念从单纯的理论层面走向落地应用,基础软件特别是中间件作为企业级应用的关键支撑技术,也在发生着变化。

中国软件技术大会是国内最具盛名的软件人思想交流平台,以演讲嘉宾技术水平高、技术领域涵盖面广等特色著称。今年的大会以“互联网思维助推应用软件创新”为主题,邀请国内外知名的技术大师、行业专家等共赴盛会,探讨云计算等技术变革对传统企业级架构、应用模式、软件工程管理的影响和驱动力。东方通作为中国领先的基础软件产品及云计算、大数据解决方案供应商,在应用基础架构实践上拥有丰富的经验。此次大会,东方通应邀参加并做“基础软件在企业应用新趋势中的挑战与改变”主题演讲,介绍了服务架构与云计算技术在企业级应用中的实践,分享了专业的应用架构解决方案及最佳实践。

东方通首席技术官朱律玮先生在会上分析指出,外部世界尤其是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推动着各行业发生改变,对金融、通信等行业IT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首先是系统开放性问题,原先业务系统是自己搭建、自己用的,现在还要提供API,开放给第三方来使用;其次,随着业务更新的提速,如何缩短系统开发、上线的周期成为关键。并且业务系统数量的增加,也带来了运维管理的难题,如何快速、准确地定位系统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处理,而不是等到故障发生后才解决,所有这些,都是新趋势下需要考虑的问题。

为此,东方通对分布式应用架构概貌进行了梳理,形成了资源管理、业务数据、核心服务、服务管理等多层架构,促进SOA落地应用:最上层是应用设备,既有浏览器、客户端等传统应用产品,也有手机、PAD等新的应用场景。接下来是后端的应用系统,需要对传统应用进行改造,或者快速开发出新的应用,及时响应市场的变化。这其中包括两个部分,一是需要基础软件特别是中间件解决的问题,包括软硬件资源调度与管理、服务发布、治理等等;二是实际应用方面,更关注把核心业务系统拆分成很小的业务颗粒,并将其封装成原子服务,在此基础上快速开发出新的应用,实现更快的开发、更好的运维管理等等,增强IT对业务创新和运营的支撑能力。

基于分布式应用架构,东方通提出了应用的模型,包括底层的原子服务、中间的组装服务以及最上层的应用界面。其中,最大的变化,是核心的服务不再仅仅是大型业务系统,还有从部分业务系统中拆分出来的更小业务,然后将这些业务转换成服务对外开放。同时,在应用构建过程中,还要根据实际需要选择RDB(关系型数据库)、NOSQL(非关系型数据库)、文件等数据服务,从而更好地构建出应用系统。

“在这样的分布式应用架构下,用户在应用构建方法上有了更多的选择。而且,还可以把复杂度很高的大型业务系统,拆分成为更小的业务颗粒,给业务系统的上线、运维、升级等带来全新的体验。”朱律玮先生进一步指出,新趋势下,组织架构也会得到优化,例如在开发一套应用系统的时候,不一定需要组织几百个人来完成,而只需要相应的人才组成小队伍,推进一些开发重点、难点的突破,提升应用开发的效率与质量。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朱律玮先生在本次演讲中还围绕技术人员关注的技术要点,如开发方式、服务分发、服务治理、事务管理、故障恢复等等,做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并通过成功案例分享了具体的执行过程及实践经验,帮助用户更好地开发并管理应用系统。可以说,在新一轮互联网热潮的推动下,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正全面渗透到企业级应用领域,东方通提出的应用基础架构思想及实现路径,无疑会帮助用户快速适应企业互联网化变革,全面融入云计算、互联网时代。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