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张朝阳内部讲话:门户被低估了! 六步高调重整搜狐

张朝阳内部讲话:门户被低估了! 六步高调重整搜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5年,张朝阳放话,要重整门户!他决定从低调变高调,由后台到前台来领导搜狐公司走向未来。他先在新浪微博注册了账号,宣告了两件大事:搜狐做SNS失败,引入陈朝华为搜狐内容总编辑;搜狐要重整门户,大量招人。

来源:i黑马 2015年1月14日

关键字: 搜狐 张朝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近日,张朝阳又在搜狐召开管理层大会,指出搜狐重回门户的加大重要战略,并发表了近万字的干货演说,为团队打鸡血。

张朝阳表示:“ 今天召开这样的大会,是为了奠定2015年搜狐的管理方向,“我们要高调地努力地做事情,让大家都理解我们正在做什么事情,并且传播我们的理念。”

以下为i黑马为大家整编的张朝阳演说干货:

今天,来这里开会的大概有三百人,都是四级以上的员工,尽管人比不了整个搜狐,但都是我们的管理者,涉及到关于搜狐包括门户资讯方面的改革应该到的人都到了。

大家都知道,我休息了几年,重新回归做管理是一年前,在过去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基本上有点随风潜入夜,低调的安静地在管理,跟少量人开一些会。在这个过程里,我对我们的产品、技术、用户群、商业模式各个方面做了探索性的、实践性的思考,现在都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我发现安静地做管理已经行不通了,我们一个团队、一个社会组织或者这个组织周边的广告商、用户、合作伙伴各个方面是一个生态系统,如果我只是做一些产品、技术方面的讨论而让整个公司因看不到未来的方向、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没有信心的话,这也不是一个正确的管理,尤其在这样一个碎片化的信息消费时代。

1、内容消费向移动端多端进发 仍要补足SNS模式

这几年,关于信息和内容的组织方式、消费方式和广告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原来传统的门户时代已经过去了,只是基于PC打开搜狐域名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是多种端口尤其移动端口的时代。现在搜狐的平台在PC上有几千万用户,同时还有弹窗四千多万微门户,加起来是六千万。

手机迅速发端出两大块:一个是新闻客户端,另外一个是手机搜狐网,新闻客户端每天UV1200万,手搜网3500万UV。问题是,到底APP的应用和H5应用谁胜谁负,一个是强入口渲染很强,另外一个是流量中枢开放系统搜索引擎,所有的ICU各个方面可以到达。我们是并驾齐驱两个都在尝试,哪个都没有放松。目前,我们在整个移动端的资讯消费每天有接近5000万。

资讯的信息在多端表现,搜狐另外的几个业务线,包括移动端的APP有接近三千万的UV,搜狐的输入法有几千万用户,搜狐移动端的搜索量已占到10%的市场份额。

现在,内容消费正向移动端的多端进发。我归其总结为三种消费模式,目前搜狐主要由前两者消费模式:

第一,板块消费。延伸了PC时代一个板块或者一个地块的形式,点进去所看即所得,在手机上同样如此,像我们的手搜网首页就有各个板块、各个频道。板块消费的特点是头部消费,由编辑推荐的,头部每次只能看一部分经由编辑后推荐的,编辑排版逻辑可以是人工,也可以是机器等等。

第二,个性化消费,即长尾消费。在新闻客户端下拉以后有推荐,这个推荐包含了很多信息,基于你过去的消费习惯靠技术驱动来推荐,这里面加了很多各种各样的参数。

第三,SNS的模式,即链式传播的人人传播模式。不过很遗憾,我们的微博因为这几年荒废没有做起来,我也在周末开通了新浪微博,这件事在五年前是不可思议的,但是既然有这个平台,我们就要去学习。

我们没有SNS模式,那么以后会不会有?当然,我们的野心还是有的,我们还会有的,我们是一定要做的。

我们现在还是要针对板块消费和个性化阅读消费来迅速扩大我们的规模,让流量增大,在产生流量的过程中让它们生长出链式传播的人人传播模式。这是多端消费向移动、板块、链式传播的三种模式,我们目前只有前两种,而且前两种规模非常大,如何让它可持续走下去,这取决于消费者如何来消费我们的内容。

2、内容生产的方式市场化 全方位做自媒体改革

内容的产生发生重大变化。PC时代的内容是由第一代门户将传统媒体内容的积聚内容形成排版,最后被用户消费。

现在,传统媒体的组织机构可以说都在解体,内容产生的权利大量交给生活中的每个人,先是一些记者、大V、贤达、资深写手、作者,这是产生内容的市场化。SNS模式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化,每个人都可以发声,你发声得好、有名又有粉丝,你的喇叭更大。

除了社会贤达和作者之外,还有另外一种所谓的有价值的、更专业的信息产生,视频里讲PGC,内容也讲PGC,门户这边的PGC是我们自己的发明,这个P代表什么?

比如,我要写一个关于互联网的发展模式的文章,我可能是一个P,我专注于互联网行业。这个P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价值。做市场的写市场的文章,做技术的写技术文章,社会上各种各样的人都能写有关自己专注领域的文章,他能给这个社会贡献某种有价值的信息。

所以,人人都可以是PGC,有些内容是窄众信息,有些内容是大众信息。在这样一个变化下我们都要全方位走向一个自媒体改革。人人都是自媒体,在他自己专业的领域可能产生专业的内容。

对于专业内容生产方式的改革,我们在六个频道都做了改革,现在看到健康频道、旅游频道、教育频道包括时尚还有母婴和美食等等都在进行这样的改革,而且这些内容已经输送到我们的多种端口,比如手机搜狐网上的频道。

3、 我们必须赚钱 寻广告货币化新模式

我们刚才讲了内容的消费、内容的产生,我们给天下提供这么好的内容,我们必须得赚钱,员工喝西北风,股东也不答应。我们必须得赚钱,必须有好的商业模式。

门户模式远远被低估,人们对内容的需求是刚性需求。在微博里能读到一些事,但是太碎片化了。尽管有SNS蓬勃的发展,但从我们的数据可以看到,人们对于新闻的需求依然存在。

为什么被低估?因为中国的互联网在资讯表达方面没有做好,现在大家疯狂地O2O,这种从线上到线下具体的地面战争,表面上很火爆,但实际上非常耗费精力,而且盈利很低,只不过解决了中国经济。因为很多市场化的因素导致中国经济竞争不激烈,移动互联网到来之后互联网思维能够让它的效率更高。

市场价值高的商业业务是媒体业务、搜索业务、大数据业务,高精尖劳动才能创造高盈利额的东西。而帮你卖车、打车看起来很火,长远平衡之后是低附加值的商业。

为什么现在做的高精尖大数据和具有互联网爆炸性的东西而没有很好地盈利?那是因为我们没有探索出积极、成功的商业模式。

整个搜狐无论是移动端、PC端、视频等加起来累计达到了10个亿左右的PV。百度PC端和移动端加起来的搜索也就10多个亿,百度的搜索页面PV跟我们是差不多的,每个搜索页面用户在搜索页面的停留时间很短,但是为什么百度收入是我们的那么多倍?那是因为我们对我们的10亿页面没有很好地货币化,百度为什么很好地货币化?搜索引擎天然的货币化能力。

每个人在搜索的瞬间对关健词的输入有很好的意图,这个意图被商家看中,这样的话能够大海捞针式把某一瞬间某一天或者某一段时间网上对这个问题感兴趣的人给捞出来,广告商愿意花大价钱的。天然的对用户意图最好的瞬时表达,这是为什么GOOGLE是赚钱机器,根据上下文确实不太容易,根据用户的关健词输入非常容易。

至少我们要做到像GOOGLE一样,但是我们差的很远。移动互联网到来之后加了一个新的纬度,根据看这篇文章,还有历史上看了别的文章,他在搜狗里面输入了什么,他装了哪些APP,他在什么位置等,这些都说明移动互联网的到来导致我们新的纬度是跟人的纬度,突然信息一下子丰富了很多,导致在这个时代,我们弹出的广告或者某一个文字链的广告是可以很好地了解用户的意图,甚至有时候比关健词输入还要好,这就带来了对这些方面货币化新的希望。

这个模式有可能是成立的,我们就要大胆往前走,一方面广告业涉及从头和尾,现在非常遗憾的是,我们的广告还停留在头部,比如你的团队三百个人,一人每天工作10个小时,每天打10个电话,你能打多少电话?头部靠大销售去给客户打电话是有限的,而且就那么多客户,一个月投一百万你才感兴趣,可投的广告需求也是很有限的。

众多的机会,这儿一个文字链,这儿一个小导航都无法货币化。

很多小的商店没有一百万,本月只有五千块钱一万块钱我想花,搜狐这边花不出去,他们也不找我。

我找谁?百度的人找过来了,搜狗找过来了,一竞价就花过去了。我们加大力度推出移动互联网当中很多新的广告形式,同时加大力度开发尾部的长尾和半长尾。

4、三大“助推器”合力打造半长尾广告模式

中国经济是一个微生物经济,无数多的小公司、无数多的APP想花钱,他们整天有成功的梦想,想推广自己。我们整天找中国建设银行乱七八糟的大公司,但大公司他们没有推广的意图,他们做好做坏无所谓,他们做得坏照样活,这些小公司做不好就完蛋了,房租都交不起,所以它必须做好,必须关心效果,你得给它提供效果。

我们的广告必须同样走向半长尾,别看O2O这么火各种APP这么火,假设都去O2O淘金去了,我们去做什么?我们在他们淘金的道路上给他们提供水喝,他们每个APP都需要推广,他们都会到你这儿来投钱的,你只要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最后他不一定能淘到金子,但是路上给他们提供工具和水的真的淘到了金子。

移动互联网很多的各种各样小公司的产生对我们是好事情,我们平台做好的话,他们都是我们的客户,但是你得打造一个东西得让他们成为我们的客户。这是一个重大的机会,我们的机会在于这些小企业,这是关于广告方面。

去年那时候,我很糟糕地处于抑郁的状态,我去西昌发射中心参观发射基地,看到长几捆火箭,火箭底下有三个大的圆柱助推器,每个助推器靠精密的控制推的量来决定火箭的方向,哪个助推器的推力小一点这个火箭就朝这个方向走了,要想让它直射天空,三个助推器高度打上去必须是同样的力量。

我把用户的消费、产生内容的半长尾的媒体内容的生产者,以及广告看成是三个助推器。这三个助推器必须同时发力,因为你只有广告跟上去才能让那些广告在自媒体的页面露出,才能够每个月给这些自媒体分到帐,他才觉得我能有钱了,我可以为搜狐平台写东西,我能活下去了,他才写更好的东西,希望更大的流量。

同时用户因为有了大量不断更新的内容,老来搜狐平台阅读东西,形成一个循环。而作者发现自己的流量暴涨,收入也暴涨,他就写更好的东西吸引更多的用户,我们的智能推荐把更好的内容推到用户面前,同时流量高了,广告效果好了,广告商也踊跃投广告,三方面缺一不可。

如果这些方面做好了,我们可以向互联网界或者对华尔街来说:OK,你们现在看O2O,你们去看各种各样的模式,你们忘记了全天下人的一个刚性需求就是对资讯的需求和消费。如果我们能证明它是一个好的商业模式,那么全天下又会来关注我们这种模式。

这个模式好在哪里?

1、节省带宽费用。我跟视频行业做一个比较,首先带宽非常便宜,我们现在光搜狐视频的带宽是3.2T,而门户资讯内容带宽300G,现在视频花的带宽是门户带宽的10倍。不止是搜狐,很多做视频的企业他们都得花天价的带宽费用,那是因为中国的几大网段是不怎么联通的,如果做一个商业必须在三个网段四个网段都要买服务器,要什么价给什么价,如果你不能覆盖所有的用户的需求,你不能失去联通用户不能失去电信用户,我们以P2P各种技术节省。

2、节省内容购买成本。我们三个月花了1.5亿购买《中国好歌曲》的网络版权,视频行业内容的竞争简直到了疯狂的地步,如果说视频行业靠这种高价格的去竞争,会导致制造内容花不了那么多钱就能赚那么多钱,这是不公平的,当然市场会调节达到公平的状态。而对于门户资讯来讲,内容成本很低,分账模式是先做后分,不像视频网站,要提前半年购买版权,风险太大。

以上两点更加增加了我们要重整门户的信心,我说的门户改革不止是PC时代的门户,这两个优势可以创造新型货币化的浪潮以及新的盈利中心。

纵观整个集团的各个业务线,搜狗每年都是60%-80%的增长,视频是70%左右的增长,门户还没有找到半长尾的销售模式,内容又还停留在改革的过程,广告一年不到30%的增长。新的模式如果实现了有可能像搜索引擎一样增长,先到30%、40%,如果到50%、60%,新模式的广告收入非常高,那门户将会是一个巨大的盈利中心,门户将重生。

从内容提供角度来讲,我们是在跟搜索引擎竞争,当在新闻客户端下拉推荐的时候,当你下拉的时候你以为是个性化推荐,实际上你又做了一次搜索,而且这个搜索的内容是高质量的内容。那儿的东西真是可信,因为它们是PGC,因为他们是专业的人生产的内容,而不是搜索引擎海量搜一些随便乱七八糟搜出来的,完全靠机器算出来的。

5、重新优化组织架构 强调执行力

今天讲了搜狐未来的战略格局。你们也就知道这些决定背后大的背景,所以要坚决地贯彻坚决地执行,否则时间都浪费了,竞争对手都起来了,速度非常重要。往下走要强调的是执行力,我们必须一改过去迂腐的状态,做好的决定,定好的日期就要完成,加班加点也得完成,有所为有所不为,我现在全面参与管理。

火箭推动三个方面非常重要,尤其用户界面非常重要,每个人都要成为你们做的这个产品疯狂的推动者,如果这个产品的界面不好你都着急得睡不着觉,觉得自己脸上无光。很多产品经常是我发现了打电话过去才知道改,没有一种主人翁的感觉,没有责任感,不懂得用户至上。每天东西做得好做不好都是上百万的人在用,这是非常重要的。

控制成本,每个部门经理、总监不能盲目去要人,用人太多成本太高,哪怕做出来了,打分也不会太高。我们必须有成本意识。一个好的创意,一个特牛的人才可能顶五个人,找错了人有时候会产生干扰。每个部门的领导一定要有成本意识,确定你实现这个目标要花多少钱要雇多少人。

网传我们要裁员,我也否定了。搜狐过去因为部门特别多,我管的也比较松散,导致产生很多的项是没有必要的。

过去半年甚至未来,我们的各个部门还会有很多调整,这个调整就是为了刚才讲的战略实现。在调整中不断优化组织架构,我们需要精兵强将。在优化的过程中要做更重要的事。一些需要承担重要战略方向的部门还要加人,不重要的方向某个部门整个端掉了,是有可能的。

我们要改变以前整个管理风格松散的状态,而是朝着更具有战斗力的组织方向来进展。更具有战斗力就需要我们各级领导更加勤奋,跟你的团队、产品做更大面积的交流,你的工作将占据你生活中更大的一块或者更大的兴奋点,你要激动起来。每个人像火山一样爆发,达到这样一种新的工作状态。

我们要有危机意识,这个世界变化越来越快,任何事情发生都是几个小时间,不进则退。如果你只是认为它是一个工作,随便做一做,那最后你就没有这个工作了,整个搜狐也没这个工作了,我们最后边缘化了,我们现在已经有某种程度的边缘化,因为我们的SNS没进去。

6、对SNS情有独钟,努力走向产品的2.0状态

SNS非常可怕,它是原子弹是爆炸力,我对SNS是情有独钟,从Chinaren时期就开始了,但是屡战屡败,矢志不渝继续要战,我们现在在1.0和1.5,我把这个产品分成1.0和2.0,我们的搜索引擎是1.5,我们的视频分享是1.6,我来说两句1.5,什么时候真正能走到2.0的状态?

现在在1.5左右挣扎,自媒体也是1.5以下,等到我们靠这个方式来满足刚性需求,同时造成巨大的用户流量,最后来产生真正的2.0的时候,我们这个公司才能在攀登悬崖峭壁的过程中才可能攀登到一个平台上稍微有点安稳。

互联网的本质是N2N多对多,人跟人之间的作用,如果你们学过数学,学过统计,学过排列组合的,人跟人的排列组合一对N只有N次,N的阶乘或者大N小n的排列算法是一个指数的,中国规模很大的互联网公司做对了很多事情或者最初做对了很多事情。

我们现在必须走到2.0才能借助数学指数的光辉来照耀我们,我们现在还在山崖的一面,2.0和N2N的光辉还照不到我们,我们现在必须得艰苦赶路,否则下去了,就会摔进万丈深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