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华云数据曹洁:IDC不做云化转型 连变卖机会都难再有

华云数据曹洁:IDC不做云化转型 连变卖机会都难再有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面对呈现井喷式发展的国内云计算市场,如果我们从乐观的角度来看,IDC产业的确是成为了“香饽饽”。但是如果我们理性地看待这一态势时会发现,说云计算的发展对于IDC产业是一柄双刃剑似乎更恰当。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1月13日

关键字: 华云数据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面对呈现井喷式发展的国内云计算市场,如果我们从乐观的角度来看,IDC产业的确是成为了“香饽饽”。需求的强劲带动IDC市场规模的增长,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家春表示:2011年以来,全国规划建设的超大型、大型数据中心超过70个,服务器总设计规模超过700万台,其中规划和设计超过一万标准机架的超大型数据中心有20多个。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刘多介绍:截止11月底,工业和信息化部已颁发56张跨地区IDC牌照,各省通信管理局颁发156张省内IDC牌照。

但是如果我们理性地看待这一态势时会发现,说云计算的发展对于IDC产业是一柄双刃剑似乎更恰当。当IDC无法再拼资源、拼带宽,甚至成本都被压缩渐薄时,其竞争力如何体现?当互联网企业、传统软件公司都在通过建立数据中心在云计算市场拼杀,IDC的胜算在何处?

在华云数据副总裁曹洁的眼中,IDC所面临的危机似乎比想象得更大。“3年内中国IDC行业将转型为服务型的云化业态,IDC如果不在2015年做好云化转型的准备,连变卖的机会都很难再有。”

华云数据曹洁:IDC不做云化转型 连变卖机会都难再有

IDC云化是华云数据针对IDC在云时代转型提出的观点。所谓云化,带给IDC的挑战正是传统IDC的短板:他们多年来在资源、成本方面的垄断地位让他们很少考虑品牌、营销、服务等等诸多市场化的要素。

从物理的主机托管转型为灵活、高效、可拓展的云计算服务交付时,IDC最直接的收益就是成本的降低和收入的提高。按照现有的IDC机房规模估算,云化后的云计算中心云主机的年产值可达5000亿元,是目前IDC年产值的17倍。在如此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IDC云化的动因似乎是具备了,但事实上在华云数据看来,IDC除了云化,没有别的路可走。而云化的引路者,或者准确来说的合作者,就是像自己这样的云计算服务商。

具体到IDC必须通过与云计算服务商的合作来实现云化的原因,曹洁这样解释:“很多IDC企业的老板由于知识储备的不足难以实现运营上的跨界,想要做好IDC的服务比运作资源更难,要考虑节点布局、产品研发、产品组合、品牌策略、技术路线、架构优化、服务流程组织、资源优化和整合等等,这时候需要借助云厂商的专业优势;对于云厂商来说,没有IDC也不行,IDC在资源整合、运维方面的优势明显,另外他们也培育了用户粘性和细分市场。”

根据华云数据的预测,三年之后以物理主机托管为主业的IDC将缩减到不到20%,而在云化的IDC产业中,也会各有细分。大的IDC企业会提供专业的平台级的IDC服务;中小型IDC企业会朝向纵向行业公有云的方向发展,每种规模各有活力。

在IDC云化之路中,华云数据的优势在于:华云数据拥有具备多年IDC基因的管理团队和多年云计算研发的底蕴,专门为IDC构想了云化的13种场景,并根据各种现实场景设计了云化解决方案,这些场景包括主机租用的云化场景、低端服务器托管转云场景、中高端服务器托管转云场景等等。

据记者了解,华云数据所打造的IDC云化模式主要包括三种。首先是渠道分销模式,对此华云数据渠道拓展部总经理汪晨介绍:华云数据在国内外拥有20多个云计算节点,覆盖了全国各核心互联网节点,如果IDC企业想要实现入门级的云化,可以先从渠道合作试水,IDC厂商可以主打自己的品牌,华云数据负责OEM云计算产品的提供和运维服务。

另一种模式是共建包销模式,主要针对具有资源和市场优势的IDC企业提供服务,在合作中,IDC企业出机房资源,并且负责客户备案、IDC运行维护、IDC客户转云的营销、自有品牌建设等;云数据负责云计算系统和产品的提供,云计算运行维护,并且与IDC共同做好细分市场产品的优化和开发。

第三种模式则是定制包销模式,IDC企业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确定产品特性和产品批量等,IDC企业拥有品牌和最终用户;而华云数据负责按照双方约定的产品特性和批量供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