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贵州拟用阿里云治堵最优算法减少红灯时间86%

贵州拟用阿里云治堵最优算法减少红灯时间86%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早高峰时很堵车,下午又很空。但为什么红绿灯的变化频率还是一样的?相信很多人会遇到这样的困惑。事实上,这个问题现在已经有众多数据爱好者前来挑战,通过大数据上的智能算法,可以智能化地自动设置红绿灯时长,从而缓解交通拥堵。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5年4月23日

关键字: 阿里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早高峰时很堵车,下午又很空。但为什么红绿灯的变化频率还是一样的?相信很多人会遇到这样的困惑。事实上,这个问题现在已经有众多数据爱好者前来挑战,通过大数据上的智能算法,可以智能化地自动设置红绿灯时长,从而缓解交通拥堵。

3743支数据爱好者团队参与了挑战,在赛题的假设条件下,其中最好的算法可以让红绿灯前所有车辆的等待时间减少86%。这是最近贵州省和阿里云联合推出云上贵州天池智慧交通算法挑战赛的理论结论。

来自北京大学、法国国立路桥大学及温州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的三个数据科学家团队分别获得前三名。冠军队的智能红绿灯控制算法虽然暂时还没有应用到实际,但从理论上基于未来车流量预测优化红绿灯方案可以大大缩短南明区的车辆在红绿灯路口整体等待时间。

用大数据来智能化红绿灯时长,以及向全社会开放这些数据从而得到最好的算法。这是云上贵州给人们带来的两大创新启发,这也是互联网+应用的典型范例之一。

据了解,现有的城市红绿灯控制系统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满足指挥路口交通的需要,但是随着城市车辆的增长,城市拥堵情况越来越严重,原有的红绿灯控制系统已经表现出明显的缺点,比如红绿灯时间相对固定,不能伴随车流量的改变而调整红绿灯的显示状态和时间。

从智能控制红绿灯的时长入手来调控交通成为贵州省选择的入手点。

在贵州省和阿里云合作的基础上,市区的交通已经可以通过传感器来实现数据化。如竞赛中开放了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交通流量数据。包括了公交车GPS信息、出租车GPS信息,还结合了高德公司普通市民导航数据,在充分脱敏与保护用户隐私的前提下,模拟贵阳市整体的十字路口交通流量情况。

数据爱好者们可以利用这些交通大数据,通过阿里云计算支持的云上贵州平台,对贵阳市红绿灯控制系统进行算法建模,根据交通流量情况实时控制红绿灯的亮灯策略,以最大程度的减少拥堵,加快通行速度。选手们需要利用前7天的数据,来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内各个红绿灯路口的车流量,通过预测车流量合理调节红绿灯的状态。

随着大数据的丰富,使得通过云计算来优化城市管理变得具备可行性。此前,阿里巴巴集团CTO王坚博士表示,“数据本身没有值钱不值钱的说法,不利用就没有价值,通过计算则可以让数据发挥出价值。”

“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来服务市民衣食住行将成为今后城市管理的重要一环。”参与云上贵州项目的阿里巴巴集团资深数据科学家闵万里表示,利用交通数据缓解拥堵是一个方向,此外还能施行到公交排班、出租车差异化定价、处理物流快递需求、甚至一些危险品运输以及突发事件的处理指挥。“阿里云将进一步开放云计算能力,落实国家互联网+战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