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十五年了,泡沫什么时候再来啊?

十五年了,泡沫什么时候再来啊?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Google、Amazon、Facebook相继发布财报的时候,纳斯达克指数冲破5048点,创造了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以来的新高。你在阅读这篇文章的时候,纳指正在朝5200点进发。

来源:36氪 2015年5月4日

关键字: 纳斯达克 风险投资 互联网泡沫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在Google、Amazon、Facebook相继发布财报的时候,纳斯达克指数冲破5048点,创造了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以来的新高。你在阅读这篇文章的时候,纳指正在朝5200点进发。

上个月底,WSJ援引道▪琼斯的数据,2015年1季度美国的风险投资总额达到了157亿美元,创造了2000年以来的新高。如果按照以往资本市场的规律,四季度投资额一般比一季度高大约30%,那么今年四季度美国的风险投资总额也很有机会超过历史峰值:2000年四季度的197亿美元。

对于这一代的创业者来说,互联网泡沫(dot-com bubble)实在是有些太遥远了,远得好像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样。

Image title

God Save the Queen

互联网泡沫当年的幸存者,无论是把ViaWeb卖了5000万美元提前上岸的Paul Graham,还是在寒冬到来之前拿到融资的PayPal Mafia,都已经成为创投领域的icon和传奇。

即使是那些曾经在互联网泡沫里身败名裂的人,比如Mary Meeker、Henry Blodget还有Quattrone,WSJ认为他们某种意义上是制造了互联网泡沫的人,现在已经重新恢复了声誉,并且再一次受到追捧。

在去年12月的第二个星期四,互联网女王Mary Meeker出现在纽交所,庆祝Lending Club在IPO的首日即大涨56%。2012年她主导了KPCB对Lending Club的投资并进入董事会。

Henry Blodget在2003年被SEC秋后算账,发布欺诈性分析报告的罪名落实。之前他供职的高盛、美林和花旗由于误导投资者被罚款8.75亿美元。他本人在赔偿了400万美元之后还被永久驱逐出股票经纪和投资分析行业。

现在他重新出现在电视机屏幕上,和贝佐斯谈笑风生。Amazon是他在互联网泡沫前一手捧红的股票,当他被迫离开华尔街创办Business Insider的时候,贝佐斯反过来拉了他一把。

Image title 图片来自WSJ

这个夏天会是泡沫之夏吗?

无论是WSJ、彭博、还是《纽约时报》,都认为互联网泡沫不大可能再次到来。因为和15年前相比,互联网公司已经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活并且已经具有了很多成熟的商业模式。

人们讨论泡沫的时候,通常会想到巴菲特的那句话,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别人贪婪的时候我恐惧。但是巴菲特对互联网行业没有指导性,因为“股神”承认自己不懂互联网,因此也不投。

懂互联网的人,比如经纬中国创始合伙人张颖,去年认为寒冬即将到来,现在他的观点变成了“总觉得估值上有一定的泡沫存在,但我从来没有觉得泡沫会很快跌破”,“这个圈子里融资有泡沫,确实有不少公司和不少创业者,拿到了让我吃惊的金额。”

是的,很多投资人即使觉得有泡沫,也是别人家投出来的。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峰觉得O2O投资已经过剩,2B才是五年内最大的机会。

身在一级市场的张颖觉得,泡沫传导到了二级市场。

A股现在已经有了市盈率超过700倍的全通教育。乐视网的市盈率是285倍,暴风影音289倍。

但是A股还在往上走,政府对“互联网+”充满期待。地方政府争夺优质创业项目的竞争还在升温,暴走漫画刚刚从西安搬到了上海。上个月底在上海,某家政公司告诉36氪,在政府的资助下,他们几乎免费入驻了南京路的豪华办公区,办公室的楼面价格比他们公司值钱。

张颖还透露,经纬旗下有40家公司正在拆VIE结构,冲击A股上市。如果你在创投圈消息灵通的话,肯定知道准备冲击新三板的公司更是不计其数。最近我聊到了一家创业公司,月销售额不到5万,告诉我他们计划明年上新三板。

十五年前互联网泡沫破灭的一个重要因素是,1999到2000年互联网公司集中上市潮,他们的股票解禁之后,大量的抛售行为引发灾难性的价格跳水。

预测总是困难的

历史上,能让硅谷晃动起来的,除了互联网泡沫,还有来自南北横穿加州,圣安德列斯断层下发生的地震。

1985年,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的地震学家W. H. Bakun发表了一篇论文。他根据1857年以来圣安德列斯断层的地震记录,认为平均22年会发生一次6级以上的大地震,并且推断1988年到1993年之间,位于加州中部的Parkfield有95%的概率会发生下一次6级以上地震。

Image title

USGS为此划拨了数千万美元的预算,大量的地球物理仪器被布设在Parkfied小镇,这里成为全球第一个通过互联网向外实时传输地震监测数据的地区。1988年来了,1993年过去了,没有地震发生。在此期间有很多次,地震学家甚至发现一些指标有异常,符合某些地震前兆的描述。但是还是什么都没有发生。

于是研究小组们离开了Parkfield,当地政府也松了一口气。但是地震监测网络还是保留了下来为长期的研究服务。直到2004年,这里终于发生了6.0级地震。

但是,震前各项指标没有明显异常。

所以,预测一个事件会发生是容易的,预测它何时发生是困难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