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青云介入运维管理那些事儿 不做“通吃”只做“擅长”

青云介入运维管理那些事儿 不做“通吃”只做“擅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私有云到Technical PaaS,青云不仅仅满足于给用户提供计算、存储、网络、安全资源,它开始涉足高利润领域,介入企业级客户更关心的问题:如何更好的管理资源、如何降低资源的维护成本。这是青云推出自动伸缩(AutoScaling)和定时器(Scheduler)的原因。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5月3日

关键字: 青云 青云QingClou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文/张晓楠):不久前青云QingCloud帮助招商银行构建新一代DevOps应用云预示着青云面向企业级市场迈出了实质性步伐。青云联合创始人兼CEO黄允松早就表过态,青云无意在公有云市场争个你死我活,他的目标是利润丰厚的私有云市场。从现在看来,与招行的合作是个佐证。

从公有云到私有云,青云虽然是一家主打技术的公司,但是也有着令人佩服的“精明”,无论是培育产业生态还是进军企业级市场,背后要的都是“生意”。记者在此前采访黄允松的时候他就表示:“未来Iaas的价格会极其低廉,成本趋近于零,我们会逐渐将Paas服务发展成青云最主要的利润来源。”

在做Paas方面,精明的青云做的是半PaaS,或者叫做Technical PaaS。主要指通用层面、非行业属性的PaaS,比如数据库、缓存、队列服务、大数据处理、Docker。青云工程师罗夕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解释:“Technical PaaS是青云今年的重点。所谓Technical PaaS,就是提供技术层面的标准组件,这是一种封装服务。”

从私有云到Technical PaaS,青云早已不仅仅满足于给用户提供计算、存储、网络、安全资源,它开始涉足高利润领域,开始介入企业级客户更关心的问题:如何更好的管理资源、如何降低资源的维护成本。这也是不久前青云推出自动伸缩(AutoScaling)和定时器(Scheduler)两大功能的原因。作为这两大功能的开发工程师,罗夕告诉记者推出自动伸缩和定时器的原因:“云计算平台让用户脱离了物理设备的困扰,但是我们更希望帮助用户更好地去管理他们的资源,把运维人员解放出来,更多地关注企业本身的业务、而非资源。”

借助采访的机会,罗夕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自动伸缩和定时器两个产品的功能。作为两款免费产品,青云醉翁之意不在酒,一方面这两款产品对Technical PaaS服务有助力作用,另外也增加现有用户的黏性。

青云的AutoScaling给记者留下最深刻印象之处,在于其定位于调节所有资源。对此罗夕强调:“这是我们最基本的前提,可以理解为你在我们控制台可以做的事情,在AutoScaling里都可以做。”

对于这一功能,他也介绍了友商同类产品的情况。“AWS和阿里云的AutoScaling可以创建、销毁主机,主机也可以跟负载均衡器做关联,但是除此以外就没有了。难道在云端可以调节的只有主机吗?青云的AutoScaling除主机之外,还可以调节带宽、路由器、数据库以及Technical PaaS的标准组件。”

青云的AutoScaling可以实现三个主要应用场景:一是负载均衡器,它做请求分发,后面可以跟多台主机,也可以只跟一台主机,其好处在于让整个服务具有弹性。罗夕以“足记”的案例说明负载均衡器的重要性。“足记”由于初期架构的时候没有负载均衡器这个组件,所有服务都在一台或者两台主机上,使得服务本身不具有弹性,无论放在云端还是放在物理端区别不大。第二个场景是数据库,青云提供的数据库服务可以在不停服的情况下扩充磁盘空间,也就是说用户可以初期只申请50G硬盘空间,当使用量达到90%(阈值可以自己设置)的时候,AutoScaling会自动再扩充50G磁盘空间。第三个场景是对带宽的调整,AutoScaling能在访问量高峰的时候调整带宽,让用户不会因为带宽而影响业务响应速度。

青云介入运维管理那些事儿 不做“通吃”只做“擅长”

页面中左侧是设置的信息和关联的资源,右侧是伸缩规则。除了数据库服务的自动伸缩只支持扩容规则外(硬盘不支持缩小容量),公网IP和负载均衡器都支持『扩大』和『减少』两条规则。

青云给AutoScaling的定位是一个引擎,有编程概念在其中,用户可以自己自定义脚本。要不是“AutoScaling”的提法更普遍,青云可能会把AutoScaling称作Application Engine。所谓引擎,也就是说用户把自己定义的脚本放到青云搭建的环境中去执行,这个脚本可以在青云提供的API范围内做任何事情,这种做法的目的在于保证最大的灵活度。对此罗夕表示:“我们做任何产品都不希望被束缚住,既不希望束缚我们自己对这个产品的想象空间,也不希望束缚用户对它的使用。我们必须承认自己的想象力其实是有限的,有些用户的反馈给了我们灵感。”

而青云能够做到这种灵活性,原因在于其所开发产品的传承性。对此罗夕以一张图来进行详细解释。“这是一张有四层功能的图,最底层是Collection,它是一种监控数据的采集服务,会采集主机的监控,也会采集流量的监控,采集之后会收集起来;接下来一层是Alarm,也就是监控告警,它会从Collection里读取数据;AutoScaling又是基于Alarm做的触发,AutoScaling在执行的时候又利用我们开放的API,AutoScaling又进一步助力青云后续推出的对象存储、大数据分析等服务,这些服务本身都是一些集群服务,本身就有弹性伸缩的需求,我们可以直接在AutoScaling基础上满足他们服务的弹性。”也就是说,青云推出的每个功能都会基于现有功能基础上再做开发。

青云介入运维管理那些事儿 不做“通吃”只做“擅长”

在详细了解AutoScaling之后,Scheduler其实就比较好理解了。Scheduler跟AutoScaling是有共性的,它们都可以支持所有资源的操作,区别在于触发条件不同。AutoScaling的触发条件是监控,而Scheduler的触发条件是用户设定好的时间点。从设置规则来说,可以是周期性重复执行:设定每天、每周或者每月的具体时间点,甚至精确到某一分钟;也可以只执行一次,时间同样可以精确到某一分钟。每一个定时器可以创建多个任务,比如在同一时间开关机、创建备份、调节公网IP。

这里记者想要强调一点,无论AutoScaling还是Scheduler,因为所有功能都是先开发了API、再开发界面,所以想增加什么功能很简单,只需要调用相应API就可以了。

青云介入运维管理那些事儿 不做“通吃”只做“擅长”

未来青云考虑将脚本的编写功能开放,让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自行编写脚本,这样自动伸缩功能就可支持更丰富、自定义的资源调度行为,满足有复杂需求的用户。

在青云的发展策略中,生态系统一直受到他们的重视,AutoScaling和Scheduler的发展策略也强调了对生态的构建。在产品免费、给予用户灵活度的基础之上,青云希望借助AutoScaling和Scheduler营造好的生态系统。只有采用青云服务的用户感受到系统的稳定、弹性、可用,用户的满意度才会高,也就能吸引更多用户。

对此罗夕也透露,青云会在本月初发布云生态计划,把大数据类、安全类厂商集成到青云的系统中来。青云专注于基础云服务领域,将可编程的IT基础资源交付给更多提供专业服务的上层合作伙伴。

看来“通吃”不是青云的理想,把擅长的事情做好、构建好的生态系统来扶持用户和合作伙伴,才是青云的理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