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北森纪伟国: 专注SaaS ,招聘管理打头阵

北森纪伟国: 专注SaaS ,招聘管理打头阵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纪伟国指出,SaaS厂商最容易走进的三大误区,那就是免费、产品驱动和小客户。真正的SaaS或者说盈利的SaaS,应该是由销售驱动的,针对各类(北森只针对千人以上的大中型客户)客户的付费服务。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5月4日

关键字: 北森 SaaS H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国内软件厂商中,产品实现SaaS交付的很多,但完全抛弃传统许可模式,一心只做SaaS的却没那么多,北森就是其中的一家。提到北森,很多人想到都是HR和它的人才测评系统,北森是SaaS浪潮中最早进入的创业公司之一,2003年率先通过互联网提供人才测评服务,2010年推出国内首个人才管理云计算平台,用互联网技术重塑企业级软件。在接下来的五年中北森专攻SaaS,目前,在人才管理SaaS领域,北森拥有覆盖人才测评、招聘管理、绩效管理、继任与发展、360度评估反馈、员工调查等业务的一体化人才管理软件平台,客户涵盖了50多个行业的4500家企业。

北森纪伟国: 专注SaaS ,招聘管理打头阵

北森CEO纪伟国

现在,北森对自己的定位是人才管理软件云服务提供商。北森为什么要一门心思搞SaaS呢?北森CEO纪伟国指出,“传统的eHR软件大多功能不足,一刀切的通用型eHR无法满足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同时,一锤子买卖的形式也让用户处于被动位置,对传统软件厂商的实施、交付和售后服务有苦难言。SaaS具有上线快,使用成本低以及更好的用户体验等优势,而这也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转用SaaS的根本原因。”

对SaaS的三大误解

从2009年准备进入SaaS领域到今天,可以说,北森把SaaS厂商会趟的浑水趟了个遍。回忆是如何进入SaaS领域时,纪伟国坦言,对SaaS是误打误撞,有一天有人告诉他这个行业其实就是SaaS,他在网上查了很多资料,也没有找到一个清晰的解释。直到2010年下半年,SaaS模式引爆美国市场,再传到国内,被业内认同,北森才明确自己正一步一步按照自己的模式走向SaaS。 

纪伟国指出,SaaS厂商最容易走进的三大误区,那就是免费、产品驱动和小客户。真正的SaaS或者说盈利的SaaS,应该是由销售驱动的,针对各类(北森只针对千人以上的大中型客户)客户的付费服务。纪伟国表示,“不是说小客户不可以做,也是可以的,但是必须看清一个问题,那就是获得这个客户的成本和客户所带来的价值到底是多少。公司承接项目必须有利润,而很多小客户的业务是没有利润的。而且还要要考量客户的重购率,如果成本高过客户付给你的钱,这就是一单非常挑战的生意。”

纪伟国指出,有两个市场是可以做的:一是做复杂的软件收客户非常高的费用;二是做简单的软件,压低销售成本。而北森选择了前者。据介绍,北森的人才管理软件基于Beisen Cloud云平台搭建,能够支持企业灵活配置信息项、操作界面、流程、功能菜单、系统集成等。北森的Saas平台可以实现五大定制:包括数据可定制、功能可定制,界面可定制,流程可定制和业务可定制。同时,北森的平台还可以做二次开发,客户可以通过插入代码解决不同的业务需求。

SaaS的五大优势

Gartner的一项调查显示,全球云应用的采购者将成本、创新和敏捷性作为采用理由。调查发现,部署SaaS的原因中最常被提及的是部署和测试生产/关键任务工作负载。早期的SaaS采用主要集中于小规模试点项目。如今,这些项目都是关键任务和生产级的。这是一个真正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适应云部署,而不仅仅是前端办公运行销售力量自动化和电子邮件。

SaaS的五大优势包括:

  • 省心省力省钱:企业无需在硬件和IT人员方面进行任何投资,即可获得软件服务。使用SaaS与使用传统软件的区别,就如同拎包租住一间精装房和聘请施工队为自己修建一套住房的区别。虽然是租住相对标准化的精装房,一个优秀的平台化SaaS仍可以通过强大的配置能力,帮助企业实现更多的个性化需求。
  • 规避建设风险:ERP或eHR这样的传统企业软件,软件的部署和实施比软件本身的功能、性能更重要,万一部署失败,所有前期投入就几乎全部白费,这样的风险是每个企业都不希望遇到的。通常ERP或eHR项目的部署周期至少需要半年,甚至一两年或更久的时间,而SaaS模式的软件由于服务器等的部署都由供应商预先完成了,在客户方实施上线到投入使用最多不会超过90天。
  • 自动升级,持续获得价值服务:在传统安装版软件模式下,企业想获取新特性一般要做升级实施,甚至要全部重新实施,这个过程往往需要支付昂贵的升级服务费。而使用SaaS,企业可以随时获得供应商更新的最新特性,无需支付任何额外费用。企业甚至可以获得大数据挖掘所带来的价值和行业对标的服务。
  • 数据安全更有保障:SaaS因为有厂商集中统一的存储、备份、防火墙、运营监控管理和专业强大的运维团队,企业的数据安全更有保障。
  • 更加稳定和高效:SaaS为保证所有企业租户的稳定和高效应用,一般会采取双重集群部署,在性能的监控和技术投入上往往要远高于企业自身的投入水平,因而能够得到更稳定的性能保障。

SaaS定义软件

纪伟国认为,SaaS会从三个层面重新定义软件:

首先是研发模式,Saas公司和传统软件厂商的研发模式完全不同,传统软件每一年或半年才能升一次级,而Saas平台的升级周期是一两个星期左右。“SaaS强调敏捷的开发模式、快速迭代的产品及基于客户成功的运营体系,我们上线新功能后会找客户使用,然后根据客户的反馈做出调整和修改。我们改进软件是很容易的,速度可以和互联网公司媲美。”

第二,服务模式,SaaS提供的是完全不同的软件服务,SaaS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服务。传统软件公司与企业客户达成一个方案,确定合同价后,厂商把软件交付给客户,生意就结束了。但在SaaS模式下,客户按年支付费用,若第一年使用效果不好,客户第二年可能就不再续约。由此,SaaS公司会想方设法地帮助客户在业务上获得成功。“SaaS公司卖的不是软件,而是最佳实践。留住一个客户远比开发一个新客户更重要,北森认为,只有帮客户获得成功,自己才能成功。因此,如果客户的需求解决不了,北森就不会做这单生意。”

最后,平台化。我们知道,每个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比如考勤、绩效考核、薪酬计算的方式都不完全一样。北森希望通过平台化的方式,让软件服务于客户的业务,而不是让客户调整业务来适应软件。这就需要打造做一个可以为客户随机应变、灵活定制,以及二次开发的开放平台。纪伟国表示,“软件要满足不同客户、不同业务、不同模式的特定需求,这也是我们用平台开发的方式做软件的原因。也就是说,通过二次开发去解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同时,SaaS平台还可以通过插件的方式,把不同的产品接入进来,形成更加完善的平台和生态系统。”

招聘管理系统是北森抢占市场份额的明星单品,北森招聘管理系统以创新的开放技术平台、基于数据挖掘的智能推荐、满足个性化需求的自定义配置开发,实现了平台化战略。同时,该系统还整合了北森多年的人才测评经验,帮助企业精准定位人才,提升招聘效能。目前,招聘管理系统已被800多家大中型企业所采用,占据国内60%的市场份额。

北森认为,未来的人才管理SaaS平台生态,不是交易本身,最主要的是如何帮助客户取得业务上的成功。据纪伟国透露,北森接下来会着力发展合作伙伴,北森负责产品层的开发,而后边的实施交付都留给伙伴去完成。

近日,北森获得来自经纬中国与青宥仟和联合领投、红杉资本继续跟投的1.1亿元C轮投资,北森预计今年营收将接近2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