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青云放长线钓大鱼 愿做生态系统中“舍”的那个

青云放长线钓大鱼 愿做生态系统中“舍”的那个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利益驱动下的生态系统建设没有什么不光彩,只是对待利益的诱惑可以有急功近利,也可以有放长线钓大鱼,青云QingCloud无疑是后者。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4年12月8日

关键字: 青云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IT产业近来有这样一种趋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生态系统建设。如果说把对手称为“友商”在过去只是一种谦称,那么现如今的“友商”真的“友”的成分更多。

只是当我们剖析这其中的动因时,会发现生态系统建设更多成为了一种厂商面对竞争时“抱团取暖”的手段,“没有永恒的对手”这句话不假,而背后的驱动却是利益。

在利益驱动下的生态系统建设没有什么不光彩,只是对待利益的诱惑可以有急功近利,也可以有放长线钓大鱼,青云QingCloud无疑是后者。

青云愿当被踩的那个人
青云CEO黄允松面对记者丝毫不讳言“利益”二字,甚至坦言今年青云完成的头等大事就是把商业模式确定下来。“过去不知道钱在哪儿,现在这个问题搞定了。东西再好,不赚钱也没用”。而青云在生态系统建设中给记者的最深刻印象,在于它从长远利益出发的“舍”。

青云放长线钓大鱼 愿做生态系统中“舍”的那个人

青云CEO黄允松

这种“舍”都不是“学雷锋”这么简单了,简直令人费解。黄允松会亲自去竞争对手的公司做培训;他甚至欢迎同行们抄袭自己的网站、产品、服务...在黄允松看来,云计算市场还那么小、那么弱,远没到血雨腥风的时候,市场的整体发展和成长比什么都重要。他给青云定下的目标是:“青云只做云计算产业生态中的最底层服务者,我们尽一切努力在底层服务上向薄层扩张,我们愿意出让自己的利益,我们欢迎大家踩在我们身上往上走。”他呼吁各产业垂直生态彼此开放,他甚至认为在未来公司实体会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专业团队及团队间的协作。

在黄允松理想的产业生态中,每个团队对上、对下开放,彼此通过开放的接口接驳,谁也别想、谁也不应该成为其中的King。

这一想法丝毫不阻碍单个厂商在产业生态链条中本属于自己的那一环把产品和服务做到极致。这就好像一个个黑箱的打造,黑箱之内你用尽一切去打造你的产品特色,它可以穷尽复杂,而黑箱与黑箱之间,却是以最简单的、最开放的方式彼此相连。即将走过2014年的青云,正在打造属于他自己的黑箱。

把价格降到冰点
在多个场合,黄允松都毫不掩饰对青云技术的自信,与之相反他对商业模式却没那么有信心。而从目前来看,这是2014年青云的最大收获。青云在商业模式上的底气直接反映在QingCloud服务的价格策略上。

就在这篇稿件刊发之前几小时,青云刚刚宣布年内的第三次降价:CPU价格下降14.3%、内存价格下降11.1%、性能型硬盘价格下降20%、RDS价格下降12.5%。在未来,每年2次的降价将成为青云的常态。而从降价幅度的有整有零我们看出,降幅是精心计算出来的。

在国内公有云市场,青云一开始的服务价格属于最高梯队,黄允松认为当时的考虑主要在于青云能够提供的服务规模还太小,加之产品又卖得不错,如果价格过低系统承载能力是有限的。而伴随青云服务能力的提高,薄利多销成为可能,这才有了连续三次的降价。

目前青云拥有北京1区(PEK1)、北京2区(PEK2)、广东1区(GD1)和亚太1区(AP1)这四个公有云区域和4个受管云(Managed Cloud)数据中心。明年计划再建设8-10个数据中心,服务规模比今年再扩张8-10倍。

青云另一个扩张的计划,则是在明年将要建成环北京、环广东的骨干网。一方面能够增加自身网络的承载能力,并不受制于运营商;另一方面也可以降低成本。

这一系列扩张计划使得公有云资源在成本上的一再降低成为可能,甚至黄允松预测成本会趋近于零,接近冰点价。“时机成熟,青云的服务价格也要回归正常价格。”

从未想过赔本赚吆喝
如果在业内评选有情怀的公司,青云绝对位列前茅,但如果你认为讲情怀的青云就不精明了,那你就错了。

从QingCloud上线第一天开始,黄允松从未想过赔本赚吆喝。“青云一直都在盈利,我们有融资,但是也不缺钱。”黄允松一直强调自己是一家做传统生意的公司,甚至可以叫工厂,他还想过把公司改名为商贸公司。“我们像传统企业一样地在卖CPU、卖服务器、卖网络设备、卖存储产品,只是我们是通过比较先进的互联网手段来卖。所以,别拿.COM来限制我们,好像我们生来就该低价、就该免费。”

青云深刻了解全世界的用户都喜欢低价、服务质量好的东西,俗称物美价廉。而怎么做到物美价廉,这里边有大学问。对于物美,黄允松对青云有完全的自信,他认为这100%依赖于技术的累积。这个累积是2014年前的事情,它虽然是温情脉脉的,但是机会已过,从2015年开始,到了拼商业模式的时候,你没有做好技术积累,以后也就不会做好了。

而提到价廉,也就是低价,业界有两种做法。第一种是砸钱免费送,这点黄允松做不来。“可能我没有做过生意,所以我在的印象中,生意这个东西至少不能赔钱。”另一种方法就是降低成本,这件事青云可以做。“这不是现金投入,而是一种技术投入,青云可以通过技术来控制成本。”

青云对成本的控制除了规模扩大做到薄利多销之外,还包括人工成本的控制。“青云目前一共只有30多人,我们的数据中心没有人值守。一台服务器成本能有多少?一名专业人员的月工资就得好几万。”青云节约人力的方法在于利用机器智能,黄允松非常看好这一市场。据他介绍,青云目前通过相邻双节点状态检测实现系统的稳定,逐步实现零人工运维。“其实青云都没有必要设置人工客服,因为任何问题机器人都可以搞定,现在设置的人工客服更多是让我们的服务有‘人情味儿’”。

结束语
几次采访黄允松,一次次感受他的变化。从狂放到节制,黄允松在学着平衡之术。而对于青云,同样游走在责任与利益,求同和存疑的权衡之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