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科技财经眼第四期:移动互联网泡沫来了吗?

科技财经眼第四期:移动互联网泡沫来了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最近一年多美国科技股和中国A股IT板块均大幅上涨,很多以云计算、大数据、社交网络和移动等移动互联概念股票都有很大涨幅,同时也出现了和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期类似的现象,移动互联网泡沫时代来了吗?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4年3月4日

关键字: 互联网泡沫 市值 移动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最近一年多美国科技股和中国A股IT板块均大幅上涨,很多以云计算、大数据、社交网络和移动等移动互联概念股票都有很大涨幅,同时也出现了和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期类似的现象,移动互联网泡沫时代来了吗?

有些领域的确有泡沫的迹象,但目前仍处于泡沫上升期。高科技企业投资体现出高风险、高回报的特点。

其中,尤其是国内股市,去年很多企业市值翻了好几倍,从业绩上来讲,如果市值翻个3、4倍的话,那它的收入至少应该翻番,才会让大家对它更有信心。如果收入没有翻番,比如说只是涨了50、60%的话,相对市值翻番,就是有偏颇的。所以,我们就会认为,在某些领域是是有泡沫的,但是这个泡沫现在还属于上升期。

上次互联网泡沫的特征:

1、相对于业绩而言的股价和市值的泡沫;2、跟互联网公司有关的并购很抢手;3、烧钱行为;4、市盈率高;5、社会关注度高。

此次与上次不一样特征:

1、业绩支撑;2、现在的互联网普及度,和行业融合的程度高;3、烧钱更智慧些;4、都和业务结合的比较紧。

以下为现场实录:

张广彬:大家好,欢迎收看《科技财经眼》第四期,移动互联网泡沫来了吗?我是张广彬。

蒋湘辉:我是蒋湘辉。

张广彬:老蒋,其实咱们之前说,从节目开播到现在,其实提过好几次泡沫的可能,经常是用来比的,上一次互联网泡沫的时候来比,这次可能是不是会有移动互联网泡沫,包括其实上周的两件事情,我有点感触,一个是苹果开了股东大会,之后有了分析苹果的状况说,国外的好像是巴克莱银行吧,他说感觉苹果现在的状况特别像上一次互联网泡沫之前微软的状况,就是达到这个顶峰,之后再也没有突破自己,这是一方面。

另外一个就是咱们以前常提的另外一种方式就是可能低于大家的预期时候,像咱们之前说的网宿科技,说过好几次,它一直其实涨,一路号称创业板第一股,这个股价,结果一公布这个财报,财报其实还不错,但是可能大家就发现这个东西跟这个预期还是有差距的,结果反倒掉一个跌停板,所以我相信大家都比较感兴趣,你怎么来评判一个东西它是不是泡沫。

蒋湘辉:泡沫这个话题是挺有意思的,以前说过很多次,首先我们就比较一下,就是这次跟上次哪些地方有相似的地方,哪些有什么不同。都说到泡沫,上一次我们知道,咱们都是从那过来的,当时还在纸媒体,记得也是印象非常的深,上次的泡沫有这么几个特点,一是当时很多互联网公司就纷纷而起,而且市值也很高。

张广彬:太高了。

蒋湘辉:在很多地方大做广告。

张广彬:放大的事情很多。

蒋湘辉:不管是普通的传媒还是户外的广告,都非常的多。

张广彬:很多现在今天看来很怪诞,包括咱们国内也有一些抢的概念,一小时之内什么就你要可乐也好,不管你在哪都给你递到了,这在今天看来不算啥,但在那时候确实是有点发神经的意思,烧钱。

蒋湘辉:烧钱,有几个现象,一个是它们市值都很高,第二是它当时的一些企业的并购跟互联网公司有关的并购也非常的热门,跟现在其实也有类似的地方。还有就是它们的市盈率都很高,就是说它的那个市盈率,就是股价跟公司利润对比。

另外就是烧钱,烧钱行为那时候刚才已经提了特别能烧钱,现在我们注意到像嘀嘀打车,快嘀,其实也算是一种烧钱吧。

主持人:不过人家烧钱烧的是自己的钱,不是投资人的钱。

蒋湘辉:还有一些现象就是像一些SaaS的企业,它们虽然一直持续的亏损,但是它市值也是连创新高,这也是一个现象。还有就是这种社会关注度,跟当时也有一拼,我们看这个相似的特征就是在市值上,那个时候就是世界2000年一季度的时候,我查了一下数据,那时候世界前十大市值最高的企业里,大概是有4家IT企业,另外还有3家电信运营商。

张广彬:好像有微软,有思科。

蒋湘辉:微软、思科、英特尔,还有朗讯。

张广彬:微软那时候好像是6500亿?

蒋湘辉:微软最高的时候到6500亿,然后到6200多亿,后来是一季度因为泡沫的时候纳斯达克的顶点是3月10日,3月底统计的时候它是5860亿,也是非常高了,跟第二名差距也是挺大的,第二名应该是4千多亿的样子。

张广彬:现在好像前三名差距没那么大?

蒋湘辉:现在是这样,现在前4名里边有3家是IT的,第一是苹果,5千多亿,第二是Google,4千多亿,第三就是石油的,石油的巨头埃克森,第四就是微软了,微软是3千多亿。

张广彬:现在英特尔应该排不进前十了吧?

蒋湘辉:排不进前十了,英特尔现在就是前50,是属于前50的范畴,五、六十的样子,一千出头,一千多亿,当时英特尔还是3千多亿,多的时候它有4千多亿,这个是一个相似的情况,领头的世界排第一的都是IT的。

但我们又看一下,比较一下不太一样的地方,不太一样的是虽然当时的那个市值,仅从市值来说吧,当时它不光是前十里边有这个4家IT,还有3家运营商,而且它在前50里边,另外就整个加在一起大概有18家,就有18家IT公司,然后还有8家,还有9家的电信运营商,也就是加在一起一大半的企业都是IT加上电信。

现在IT的前50里只有10家,还没有说是IT的影响力大到那么高的程度,虽然现在也是很热,但是并没有像那个时候那么狂热。

另外,现在的电信运营商也大不如前了,那个时候发一个牌照就价值上百亿美元,几百亿美元,现在实际上电信运营商被互联网公司就是说搞得地位比较尴尬。

张广彬:对,变成管道工了。

蒋湘辉:然后这个市值也比较低,像中国移动一直前几年都是世界排第一的,就是在电信运营商里,而且在前几年的时候,也都是进入世界前10的,包括它,还有工商银行,中石油。现在这些垄断的企业,中国的这些垄断巨头都排到世界的20名以后了。

张广彬: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算一种进步。

蒋湘辉:对,总的来说就是从市值这个角度来讲,虽然现在也很靠前,但是并没有那个时候那么夸张,一大半全都是IT和电信的企业,这是不一样的地方。

第二,说一下这个并购,当时上一期我们还专门讨论过,当时就是2000年初的时候,AOL。

张广彬:现在没法超越了。

蒋湘辉:1600多亿收购了时代华纳,当然我们上个月,前一段时间Facebook收购,190亿,也是很高了,因为它收购的企业很小,就几十个人,花了190亿。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说,而且从并购的总额来说,平衡度相比就跟当时的泡沫比,也有一定的,这一点上是有一定的相似的程度,就是非常活跃。

不过,现在的这种互联网时代这种非常透明,非常有交互,就是还是说信息和那个时候相比我觉得就是沟通会更充分一些。

张广彬:对,但是你看,我觉得这回标题起得很好,因为以前说是互联网泡沫,移动互联网泡沫了,你说这泡沫更可能出在移动还是出在互联网?

蒋湘辉:实际上移动互联网它,我们以前说过那几大热点,那4个大的热点,最终它会落实到那些真正的热点上,云,大数据,社交,还有包括这种移动,其实它都分散在那几个,包括以后的物联网里边,都分散在各个领域里边,只要跟这些相关的,因为这些它都要跟移动互联直接相关,到底是移动还是互联呢?

张广彬:或者移动互联。

蒋湘辉:互联是这样,现在已经都互联了,不是说已经都互联了,就是说这个普及率跟那个时候相比已经非常高了。

张广彬:真正的成熟。

蒋湘辉:带宽,虽然中国现在差不多是世界中下等的水平。

张广彬:那比那个时候也强多了。

蒋湘辉:对,比那个时候强多了。

张广彬:现在要下个东西,还真的大部分东西,不是特别大的文件还是存在网上。

蒋湘辉:对,应用也非常丰富。所以,就是是移动还是互联呢?其实都不是它本身,实际上都是到最后的应用去,所以我是觉得,就是真正成功的它还是需要每个行业都要理解这个业务,这时候通过这个,把这个业务跟这个移动互联很好的结合,很多新的模式还都是,我觉得还都属于开垦期,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空间还是很大的,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不停的颠覆着传统的行业,在颠覆的过程中体现它的价值,这个是它的方向。

还回过来说这个泡沫,泡沫第三个就说烧钱,那个时候你也说了,就是很多免费的,送可乐来,包括我也挺有印象的,当时在纸媒有很多没听说过的一些网站做广告,就是在报纸上,就是做完了以后大家也不记得它,就是很多做那种跨版通文。

张广彬:那时候开会也特别多,我听说以前有老前辈一天开22个会,杨坤一年才开32演唱会,他这一天开22个会,大多数都是互联网公司。

蒋湘辉:对,现在就看很多公司的名字都记不住了,而且那些公司都已经破产了,倒闭了。那么,现在我们看前一段提到嘀嘀打车,就像你说的烧钱烧的是自己的钱,而且他们现在的烧钱比那个时候应该说是智慧多了,就那个时候烧完钱可能就是一个广告宣传一下,就打一下品牌,其他的就没了,什么都没有了。

另外至少收集了很多用户的信息。

张广彬:培养用户使用习惯。

蒋湘辉:对,真实的身份,包括很多银行卡的信息都是绑定的,它这个因为你获得一个这种真实用户的成本本来就很高,它就觉得我获得这些信息的钱,他认为是值的,而且他获得信息的同时,消费者就已经体验了它的这种业务,不像以前就是品牌宣传一下,真正在做什么大家还是不知道,现在它就比较清楚了。

所以现在就算是烧钱也比以前哨得更理智,没有那么盲目了。

张广彬:有一个问题,你看其实就包括巴克莱银行它的分析,它是这样,它唱衰苹果,但是它认为Google是比较有前途的,其实好像有些问题咱们之前探讨过,他说因为其实你移动互联网,关键就是说你说是业务,如果你对企业来说是业务,对于个人用户来说就是应用,其实它唱衰苹果它觉得设备已经卖得差不多了,大家更新的需求可能也没有那么强,设备市场可能比较饱和了,尤其是苹果的手机卖得比较它,它也不太太可能卖到那些很穷的国家很普及,然后他就觉得那之后就要比服务,可能他觉得Google这方面是比较看好的,那当然这是我觉得可能如果按照这个成立的话来说,好歹像苹果它卖的设备,当然不仅仅是设备了,包括它的IOS,其实苹果卖的这个东西好歹人家还有存在这个泡沫的可能性,你看咱们其他的那些设备,像服务器什么的,完全都给挤干了,这个价值不要说泡沫了,我觉得那个里头什么空间都给挤没了,我觉得相对来说还是有成为泡沫的可能更幸福一点。

蒋湘辉:我是觉得,我是对它的观点就是有认同的也有不认同的,有认同的就是苹果在创新上要有更大的突破很难了,从这一点来说它这个是成立的,比如说从,就是它推出了iPhone以来。

张广彬:就没有更牛的产品。

蒋湘辉:实际上iPhone本身就是移动互联的典型的一种不管是商业模式,还是这种生态系统的这种。

张广彬:其实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发展。

蒋湘辉:iPhone,它是移动互联模式的一个代表作,也是一个经典的。你想要是再推出一个像它这种规模或者是像它这样一样,这种颠覆性创新的这样的不管是产品还是一个模式,确实也是很难的。

张广彬:目前来看可穿戴设备好像还没有那么强的是戳。

蒋湘辉:对,所以从这个模式上来讲,就是现在也没有什么,好像也没有见别人来超越它,不是它自己超越自己。

张广彬:别人还要(移动)半条街。

蒋湘辉:对,别人就是在模仿嘛,然后大家都跟着苹果一块按照这个方式来走,超越好像也没有什么其他可超越的,这个是认同的。

不认同的就是说那个泡沫实际上我是觉得那些资本市场在前几年,就是两三年前,去年,前年就已经把苹果当成一个传统的企业来看待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就是当时的互联网泡沫时期,那个市盈率就是也是下一个我们要讲这个,比一下市盈率,当时的那个泡沫比如说微软6千多亿美元,它的收入是多少呢?200亿的收入,利润是90多亿美元。

张广彬:那这个市盈率太高。

蒋湘辉:那么,是这样讲,思科其实这个市盈率更高,思科当时只有二、三十亿美元的利润,而且就是120亿美元的收入,那也是三、四千亿美元的这种市值。

张广彬:差不多100这样。

蒋湘辉:所以这相差的规模就是非常的大,一般来说对于市盈率来讲,整个全行业,所有的行业有一个通常大致的一个惯例,就是如果你的市盈率是10,或者10以下比较健康,这是一个正常的传统的很正常的一个水平,但是你这个市盈率超过10了,比如20,30,一般高科技行业有二、三十是比较正常的,如果你要是五、六十,七、八十,就说明你成长得比较快,大家对你的预期看得非常好,就是说风险高的同时回报可能也非常高。

还有一些企业超过100了,就更是一样了,就是风险更高,预期也是更高,那我们比较一下,当时微软是90多亿美元的利润,然后它是五、六千,6千亿左右的这种市值,大概是六、七十倍,算是比较高的。那么,我们再看苹果,苹果前一年是400多亿美元的利润,而去年是370亿,它的市值是5千多亿,也就是说15倍左右,这个算是一个,就是已经离传统很近了,就是说已经没有把苹果当成一个高速企业的这种市盈率来看待了。

张广彬:问题是它也看不到能有什么高速,这么大,也看不到能有什么再高速成长的机会了。

蒋湘辉:对,而且所以就是说它的这个结论,实际上在两年前资本市场已经就这么,就是从资本上表现出来它已经就这样了,这个是苹果的状况。

那我们看到大家实际上对Facebook是挺看好的,对它的预期还是挺高的,它的市盈率什么状态,它去年15亿美元,它现在市值1700多亿,也就是说100多倍,它可能算是比较高的。从Facebook来讲,它去年是15亿吗,好像高一些,利润,净利润,它的收入大概是,应该是六、七十的样子,50-70,几十亿美元,对,应该是60多亿美元,比腾讯前一年还要低一点,处于这样的水平。

我们再看一下,其实IT的行业里面,IT几大不同的行业这种网络的,互联网的,做PC的这种设备的,还有做半导体的,做软件的,有一些比如说像惠普,戴尔,这是属于IT里边比较传统的,它的市盈率现在是多少呢?你看惠普那么大的规模,它去年50多亿的利润,它市值就四、五百亿,也就是说它在10以下,对于这样的企业10以下了。

还有像IBM,IBM它是170亿的利润,然后它的市值大概是不到2000,十二、三的样子,所以这个也都是大家认为它相对传统,所以从市盈率的角度来讲,我觉得其实资本市场已经把苹果看成一个,已经算是一个IT偏传统的企业了。

张广彬:其实就有点像中午吃饭的时候我开玩笑说,如果只做PC的厂商,那连传统都不配,成为传统厂商是对传统的侮辱,所以从这点上来说,联想如果不是上个月,一月份的那两个收购的话,可能就得列到这个圈子里了。

蒋湘辉:联想,对,大家认为联想应该还是算到这个偏传统的企业,本来也是算。还有像那个比较熟悉的像希捷,做硬盘,它们市盈率其实都很低,都是个位数。

张广彬:他们原来如果不是发大水的话,他们市值比一年的营业额还低,一年的营业额100多亿市值,它跟WD也都不到100亿,因为幸亏发大水,不发大水的话,这俩现在估计还很惨。

蒋湘辉:发了大水,然后这个利润都上来,飙升,市值也创新高。所以,从这个市盈率的角度我们来看,就是现在确实一些移动互联,像Facebook这样的市盈率确实是比较高的,但是就是我们认为的一些顶尖的像苹果,Google,就是他们的市盈率其实就是跟传统企业相对接近了,Google,苹果是十几倍,Google大概是20多倍,要高一些,那也还算是,因为它的增长速度还在,比苹果要快一些,苹果确实是无论收入和利润都放缓了,收入就增长了也就是20%不到,百分之十几的水平,利润是下滑的,同比是下滑,所以它这个苹果的这个市值低估也是属于比较正常的,不是低估,就是市盈率的降低趋近于10,10-15,这也是正常的。

张广彬:这样的话,概括一下,目前为止四大对比,一个是市值,一个是收购,一个是烧钱,还有一个市盈率,还有其他吗?

蒋湘辉:还有就是说,还注意到当时有些企业它2000年的时候有不少企业它亏损,然后也得到了很多风投的这种投资,或者花很多的钱给并购过来,然后还有很多亏损的企业市值也是挺高的,那我们看现在确实也有一类企业也是这样的,这就是SaaS企业。

张广彬:除了它们以外,基本上市值高的没有亏损的。

蒋湘辉:对,然后就是亚马逊可能也是一个特例,亚马逊属于那种,就是说利润比较低,就是利润率很低,但是它的市值很高。

张广彬:照你的说法,利润率低可能故意的。

蒋湘辉:我没说它是故意的,有人说。这一点上它跟亚马逊和一些SaaS企业比较相象,像Salesforce,像Workday做人力资本管理的,还有NetSuite,做ERP的这种SaaS的,它们现在最近几个季度,就是像Salesforce它个别的季度还是盈利的,但是像去年,过去四个季度里,三个季度亏,然后NetSuite还有Workday从创立以来一直就亏损,Workday是从2005年到现在,也是八、九年了。NetSuite从1998年到现在,15年的企业一直亏损。

但是,虽然它们亏损,整个不管是资本市场还是其他的,包括一些投资淋浴,都对它们挺看好的,因为这个是,他们是觉得这个云是未来的方向,而且他们。

张广彬:关键他们可以剥夺的那个市场很大。

蒋湘辉:就是它虽然亏损了,但是它有一个好处是,它的收入确实是在快速的增长,像这个Workday前几年差不多每年都是翻番的收入的速度在增长,去年也是七、八十的速度,现在是将近5亿美元了,它现在的市值大概200亿美元左右。

张广彬:这不是市盈率,相当于收入,市盈率有可能是无限大的。

蒋湘辉:然后Salesforce它是30多亿美元的收入,最近一个季度是超过10亿美元了,它平均的收入是30%左右,往上涨,然后这个增长幅度跟那个NetSuite比较像,NetSuite也是差不多每个季度,每年都是30%。

张广彬:而且它们俩经常被放在一起来说。

蒋湘辉:对,其实它们俩的规模差别还是比较大的,NetSuite是三、四亿美元的规模。

张广彬:差了10倍。

蒋湘辉:对,它是30多亿美元,而增长速度又差不多,但是其实它们俩市值,Salesforce是接近400亿美元。

张广彬:那个是80多亿。

蒋湘辉:那个是八、九十亿,差5倍,然后收入差了10倍,所以从资本市场来讲,大家就对这个小公司更看好一些,觉得它潜力更大。

张广彬:对,大树也不好成,你要给苹果来个100倍的市盈率,那个恐怕市场都放不下了。

蒋湘辉:对,因为苹果它本身的盘子已经就很大了,1500,1700多亿美元的规模,你要让它再增长个50%的话,太难了。

张广彬:估计火星上的钱都要来了。

蒋湘辉:所以这一类的企业就是有相同的地方,都亏损。但是,有不同的是现在确实大家还都在看好它,至于原因为什么呢,以前也稍微提到过,其实我也没有特别搞清楚就是为什么,只能说是从现象上来说,收入增长很快,然后现金流很好,然后它整个所对应的这个领域前景非常好,只能说这就是我们大家都能看到的一个原因。还有没有其他的原因呢?我也不是特别清楚,以前也问过杨致远,他就是说也看好,但是详细的他也没有具体的说。

张广彬:那结论呢,你的结论是哪些?

蒋湘辉:结论,我是觉得现在在某些领域里这个泡沫确实是有一些,不管是包括尤其是国内的一些,国内股市,比如说去年很多翻了好几倍的,那你说它们从业绩上来讲,如果它要是翻个三、四倍,四、五倍的话,那它的收入至少应该翻番,我觉得它才会让大家觉得它更有信心,如果它没有翻番,比如说五、六十,或者是这样的增长速度呢,就相对它的市值翻番,相对几倍来讲还是有偏颇的,所以这个就是说我们觉得在某些领域是有泡沫的,但是就是这个泡沫我觉得现在应该还属于这种上升期吧,因为从泡沫,从一个小的真的成为大。

张广彬:到破之前还能再涨。

蒋湘辉:这个过程到底有多长,这个不知道,而且这泡沫到底能到多大也不知道,可能如果你要是这个时间有这么一两年的话,那这其实很漫长,它还会翻个三五倍,那就是对你做的这个投资决策来讲,这可能就是差异巨大,你是现在觉得泡沫把它卖了,那可能你这个又觉得太空,然后但是有些领域如果你要是特别看好它,你要买了,但是可能它要真的破了呢,这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所以,这个结论就是说我个人的观点,现在是有些领域是有些泡沫的,但是它这个还在上升期,就属于什么时候破呢,这个就不太清楚。

张广彬:要清楚的话,咱就发大财去了。

蒋湘辉:是。

张广彬:我觉得反正现在其实确实还不像是泡沫的样子,但是当然了如果都能看出泡沫的样子的话,那咱们就不在这呆着了。

你准备的材料,包括你也谈到了其实很多时候它这个服务是建立在对用户信息上面的,但是这个用户信息一方面有这个立法的因素,包括也是上周,我看国外有人起诉Google用它电子邮件数据做分析,这可能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包括像还说WhatsAppWhatsApp因为我这两天得空看了看,关于它的技术架构的一些说法,其实技术架构这也没什么可说的,我比较关心的一点,它号称,从一开始它的信息都不存在它的服务器上,然后它也不保存,好像也不保存用户的通讯录,反正就是它不存用户的数据,那样其实这个东西,那这当然对用户隐私的保护是个好事情,但是你说它怎么在这些用户的基础上做数据挖掘呢,你也不知道如果用户的,你只是做一个用户的数据只是流经你不做分析,那你也没法,好多其实好多大数据的东西也好,商业智能也好,或者你潜在的一些其他的机会你也没法利用,它如果一直就保持着这个状态下去的话,它对这个Facebook的价值。

蒋湘辉:所以这个牵扯到一个很重要的就是相关的信息立法的问题,现在其实很多法律,包括尤其是国内,就是这方面的法律并没有明确的说,关于用户信息的挖掘,你可以挖掘到什么程度,挖掘到哪个层次,哪些是合法的,哪些是非法的,目前是不太清楚的。

张广彬:像那个玩笑说的,机器看了不算隐私,人看了就算。

蒋湘辉:对,而且这个,我相信如果相关的立法出来了以后,就很多企业就是是不是泡沫,就根据这个立法可能就会清除一批的泡沫,同时可能也会催生了一批企业,为什么说呢,其实就现在的,为什么Facebook它这么火,其实他们就掌握了用户的很多信息,包括Google,苹果,它就是用户信息很多它都有,信用卡的帐号什么的,它可以挖掘,但是它现在就没怎么挖掘,就是说我有这个挖掘的条件,但是我什么时候用不知道,所以这个也是大家对它的一个,这也相当于是它有了一些资源,就是一个地下的矿藏,就是说这个大数据也是宝藏。

张广彬:但如果说不许你挖了。

蒋湘辉:宝藏你现在有,在你身边,你有条件,就在你地下,就看这个政府让不让你挖,你能挖到什么程度,如果有一天这个政府说你可以这么挖,你可以得到这块的收益,那它的这个股价是不是就可以猛涨。如果说你根本就不能用这个,那就是另外一种说法了。

其实我们看电信运营商,它也有用户很多的信息,就是说很多,现在就是很多法律,就是说你不能去分析,比如说在美国就有比较明确的规定,比如说有些城市它做智慧交通,因为通过手机它就可以,因为那边开车人多,通过这个手机分析就可以知道什么地方堵,什么地方人的流量往什么地方去了,它就可以很明确的分析出来,通过这个大数据来知道这个城市的某一个点有多少人在往那个地方移动,然后那个地方马上就要拥堵了,它可以分析成这样。

同时,那它是不是可以,就是说当然是它不能分析说往那边去的人里有多少是男性女性,或者说某一个人往那边去走了,或者是说这个人是有什么具体特征呢,那他要是怎么能挖掘呢,比如说这个人他喜欢哪一类购物的人,你比如说有一些购物习惯,说这个人是,有多少人他在一个什么店里买过什么东西,他就可以分析出在五分钟以后,将有多少位什么人将去你那个店里的可能性很大。

比如说它做出了这样一个分析,然后这样的分析是不是合法的呢。

张广彬:我觉得这个就涉及到你是把人,可能你把这些人作为一个群体可能还可以,你要是作为一个个人可能就不行。其实举一个类似的例子。

蒋湘辉:而且到群体,到哪一类的群体,这个群体你细分到什么程度,还有就是像比如说国内,像阿里一些做小额贷款,阿里它有很好的这个先觉的条件,它知道比如说淘宝上哪些店它的信誉的情况,比如说它的财务状况,或者说它是不是有一个,它下了一个,它接了一个很大的订单,它生产出来以后马上就可以赚钱收回这笔钱,所以它可以决定就可以给它贷款,但是这样的信息是不是可以合法去用呢,还是说怎么样,还有包括很多SaaS的公司,为什么那些SaaS公司也很火呢,有一个原因是这些SaaS公司它也有跟银行结合起来给那些,这些SaaS公司因为很多都是中小企业的用户,几十万家甚至上百万家,这些小企业大的财务的状况,包括你做了ERP了,做了CRM了,你的这个企业财务状况,经营状况,其实这个SaaS公司对这些客户的情况,应该是它有他们的数据,它是不是可以把这些数据我给你跟这个银行去合作一下,我战略合作,然后我给你…说其中有我的哪些客户经营状况不错,你可以给它贷款,那这个是不是合法呢?

张广彬:我觉得要是这样的话,可能大家就不敢用公有云了,其实就比如说像国内类似的例子,他们说你部署这个智能电表,15秒钟就记录一下你用电的情况,那这样的话,其实只要加一个分析完全可以分析出来家里什么时候有人,家里男人还是女人什么时候洗澡,又什么状况,但这个东西你能拿去做这个商业开发吗,这个东西肯定是很有问题的。是吧?

蒋湘辉:对,这里边涉及的很多的包括隐私,这问题大了。

张广彬:社会。

蒋湘辉:哪一个领域,它肯定是有一些领域它是可以造福社会的,就是可以给整个社会群体用的,但是就看某一类你到底能用到什么程度,这个立法至少国内现在还没有,还是一个比较空白的地方,我相信如果某一天确定了以后,就是相关的,假设说立法说如果没有规定,因为现在就是没有立法说的情况你就可以去做。

张广彬:法不禁止就可以。

蒋湘辉:你就可以做,因为没有明确规定的你就可以去做,如果要是以后确实规定了怎么样了,那肯定相关的一些企业可能它到底是泡沫呢,还不是泡沫呢,可能会更明确一些。

张广彬:这个泡沫的问题咱们讲得算比较多了,接下来说其实刚才你也讲到大数据分析,那有些东西你自己放到网上的,你的搜索记录什么的,可能这些东西都还是可以,现在也是法律没有禁止的,你也可以用来分析,比如说咱们提到百度上周也公布了财报了,据说移动搜索的业务还行,增长的势头不错,总体上你怎么看?

蒋湘辉:总体上看,我们看就是上周我们国内BAT三家里面,相当于两家数据已经有了,有一家不能算它发的,比如说阿里,是因为雅虎跟它有战略合作的关系,雅虎发了它的年度财报,有10K的文件,然后里边披露了阿里去年过去一个财年的一个情况,然后百度就是公开了正常的上市的这种情况披露,百度的情况是这样,就是利润还是比较大幅度的增长,上一个季度利润大概是增长50%,全年整体40%多,这也算是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了。

不过它就是收入放缓了,只是各位数,而且百分之一点几,我看了一下,基本上是持平,就是收入增长放缓了,但是利润率提高了,然后移动占的比例大了。

张广彬:你看其实百度它的想象空间比Google就小很多,没有那么多,感觉也没有阿里和腾讯那么大,但是这个垄断确实也是带来的好处还是挺大的。

蒋湘辉:我刚才说反了,其实它的那个收入增长40%。

张广彬:但利润没有。

蒋湘辉:利润是持平了,就是利润率下降了。

张广彬:但相对来说它这个待遇比起那个,确实要以Google为参照物的话,它其实能有这样的表现已经很不错了。

蒋湘辉:对,它这个表现,比苹果要好,比Google也要好一些,所以它市值还是比较稳定,还是相对稳定。阿里的状况是这样,阿里去年的收入是60多亿美元,68亿,百度是52亿左右,50多亿,阿里是全年,阿里是68亿,而利润非常的高,一下子到28亿的水平,因为它前一年才5亿多美元,虽然去年就一下到28亿,这个翻了好几倍,所以说为什么有人说它要是上市的话会有一千多亿美元,这也是有理由的,就是它确实挣了这么多钱,利润还很高,收入增长率也是40%,50%的样子,也是挺快的。

所以,阿里,大家看好阿里的还是挺多。

张广彬:就等着它上市了。

蒋湘辉:腾讯现在还没有,它要到3月份,3月应该快了,可能这周就要出腾讯的财报了,腾讯预计可能是,我估计可能收入有可能接近100亿美元的样子。

张广彬:其实这点我也想延伸开去,BAT也好,Google也好,这些包括Facebook也好,他们过得好,同时让传统的服务器的厂商付出很大的代价,服务器卖不出什么钱来了,互联网这一块增长得最好,但是传统的市场,传统的IBM,惠普,戴尔,日子都不太好,他们其实上一周IDC和Gartner都公布服务器市场的调查报告,当然IBM很惨,这就不用说了,这也不是咱们的重点。

但是这里面其实感觉像戴尔,他们就其中的一个方法就是抓住这个云计算厂商做这个稻草,像戴尔跟NetSuite应该说扩展了这个转销的协议,以前好像是转销它的,跟Boomi就合作,戴尔收购的Boomi,就在CRM方面有合作,现在是扩展到ERP,那你觉得这个行为,你怎么看这个行为,对NetSuite来说多少也是个好消息。

蒋湘辉:对,对NetSuite肯定是好消息,因为它的客户越来越大,以前很多大客户,Salesforce有不少,它现在客户也越来越大,高通也是它的客户。

张广彬:当然戴尔是转销,戴尔不是它的客户,但这里面有一个参照的东西,就是说特别提到的,你也知道微软的Dynamics,它其实是帮助建私有云的,就是客户你自己建这么一个系统。

蒋湘辉:Dynamics它是线上线下都有,就是也可以用传统的方式,跟SAP的那个ERP一样,传统的方式去部署。

张广彬:戴尔在这方面跟它有合作。

蒋湘辉:对,然后也有Dynamics on line。

张广彬:那个线上,那个就像Dynamics。

蒋湘辉:对,就是Dynamics。

张广彬:但是戴尔,咱们就说戴尔,戴尔跟微软有这方面的合作,就是自荐的这么一个线下的这么一个东西,那他又去卖这个,我不知道戴尔有没有卖Dynamics的这个权利,反正它在这两种合作里面,就是一方面我帮用户去建Dynamics,当然它可以卖服务器,卖这些服务器,它要是转销NetSuite,它只是一个单纯的转销,增加一些收入或者满足一些客户的需求。

蒋湘辉:所以我就想NetSuite它也要建数据中心,用户规模越来越大。

张广彬:但是目前它只有两个数据中心,一个在加州,一个在麻省,好像报道员特地说了,就说感觉戴尔卖给他们服务器的这个可能性也是非常小的,所以说这个事情现在看来的话。

蒋湘辉:所以说就不知道这事对戴尔有什么好处。

张广彬:不像对NetSuite那么明显,对吧?

蒋湘辉:有可能是这样,因为戴尔它那个新闻我没有详细看,因为戴尔本身的结构跟惠普有点像,它不光是有服务器了,现在也有,以前把那个毕国收购以后有实施服务的部门,也是有的,所以像这个ERP的SaaS,不管是CRM还是ERP,它也是需要实施的。

张广彬:所以就像我刚才说的满足客户需求,但是感觉也是有点不得以了,感觉还是。

蒋湘辉:这事肯定对NetSuite是个好消息,对戴尔应该也是双赢的吧,反正有事可做,有业务可以做总是好事情。

张广彬:我有客户,客户有需求,然后我当一个管道,当个渠道,然后这些也能体现一些价值。我觉得不管怎么说,体现了云的,说明像NetSuite这样的厂商还是很有继续发展的潜力的。

今天的话题。

蒋湘辉:差不多了,我再多说一下,前面你说到那个苹果那个泡沫的事,就是也顺便提一下,当时2000年的时候,之前就说微软是当时的一个顶峰,无论市值,影响力,当时越是那样的企业,在美国反垄断部门来看都是要非常关注它的,当时就是已经差点准备要把微软拆分了,后来刚好是因为互联网泡沫破了,破了以后发现整个这个科技业就非常的萎靡,很多破产,然后科技企业就不行了,所以就微软的这个垄断的事就过去了,就和解了,然后也不用拆分了。

然后这个事又想到,就是还有一篇文章说是,说微软的董事长说我们向90年代初的IBM,有一点我们也不太,也有一点,跟它这一点有类似的,就是当时IBM也是被美国的反垄断部门一直在调查,然后一直在准备要在这反垄断上搞一下IBM,因为IBM在八十年代,那时候确实是巨人,一家独大,各个领域差不多都是占了很多份额,每一个领域,当时也确实准备要对IBM动手了,结果这个IBM到了九十年代初这几年,突然连续几年的亏损,好多人都觉得快破产了,后来反垄断的部门一看这企业都快不行了,算了,别拆了,所以IBM也躲过了,垄断的问题也没事了。

张广彬:对,我想说其实现在我也是有这个感觉,感觉这几年好像被诉反垄断的可能性比以前小多了,包括Google,苹果,当然苹果那个还不能说垄断,就不说他们吧,我也是上周末看了有个建议就是说,它觉得微软应该收购红帽,它这个原因就是说因为微软,Windows和红帽企业版Linux有竞争,所以红帽就不让它企业版Linux上Windows Azure,当时AWS没竞争,所以它就可以上AWS,说微软你解决不了这个问题,说你不如把这个红帽收了吧,也就一百多亿美金,因为它们俩如果加一起就占企业级服务,就是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的75%以上。

蒋湘辉:百分之八、九十了吧,如果从套数来讲肯定是90%以上了。

张广彬:然后应该是80%多,我有那个图,后来但是它里头就说会不会被诉反垄断呢,他说你看那个谁,你看Oracle收购后,它当时也没有人说它垄断,另外现在这个市场变得那么多元化了,服务器操作系统这个市场也没有那么大了,可能再加上云乱七八糟,反正它讲一通它的理由,他的意思就说不用担心诉这个反垄断,反正不管怎么说,这个说得稍微有点远了,我就觉得反正确实微软那个时代,现在的这个商业规则好像跟以前也不太一样了,包括也有人说,其实Google挺善于游走于这个边缘的。

蒋湘辉:对,反正这是一个挺有意思的话题,说到微软收购红帽,这就是有人这样提议,倒是一个挺有趣的思路。

张广彬:反正这个事情我觉得如果你就为了企业版RHEL,Linux,为了这个上了Windows Azure,花那么多钱,你说微软买个Linux操作系统的公司,这事有点太新潮了,相当于微软的这个做派了,所以我觉得要花一百多亿干这个吧,反正我觉得不太靠谱,不过老外经常会想一些,经常支招的这种精神挺值得他们学习的。

蒋湘辉:对,因为它这个Linux不光是微软的Server的服务器,其他的那些IBM的,惠普的,那些都可以用Linux。

张广彬:包括云里头,Azure,AWS,当然AWS里边和红帽这个Linux,它的份额比较低,不到6%,5.9%,还没Windows高呢。

张广彬:今天的话题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蒋湘辉:谢谢大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