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工信部陈伟:新时期发展云计算重大意义

工信部陈伟:新时期发展云计算重大意义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司长陈伟表示,云计算提供的核心资源是以云模式提供的IT资源,其核心价值是商业模式的创新。云计算的基因来源于软件服务商、信息技术服务商的业态创新、服务模式的创新。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4年3月4日

关键字: 工信部 云计算 Cloud China 2014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2014年3月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司长陈伟在Cloud China 2014上表示, 云计算作为ICT高度融合的产物,其平台架构和运用服务的提供都基于宽带网络和环境。足够的带宽和关键廉价的宽带成本,是云计算发展非常重要的前提。然而,通信网络只是云计算发展的基础环节,只承担着载体的作用,云计算提供的核心资源是以云模式提供的IT资源,其核心价值是商业模式的创新。云计算的基因来源于软件服务商、信息技术服务商的业态创新、服务模式的创新。

陈伟介绍了新时期发展云计算的重大意义:

首先从宏观层面来看,云计算作为一种新一代产业经济的重要驱动力。云计算正在渗透到经济和社会的各个领域,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从促进信息消费层面来看,云计算创造了消费增量市场;随着商业化不断的成熟,云计算不但推动了传统各行各业信息化浪潮,也带来了信息消费巨大的新增市场空间;

改变个人用户信息消费的模式,用户可以最是随地的获得按需定制和灵活收费的云服务。消费模式的变革将带来市场空间持续的扩大,也将改变消费者的购买习惯;

促进经济发展和转型,助力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

促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转型升级,从资源配置的角度来看,云变得越复杂,终端的功能就变得更庞大。云计算的应用,几乎与所有的计算和存储资源都可以连接在一起。

从服务的内容角度看,互联网将提供更多层次的服务,这和传统的软件厂商比较起来的话,从产品的开发、服务的提供到商业模式和商业形态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从资源耗费的角度看,云计算所耗费的成本将明显的降低。刚才我们已经看到了边际成本的递减规律。

工信部陈伟:新时期发展云计算重大意义

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司长陈伟

以下为现场实录:

陈伟:尊敬的周主任、倪院士、何院士、尊敬的各位同仁、来宾,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有机会借助电子贸促会搭建的这样一个平台,与业界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就我们共同关心的云计算技术和应用这个主题一起来交流。

我们都知道云计算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非常重要的领域。刚才周总师和周主任都谈到了云计算发展对我们国家IT产业、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更直入主题的指出了我们云计算产业发展中间存在的问题。我们这次论坛能够就这些问题,把政、产、学、研、用各方汇集在一起交流应该是很有意义的,借这个机会我跟大家分享三方面的意见。

第一,在云计算深入发展的今天,我觉得非常有必要进一步深化对云计算产业的认识。进一步深入理解云计算的理念和本质特征,应该说是我们下一步促进云计算健康发展的关键。我们有必要刚才周宏仁主任的真知灼见来看看,关于云计算的内涵,实际上过去已经讨论的非常热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站在我们行业管理部门的角度来看,更倾向于认为云计算作为ICT高度融合的产物,它是以网络为载体,特别是互联网。现在我们进一步看到,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为它的载体。云计算平台的架构和运用服务的提供都基于宽带网络和环境。也就是说,如果没有互联网的发展和应用,就没有云计算。足够的带宽和关键廉价的宽带成本,是云计算发展非常重要的前提。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通信网络只是我们云计算发展的基础环节,只承担着载体的作用。云计算提供的核心资源,是以云模式提供的IT资源,核心价值是商业模式的创新。云计算的基因,我们理解来源于软件服务商、信息技术服务商的业态创新、服务模式的创新。所以它是把IT、ICT、商业模式、业态这些有机的整合在一起。因此我们认为云计算的内涵可以理解为,云计算是在ICT高度融合的基础上,一种基于信息网络,通过虚拟化、分布式等软件技术,实现对大规模分散软件、计算、存储等资源的统一集中管理和资源调度,将信息资源以服务的方式动态弹性的提供,按用户需求来进行服务,相应的进行计费和收费。

我们从经济学的观点来看云计算,我们看到的第一个是经济学最重要的基本规律。在这里受到了颠覆,经济学的基本规律是边际效用递减,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效用的递减,带来了整个经济学中间的规律。在云计算的模式下面边际成本是递减的,边际收益是递增的。边际成本的递减来源于几个用户、几十个用户和上万个用户付出的平台,它的固定成本相对来说是比较固定的。随着用户数量的增加,边际成本越来越被摊薄,软件产品的边际成本基本上可以把它视为零。而边际收益的递增,我们可以看到随着供给的扩大而递增,这跟一般传统产品的生产正好是相反的。所以它的价值和魅力,我认为也是从这个角度来体现的。

网络的外部性,云计算它的价值和效用随着购买和使用服务的消费者数量的增加而不断增加,这和我们看到PC时代的体制架构下的外部特征是完全一致的,用的人越多普及的越广,销售量越大。

规模的经济性,是强者更强,弱者很弱,赢家通吃,这是著名的马太效应告诉我们的。现在我们说移动互联网只有第一,没有第二,很大程度下在这个马太效应的驱动下面。

站在我们行业管理的角度来看,云计算对我们政策的制定应该是非常重要的。包括我们统计,在很大程度上,以及相应的政策,这块都是重要的。云计算产业是基于网络交互的新兴信息技术服务,是一种新架构下的信息技术服务。所以我们还倾向于把云计算定义为一种信息技术服务或者是一种新的信息技术服务。我们来考察Saas、Paas、Iaas云计算典型的服务模式,提供的服务内容并没有创新,无论是设备、软件或者是系统的租赁,以及计算应用等服务,都隶属于传统的信息技术服务。也就是我们说的ITS这个范畴,这个范式已经存在了数十年,从计算机问世以来这种模式一直在探索中间发展,发展中间不断的。只是在云计算的模式下,这类信息服务是基于网络交互,而不是过去传统模式下的现场提供,尽管服务的管道、服务的载体变了,但是服务的内容和服务的本质应该是没有变的。因此云计算服务业本质上就是一种新兴的信息技术服务业,这种观点能不能站住脚,对于我们行业的发展有什么意义,也欢迎我们在座的各位同仁一起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给我们提出不同的看法和意见。是一种新架构下信息技术服务专业化的发展,在这样一种背景下,我们认为云服务的企业实质上是新兴的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各类平台服务商,以及架构各类平台信息技术结构商,都是在新的技术架构下,新的服务模式下新兴技术服务企业。

基于云计算平台来理解整个云计算产业,云计算是基于云计算平台,也就是我们所说的IT与资源池,这是在云计算中间非常重要的概念。通过网络来实现云计算的动态、可伸缩、弹性的虚拟化的配置、交付和管理。云计算核心产业是依托云计算平台提供的新兴信息技术服务。本质上是基于云计算架构的IT资源池,集聚了软件、硬件、系统和服务等资源,通过网络为客户提供服务。所以云计算平台本身就是我们理解的信息技术服务的资源载体。

基于这样理解,我们可以认为云计算企业可以分为狭义和广义两种。就狭义而言,包括两类云计算企业,一类是云平台提供云计算提供的企业。另一类是构建云计算平台的技术解决方案和提供商,就是传统的IT企业。就广义而言,除了上述两类企业以外,还包括网络设备生产企业,云终端产品的生产企业等支撑云计算产业的关联厂商。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政府的统计、规划、政策的扶持等等,我们更倾向于是采用狭义的云计算企业的分类,这样更精确,也更准确。

关于云计算产业链,我们理解云计算产业链应该基于服务来进行构建,这个产业链应该说很长,涉及到硬件的设备制造商,如果往上游走的话,从原材料、基础的原器件,再到部件、系统、整机,再到软件产品的开发商,包括基础软件,我们说的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再到办公套件、应用软件等等,一直到平台开发商、系统集成商,云应用服务提供商,终端供应商、网络应用商、最终用户等等,这个产业链确确实实很长,涉及面非常的宽。其中基于云平台提供云计算服务的企业,我们说SaaS、PaaS和IaaS的平台,涉及到云平台的专用设备,包括软硬件开发商和系统集成商。所以我们看寻着产业链来理解云的服务、云的计算、云的架构平台更有意义。

因此我想再看一看新时期发展云计算的重大意义,从宏观层面来看,云计算作为一种新一代产业经济的重要驱动力。现在我们ICT的发展都是在这样一个概念的驱动下面来发展的。云计算正在渗透到经济和社会的各个领域,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当前我们也看到工信部大力的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这将成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内生的动力。而云计算恰好为我国工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的契机和路径。

它主要是促进信息消费,从这个角度来看云计算创造消费增量市场。随着商业化不断的成熟,云计算不但推动了传统各行各业信息化浪潮,也带来了信息消费巨大的新增市场空间。据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3年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收入达到606.8亿元,这个数字可以看到它的增长情况是非常大的。云计算促进了基于大数据的网络精准营销的快速发展,现在这一块正方兴未艾,我们看到阿里、京东、百度在这方面的应用都是非常出色的。

改变个人用户信息消费的模式,云的特点决定了消费者更加方便和快捷。用户可以最是随地的获得按需定制和灵活收费的云服务。这样一种消费模式的变革将带来市场空间持续的扩大,也将改变消费者的购买习惯。现在我们看到电子商务的风起云涌、快速发展,就是一种生动的例证。

促进经济发展和转型,这主要从两个方面来看,一个是助力节能减排绿色发展。二是将有力的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我们看到在这块的作用也是非常突出的。带动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等相关产业的发展。现在在微信上公共号都可以卖出相当的价钱。

促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转型升级,刚才我们说了它的本质是软件和重要技术的应用。反过来它对我们软件的影响也是深刻的,甚至是革命性的。从资源配置的角度来看,刚才周宏仁主任也介绍了,我们看到原来预计是云更发达,终端更简洁,甚至就需要一个浏览器。现在看来情况是云更复杂,功能更庞大,终端的进步也非常的快速,终端的计算能力也在不断的提升,走的是这样一个路径。用户端和云的链接,我们看到云计算应用几乎所有的计算和存储资源都可以和云连接在一起。

从服务的内容角度看,互联网将提供更多层次的服务,这和传统的软件厂商比较起来的话,从产品的开发、服务的提供到商业模式和商业形态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从资源耗费的角度看,云计算所耗费的成本将明显的降低。刚才我们已经看到了边际成本的递减规律。

第二,我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状况及面临的主要问题。从发展状况来看,我们结合项目的资金,标准的方面促进云计算发展开展了一些相关的工作。我们知道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和无锡推出了五个云计算应用的试点示范城市,经过三年多的努力。云计算的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应该说不断向深化发展。2013年3月我们会同发改委、财政部相关司局组织专家对项目的执行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从监督检查的情况来看,三部门利用中央财政资金对阿里云、百度等15家项目的支持情况,主要是对他们的共性技术进行研发的支持,进一步推动了云服务的创新,提升了公共服务能力。现在我们业界都能感受到他们能力的提升和核心技术的掌握。

比如说阿里云现在的发展对国家药监局药品食品监管系统提供云服务的支持,做了药监局这个系统,把药品的二维码输入进去以后,出结果要数小时,最长的需要八个小时,作为消费者是无法想象的,难以忍受这样的等待。经过阿里云的支撑以后,迁移到阿里云上面27秒出结果,所以整个药品监管的力度大大的提升,这样有效的把合格规范的药品保证在市场上流通,这就是能力的提升。

我们利用电子发展基金、软件公共服务平台专项重点,重点支持面向中小微企业的研发和推广,对中小企业来讲这是非常重要的渠道。我们会同部内相关司局,组织有关标准化机构和专家编制云计算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目前已经形成了草案。云计算发展之所以有点乱,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标准体系的建设滞后,这对我们来讲是大力推进的方面。
地方政府所做的工作,我们看到北京确定了五个重点发展领域和四项重点发展工程。现在大家体会到,上海成立了云海创业基金,为规范云计算发展,上海出台了云企业认定的标准。深圳从事云计算相关业务的企业已经超过了300家,直接提供云计算技术与服务的企业近百家,已开展云计算相关研发和产业化的项目60多个。同时杭州、无锡、重庆、广州、大连、天津等城市也都开始在云计算领域进行探索和深入的推广应用。

国内相关企业加速了产业的布局,围绕云计算产业链的布局,尤其是产业生态体系的培育。我们看到以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互联网服务企业,基于云计算服务提供了搜索引擎、电子商务、企业管理等服务,并不断提高云计算服务的能力,成为现阶段我国云计算产业创新发展的主力军。华为、中兴、用友、金蝶等软硬件企业,则侧重在云计算相关软硬件的研发,云计算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等方面。在扩充自身既有产品体系的同时,为云计算发展提供支撑。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欣喜的看到,我国从事云计算研发、制造和服务的企业数量正在高速增长,云计算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在不断完善,技术储备及产业的转化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产业链条初具雏形,一批云计算项目进入了实施阶段,重点行业领域应用开始起步。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云计算产业发展当前来面临着诸多问题,刚才周子学总经济师、周宏仁副主任都谈到了问题,我们这里梳理了一下,一些地方在发展云计算认识上还有误区,存在盲目发展一哄而上的情况。所以需要进一步的统筹规划,避免重复建设。国内还没有成熟的云计算开放平台,海量数据处理,大规模ICT管理关键资源技术需要突破。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潜在的应用需求大,但实践中还需要协同,政府信息资源的开放共享,政府业务外包以及安全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问题。大量的数据集中存储管理、安全标准缺乏,安全的检验检测能力薄弱,给信息保障和隐私保护带来了挑战,这些都是我们看到的问题。

第三,我们发展云计算产业的思路和工作重点,刚才周总师已经代表工信部在这方面做了介绍。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合理规划布局,现在“十二五”规划去年完成了中期评估,也做了相应和适当的调整,看来推进是比较好的。在云计算这块的进展条件比较好,现在“十三五”的规划已经启动,相信这块会做出更加贴近我们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的“十三五”的规划。

二是加强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支持企业的自主创新。这里我们也提出了继续加强对分布式数据存储、虚拟化、海量数据处理等关键技术的研发。更重要的是,完善产业链,构建我们产业生态体系,研发具有安全可靠软硬件整体解决方案。

三是加强示范推广,应用示范应该说是云计算发展的重要关键,贴近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来开展云计算的建设,推动产业的发展,这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不二的选择。

四是加快推进标准化工作,促进产业的健康发展。我们云计算标准化工作进展的情况,在我们部科技司归口协调指导下面,我们现在这块的工作进展得到了业界的普遍响应,我们要以开放的心态和开放的平台来完成我们综合标准化的技术体系的制定,这样使我们整个发展更规范。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的活动,希望能够提高我们在国际标准化工作中的话语权。

五是培育龙头企业,打造完整的产业链,云计算的发展按照刚才我们介绍的,云计算经济学特征来看,龙头企业在里面至关重要。事实上,发达国家走过来的路径,我们看到确实龙头企业在里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从政府的角度,还是加强行业的监管,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这里面也需要企业的配合,我们加强对云计算服务提供商的管理,加强行业和企业的自律,加强个人隐私和数据的保护,这是我给大家分享的,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