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微软Midori操作系统项目到底发生了什么?

微软Midori操作系统项目到底发生了什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很多年来,微软方面试图淡化Midori的存在。很多该项目的参与者不经意地透露他们与微软内一个神秘的技术孵化项目有关。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2015年11月15日

关键字: 微软 Midori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距离上一次我写关于微软“Midori”操作系统项目的内容已经过去了一年多时间。但是由该项目参与者之一撰写的新系列博客文章,重新燃起了我对这个现在已经解散了的团队以及他们从近10年开发项目中获得经验教训的兴趣。

我第一次写关于Midori的博客文章是在2008年。当时微软组建了一个工程师团队,开发一个不是基于Windows核心的新操作系统。Midori团队不仅要从零开始开发这个操作系统,而且还要是一个完整的软件堆栈,包括浏览器、相关工具,等等。

在高峰期的时候,微软有近100名开发者致力于Midori,据团队成员Chris Brumme的LinkedIn资料显示。Brumme称自己是“一个重要的操作系统孵化项目的共同创始人、架构师和总经理”,追溯到2005年。(Brumme在资料里面写自己在2015年加入了Google。)

Midori的一位开发经理和语言架构师Joe Duffy,最近公布称打算持续公布数十篇关于Midori工作的系列博客文章。第一篇来自于11月3日,关于三个安全因素(类型、内存和并发)。Duffy目前是微软编译器和语言平台部门的工程设计总监。

本月初,Duffy在博客文章中写道,在Midori项目中,“尽管我们从C#和.Net开始,但是我们被迫在安全、可靠性和性能方面产生巨大的背离。现在,我正在帮助将这些教训带入到要推出的产品中,也许让人意外的是,包括C++。我大多数的博客内容是集中在我们现在尝试运用产品中的关键经验教训,例如零拷贝IO、消除安全性和性能之间的分立、基于容量的安全性、安全并发、创建技术争论的文化,等等。”

很多年来,微软方面试图淡化Midori的存在。很多该项目的参与者不经意地透露他们与微软内一个神秘的技术孵化项目有关。但是现在,很容易就找到了关于Midori团队研究内容的较为详细的信息。

一位在2011年到2015年4月参与Midori项目的团队成员,在她的LinkedIn资料中显示,她致力于“将分布式存储和计算引擎导入一种管理语言,并带入到新的操作系统环境中。”这位名为Svitlana Tumanova的工程师还在致力于将现有的C++代码库导入一种更安全的语言,以及设计新操作系统浏览器的DOM Tree和CSS部分。

Leif Kornstaedt是另外一名工程负责人,在2008年到2014年6月期间参与Midori项目的架构师。他的资料显示,他致力于“大量技术的前沿方法,例如进程间的通信、承诺、管理代码正常运行时间、提前编译托管代码、管理/原生互操作、并发垃圾收集、异步执行模式、JavaScript执行和托管,以及Web浏览器架构。”

David Tarditi的LindedIn资料显示,他在2007年到2013年11月负责Midori工具团队,并提供了一些关于Midori的历史:

“我领导Midori项目的工具团队,这个团队从4个人发展到很多人。Midori是一个完全以C#编写的操作系统,实现可以匹敌生产做系统的性能,消除以C或者C++编写的操作系统中存在的安全和可靠性问题。我们继续开发用于Singularity项目中的Bartol编译器,这样它就可以用于以C#编写生产质量系统软件。我们增加了跨库对泛型、共享库、通用共享代码的支持,以及其他一些用于系统编程的很棒的功能。我们将Bartok与Phoenix编译器基础架构连接起来,大幅改善Phoenix生成代码的整体质量,这样在SPEC基准测试中对比C/C++编译器就具有竞争力,并增加了对管理代码优化的扩展支持。”(M#前身是作为Midori团队编译器工作之外的语言。)

作为我最喜欢的微软观察者,The Walking Cat(也就是Twitter上的h0x0d)已经记录了多年时间,很多Midori团队成员相继离开微软。该项目被转移到现有的操作系统部门下,越来越多的成员最终都离开了该团队。今年年初,Eric Rudder作为Midori的执行负责人也离开了公司。

微软的路线是操作系统部门和微软的其他团队正在将来自Midori的“经验教训”带入到微软下个阶段。

对于我们这些微软观察者来说,一直不清楚微软最终打算怎么处理Midori。从Duffy的博客来看,似乎该团队的成员也不是那么确定。

“首先我要承认,我们没有人知道Midori最终会怎样。对于研究项目来说,通常就是这种情况,”Duffy这样表示。

“我最大的遗憾就是我们没有从一开始进行开源,互联网精英们能够给出正确的判断,”Duffy补充说。“对于所有大公司来说,围绕着Midori核心技术命运的决策,都不是完全以技术为驱动的,不幸的是,甚至不完全是业务为驱动的。但是这里面也有一些很重要的经验教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