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的Midori,微软 Windows7接班人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02-04 作者: | eNet硅谷动力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微软 Windows Midori 软件
Midori是微软继Windows 7之后将要发布的新操作系统的代码,是一个真正的“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操作系统。


Midori微软Windows 7之后将要发布的新操作系统的代码,是一个真正的“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操作系统。

根据BBC的报道,Midori很可能会使用“可控制代码(managed code)”,这也就是说Midori操作系统是硬件无关的:它可以运行在任何设备上,无论其硬件平台是什么,一个真正的“云式计算”操作系统。与数据中心利用虚拟化技术运行多个操作系统以及Java可以在多个手机上运行同一个应用程序类似,可控制代码的操作系统将不会受限于PC机。

工作在云(Cloud)中

这点非常重要,原因有一下几个:首先,在云式计算的环境下,如果你能访问互联网,那么你本身所处的位置就不再重要了,因为你在哪都一样。你的数据有可能位于一个非常遥远的数据中心。云的整个概念就在倡导移动性、平台独立性和可靠的数据存储。

在未来,谷歌向你提供服务的方式就像能源公司向你提供电力一样(你不需要在家里安装一台发电机),而Midoriz则会变得像手机一样方便。它将会和Java一样便携,而同时具备Windows 强大的功能。

Midoriz是不是只是另一个版本的Windows呢?这很难说。业界关于Midoriz和Windows的关系的传言已经开始了,Midoriz将直接运行在本地硬件上,被Hyper-V虚拟管理程序托管,或者甚至被Windows进程托管。

异构网格

在SD Times的报告中,“异构网格”这个字眼反反复复出现了很多次,听起来让人有些痛苦。主要的一个原因是:异构网格意味着该操作系统具备大规模并行的能力,在分布式计算环境能够同时处理多个应用实例。现在,在线应用服务比如 Twitter经常发生死机现象,因为有太多的用户同时服务器上某个地方的源文件,这是粗糙的并且不可靠的平台。

Midori的工作模式与这类似,照这么来看,微软岂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吗?其实不然, Windows平台的任何继承人都将不得不解决分布式计算范式的问题,并且要一劳永逸地解决。这意味着Midori承担这空前巨大的压力:任何基于Web的Windows接班人都必须极其稳定,并且能同时运行很多功能强大的应用服务,这样微软为数众多的用户群才有可能升级到该系统上来。

并且,微软仍在推行所谓的“软件 + 服务”战略,也就是支持Web 2.0和云,同时还希望软件和服务能够共存于它的桌面应用比如Word 2007中。他们可以鼓励一些用户坚持使用Windows 7,而提倡移动用户选择Midori

免费的Midori

另一个问题是:Midori将会是免费的吗?迄今为止,几乎所有的云式计算工具从使用到升级都是免费的,比如Gmail和Zoho套件。除非有强大的企业计算模型,这种情况似乎并不存在,否则Midori就不会成为和Visual Studio 2008一样的商业产品。它应该是完全免费的。

Midori可能会在Windows发布5年后和用户见面。从本质上说,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应该与微软研究院(Microsoft Research)的工作以及Singularity项目的进展保持一致。Singularity项目开始于2003年,也是一个可控制代码的操作系统。微软研究院通常只是一个实验室,而实验室项目如果要从研究应用于实际一般非常困难,所以Midori也很有可能只是一个研究试验,而不是一个真正的合法项目。

或者Midori甚至可能是Windows 7的一个分支(大家都知道,微软非常“善于”发布各种版本价格不同的操作系统)。没有人确切知道Midori的细节信息,微软也拒绝对此发表详细说明。大概能够揭露真相的就只有时间了。

微软

Windows

Midori

软件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