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Adobe借奥运春风角逐RIA市场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02-04 作者: | 太平洋电脑网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RIA Adobe 微软 软件
目前微软的Silverlight技术与Adobe的Flash正在互联网网络视频市场展开激烈竞争。谁在这场竞争中胜出,谁就可能在引领下一代互联网软件发展上占据主导地位。

作为最受关注的全球性体育盛会,北京奥运会所产生的商业价值确实吸引了不少厂商的眼球。而作为全球知名的互联网应用厂商,微软Adobe也借助奥运春风在互联网应用上展开角逐。

目前微软的Silverlight技术与Adobe的Flash正在互联网网络视频市场展开激烈竞争。谁在这场竞争中胜出,谁就可能在引领下一代互联网软件发展上占据主导地位。

美国NBC电视台曾利用Silverlight技术向观众展示未来的互联网应用,这项技术可以让用户同时收看四段视频,以及能与视频同步解说进行互动。

据称,大约有4000万美国观众在NBC的奥运网站上收看了2200小时的北京奥运节目。所有的观众在他们的浏览器下都安装了Silverlight。

Silverlight和Flash作为具有强大图形显示能力的互联网程序的新型工具,逐渐赢的了许多开发者的青睐,而为了不断扩展Silverlight的用户群,微软计划市场发展重点放在争取到更多的网页开发者使用Silverlight。

目前,这些RIA平台主要应用在一些多媒体网站上,如Google的著名视频网站YouTube采用的就是Adobe的Flash技术。

市场研究机构Forrester的分析师Jeffrey Hammond表示,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将很快普及,新技术能够最大程度的满足开发者的需求。

微软表示,近一半的NBC网站访问者并没有安装Silverlight,公司计划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以缩小与Flash之间的差距。Flash目前在互联网视频市场的占有率达到了80%。

微软来说,目前软件的获取方式是开发者选择RIA开发工具的重要因素。在经过数年的软件许可证经营模式之后,微软将面对大量的竞争者,这些竞争者通过向网络浏览器添加广告的方式来为用户提供免费软件

作为一种新型的互联网开发技术,RIA技术可以降低软件的维护成本,且与普通的互联网图形应用程序不同的是,它的运行速度快且可以和无缝连接到应用程序中而不需要用户进行刷新或重启操作。例如,一家财经机构可以利用Flash或Silverlight取构建一个股票价格实时显示网站,采用新技术后,用户可以不需刷新他们的浏览器就可得到实施的股票价格走势。

Gartner市场调研机构的分析师Ray Valdes表示,全球最顶级的1000家公司有90%正在使用RIA技术。全球最大的100家消费者网站已经开始使用更为简单的AJAX格式。

Flash的产品主管Jennifer Taylor表示,我们目前拥有非常庞大的用户群,虽然微软在该领域的发展步伐正在不断加快,但公司对于赢的未来的市场竞争充满信心。

从历史上来看,Adobe的开发工具重点放在设计以及创建网页程序上。Adobe计划推出新一代的开发工具名为Adobe Integrated Runtime(AIR),新工具能够让网页程序在计算机桌面上脱网运行。

而另一方面微软的Silverlight的发展目标正好相反,其希望借助Silverlight在Window操作系统中的兼容优势来扩大Silverlight的市场份额。

微软的开发部门的产品经理BRIAn Goldfarb表示,微软正在逐步扩大对该领域的投资额度下一版本的Silverlight将支持.NET应用。有了对.NET的支持,Silverlight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RIA平台。

RIA

Adobe

微软

软件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