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作业盒子:用数据勾勒国内小学生在线口算能力

作业盒子:用数据勾勒国内小学生在线口算能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移动互联网趋势下,中国小学生在线口算能力如何?“互联网+教育”为老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各自带来了什么变化?

来源:业界供稿  2015-12-02 21:28:38

关键字: APP K12 作业盒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12月2日,作业盒子小象数据研究院发布《中国小学生在线口算能力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数据报告》)。该报告的运算数据,来自于全国32个省市区400多座城市12000多所小学的90多万小学生,在作业盒子推出的小学版App产品——“速算总动员”上留下的大量日常作业记录。该报告不但展示了移动互联网教学模式下中国小学生的在线口算答题水平,还揭示了“互联网+教育”给小学师生教与学上带来的变化。

作业盒子联合创始人王克表示,希望小象数据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报告》,能为小学数学老师、小学数学课研组专家提供教学与教研借鉴,同时也为小学生了解自身口算水平提供比较依据,为家长提供参考。未来,作业盒子将持续为广大师生提供分层次的数据服务。

在谈到如何面对竞品的挑战时,王克表示,作业盒子有两大关键优势,一是产品贴近用户,产品的出发点都是为了解决用户的真实痛点;第二就是公司的执行力,这个执行力既包括产品能力、市场能力,也包括运营能力。“我们的产品跟传统的2B教育产品不一样,它需要综合的能力,这里既有对教育市场的理解,也有对互联网产品运营模式的理解,以及快速执行的在线运营能力。线教育产品最终比拼的是公司的综合执行力,而在这方面,作业盒子非常有信心。”

全国在线口算数据地图出炉

“全国小学生不分年级,平均每道口算题耗时6.198秒,二年级平均耗时为3.580秒。”第一次看到这份《数据报告》的新疆克拉玛依市康城小学的姜巧娜老师看得十分仔细。她表示:“以前学校对学生的口算水平只是做出原则上的建议,我只知道班级和学校大致的情况。现在有了这份数据报告,我对全国小学生的口算水平有了了解,有了对比的坐标,非常好。”

作业盒子:用数据勾勒国内小学生的在线口算能力

全国小学生平均正确率 排名前五的省市

在《数据报告》里,作业盒子首次利用“大数据”,对中国小学生的在线口算能力进行了“勾勒”。不少看过《数据报告》的老师反映,以前传统的纸上答题,老师多只能在小范围内进行学生口算能力的粗浅对比,现在“速算总动员”App能够生成全国在线口算数据地图,这有利于老师将学生成绩放在地区乃至全国的“坐标”中去比较。比如《数据报告》第1题,就对全国小学生在线口算的平均正确率进行了计算,上海正确率排名最高,为93.48%,重庆,浙江,宁夏,黑龙江分列第二至第五名。“我可以根据这些数据,对比学校与全国的平均水平,对自己教学方案做出调整。”姜老师表示。

实际上,“速算总动员”App不但能生成“宏观地图”,还能生成微观的“教学参考”。《数据报告》第7题就统计了小学各年级的知识难点。比如小学五年级错误率排名前五的知识点,就有“体积单位间的进率”、“最小公倍数”等,老师能针对学生对这些难点的掌握情况因材施教,提高教学效果。

0秒批改 每日为老师节约20分钟起

《数据报告》不但揭示了全国在线口算水平,还体现了“互联网+教育”给老师工作上带来的变化。

作业盒子:用数据勾勒国内小学生的在线口算能力

北京和平里一小宋光华老师正在用“速算总动员”讲课

北京和平里第一小学的宋光华老师,是“速算总动员” App的首批尝鲜者之一。她介绍:“以前每天给班级里的40位学生布置30到50道题,最头疼的事情,就是给这40位学生批改口算作业,每天至少都会花掉我20分钟到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现在,通过使用速算总动员App,每天布置多少题量,由自己决定,且口算题全部由系统自动批改,把我从机械重复的劳动中彻底解放了。”

作业盒子:用数据勾勒国内小学生的在线口算能力

“速算总动员”App能够自动批改作业

这不是宋老师一人的心声。《数据报告》第9题和第16题就显示,全国老师每次平均在线布置口算题30道,至少每日能为老师节省批改作业时间20分钟以上。

3亿题次近8成为学生自主练习

除了老师之外,《数据报告》还体现了“互联网+教育”有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价值。饶志和(化名)是北京人大附中实验小学5年级的学生,在前不久结束的北京小学生九九速算PK赛上,他以1分59秒全部做对30道口算题的成绩,获得年级第一。饶同学说,他每天都用“速算总动员” App自主练习500道题,App内设的PK和闯关功能,让他一点儿都不觉得练习口算枯燥。

作业盒子:用数据勾勒国内小学生的在线口算能力

寓教于乐,提高自主学习兴趣

《数据报告》第13题和第14题统计显示,全国小学生闯关和PK次数都不低,学生自主练习的题数占到了整体答题数的78.32%。不少老师反映,学生在“娱乐”中通过反复练习,学生学习习惯从“要我学”变成了“我要学”,学习成绩也得到了提高。

除提高学生兴趣之外,“速算总动员” App为学生提供了“随时随地”可以轻松学习的条件。《数据报告》第11题显示,在早上7点到9点,全国就有8%的小学生在在线练习。不少小学生都是在早高峰的父母车上,或者地铁里练习,零碎的时间被有效利用了起来。

推动互联网+教育 需“自下而上”

作业盒子联合创始人王克表示,做好“互联网+教育”的一个关键,是需要老师,学生,家长自己认识和体会到移动互联网给教与学带来的价值,从而形成自下而上的自发推动力量。“目前速算总动员的90多万师生用户中,绝大部分师生用户都是通过口碑传播了解而自发使用的。这是速算总动员为什么能获得腾讯网2015中国教育产业价值之‘最具人气App’的原因。接下来,随着互联网+教育的不断融合和深化,‘速算总动员’ App将会根据用户需求不断升级。比如我们将新增‘班群战’功能,让学生之间不但能个人PK,还能实现班级PK,增强集体学习的乐趣。”

王克表示:“作业盒子把为师生提供分层次的数据服务,作为发展的方向。此次《数据报告》是开始,未来还将推出多角度的数据服务,让广大师生切切实实感受到互联网+教育带来的价值。”

担任全球华人探究学会(GCSIL)副理事长的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陆教授认为,《数据报告》就是一种新型的基于大数据的知识服务,不仅可以服务于中小学教师及教研员,支持他们从这些数据分析结果中发现知识并加以利用,使之成为教学反思的支架并对自己的教学法进行改造、完善与创新,还可以服务于学生,为学习者的学习与反思提供更为个性化的学习支持服务,改进学习方法和提高学习绩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