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浪潮新财务共享方案面世 业内首提“管控服务”理念

浪潮新财务共享方案面世 业内首提“管控服务”理念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新型的“管控服务型”财务共享解决方案以“借助共享模式,加强财务管控”为核心,打造“柔性共享、刚性管控、业财一体”的新模式,帮助集团企业实现共享中心与财务管控之间的深度融合。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12月8日

关键字: 浪潮 财务共享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互联网+要求企业改变固有的组织形态,做到精细化管理,而这也进一步推动了企业财务管理的大变革。12月4日,浪潮集团在京发布浪潮管控服务型财务共享方案,业内首提“管控服务”理念。

浪潮新财务共享方案面世 业内首提“管控服务”理念

浪潮提出的“管控服务型”财务共享是大型集团企业通过建立统一的财务共享中心,它可以将企业分散在各个区域运营单元中易于标准化和规范化的财务业务进行流程再造与标准化,集中处理,降低成本、提升业务处理效率,同时借助共享中心的的数据及流程支撑,纵向上加强对下属运营单元的管控力度,横向上向业务进行延伸,实现财务业务一体化,全面支撑集团企业的管理决策,更好地为经营管理服务。

浪潮新财务共享方案面世 业内首提“管控服务”理念

浪潮国际副总裁魏代森

浪潮国际副总裁魏代森分析指出,“管控服务型”财务共享将企业分散在各个区域运营单元中易于标准化和规范化的财务业务进行流程再造与标准化,集中处理,降本提效,同时纵向上加强对下属运营单元的管控力度,横向上实现财务业务一体化,为集团企业实现有效监管和管理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管控服务型财务共享是大型集团性企业财务共享中心战略定位的必然趋势,“柔性共享+精细管控”的完美融合将有效帮助企业实现财务共享服务柔性化和管理控制精细化,助力企业财务管理创新。

浪潮新财务共享方案面世 业内首提“管控服务”理念

财务管理信息化进入新阶段

浪潮新财务共享方案面世 业内首提“管控服务”理念

一般财务共享与管控服务型财务共享

相对比传统财务共享专注于提升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局限于服务、效率和规模三个方面,新型的“管控服务型”财务共享解决方案以“借助共享模式,加强财务管控”为核心,打造“柔性共享、刚性管控、业财一体”的新模式,帮助集团企业实现共享中心与财务管控之间的深度融合。

浪潮新财务共享方案面世 业内首提“管控服务”理念

国家政策鼓励企业充分利用专业化分工和信息技术优势,建立财务共享中心,加快会计职能从核算到管理决策的转变和管理会计工作的有效开展。财务共享中心则是管理会计落地的重要手段和优先工具。

浪潮管控服务财务共享中心服务所拥有的业财一体、移动应用、精细智能运营、影像电子双档案等八大亮点,将为客户带来集中管控、降本增效、流程标准化和跨区域多元化等四方面价值,成为大型企业优化提升、管控升级的全新全面的解决方案。八个亮点如下:

  • 第一个亮点是柔性共享,扫除集团管控的盲点,加强纵向管控的力度。在企业建立共享中心后,行政单位组织架构仍保持不变,整个集团财务部下属独立运作单元,为整个集团所属单元提供财务共享服务。
  • 第二个亮点是业务一体化,横向打通业务管控基础,实现数据同源入口。企业建了独立的共享中心,原有业务的生产、采购、供销权还是要打通的,而这种纵向的集团垂直管控就是打通的,所有的服务数据服务业务都在一体的。
  • 第三个亮点是实现整个财务管理的电子化,在填报报账单时,原始的发票、原始纸质单据自动传输到共享中心,在后续共享中心里所有分组,集合,结账,出报表时,随时可以调阅原始系统,和评论结合在一起,随时随地可处理。
  • 第四个亮点是提供精细化、智能化的运营平台,能够提供全方位绩效考核,支撑共享中心高效运行。

  • 第五个亮点是移动性提高财务水平,无处不在、适时适地的管控整个费用。

  • 第六个亮点是可引入第三方公共服务,打造财务共享。比如,报账系统可自动连接到第三方差旅服务里订票。使用支付宝等互联网金融系统自动支付,形成共享闭环。
  • 第七个亮点是把各业务单元数据整合到共享中心,形成数据中心,为整个集团决策服务。

  • 第八个亮点是支持全球化的财务共享,成为大共享模式。为了解决大数据量遍及全球的业务,采取数据库的横向扩展技术,采用技术架构支撑横向拓展全球大数据的共享模式。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现场分享了应用成果。通过与浪潮合作,中交建以二航局为试点单位,建立了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财务管理中心、资金管理中心。二航局在财务人员维持120人不变的情况下,支持项目部数量、营业额均增长100%,单张凭证处理成本从22.3元降低到6.3元,不仅实现了企业流程和管理的融合,还打造出“业务流、资金流、核算流”的三流合一。中交建通过试点实验、国内整合和全球整合三个阶段打造和建立全球共享中心,将中交的全球业务都纳入其中,形成中交财务共享中心的整体布局。中交直属项目财务共享中心信息化高级主管吴强指出,在实现整个财务共享中心时,人的问题是最大的问题。“业务财务一体化就要做整体的ERP,虽然中交股份总部一直强调,我们是一个服务单位。但是,虽然是一个服务单位,去项目宣贯的时候,人并不是没有意见的。第二个难题是维度标准化。虽然会计准则是固定的,但从财政主管到会计主管每个人都有个性化的东西,共享中心提供的标准化报表不能满足这种个性化的需求。第三个难题是标准化,我们希望审批流程是固化的,而这中间是存在博弈的。”

据悉,浪潮新型管控服务型财务共享解决方案已在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集团企业取得了良好的应用实践,获得一致认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