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加一层的学问—存储虚拟化技术与应用

加一层的学问—存储虚拟化技术与应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虚拟化可谓是如日中天,继服务器虚拟化之后,存储虚拟化也开始步入用户的视野。

来源:CCW 2009年12月13日

关键字: 虚拟化安全 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虚拟化可谓是如日中天,继服务器虚拟化之后,存储虚拟化也开始步入用户的视野。

  对于服务器虚拟化,如今用户已经很了解了,就是通过虚拟化软件,将一台物理服务器虚拟为多台虚拟服务器,借助Vmotion等迁移特性,提高服务器计算资源的利用率。但是对于存储虚拟化,很多人就不了解了。套用服务器虚拟化的经验,存储虚拟化莫非也是将一个物理磁盘或者阵列,虚拟为多个虚拟盘或虚拟阵列,答案是否定的。从服务器虚拟化,到存储虚拟化只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通过池化资源的方式,提高计算资源或者存储资源的利用率。

  池化的话题

  对于存储而言,池化的概念并不陌生。可以说,存储池化概念的提出不始于存储虚拟化,在存储从服务器直联存储到以SAN或者NAS为代表的网络存储的发展过程中,就提出了池化的概念。

  借助池化,网络存储可以有效提升存储的利用率。因此,从直联存储向网络存储的发展过程,从技术上看,就是一个磁盘池化的过程。JBOD也好,RAID也好,以及SAN和NAS都是借助池化来提升磁盘的利用率。如今,存储虚拟化不可避免的又提出了池化。那么,此池化与彼池化有什么区别呢?

  为什么网络存储池化之外,还需要一个存储虚拟化的池化呢?换句话说,是不是SAN或者NAS的网络存储不够彻底。对此,IBM存储架构师马静指出,信息化不断发展,在用户信息化应用过程中,在不同时期会有不同的需求,引入不同的应用系统。与此同时,产品技术的发展,不同时期也会有所不同,两者结合,就造成了不同的应用系统并存,造成所谓信息孤岛。存储也是这样,针对不同应用而设计的多套SAN、NAS系统并存,造成所谓存储的信息孤岛。那么,不同的SAN、NAS系统之间,其存储资源是无法进行共享。

  对于多套网络存储系统并存,中国民航计算机信息中心生产调度部负责人戚前方指出,从企业发展的角度,SAN的出现就是企业需求的表现。如果纯粹从理论的角度,用一个SAN所构建的网络存储系统支撑企业所有应用系统的存储需求,这是有可能的。但从实际情况看,这是非常困难的。戚前方指出,目前很多企业都存在着多套SAN系统并存,不同SAN系统利用率不同,但是又没有办法让多个SAN系统之间形成资源联动。戚前方表示,作为用户他非常需要能够灵活调配存储资源的解决方案。

  用一套SAN系统来整合企业存储,从技术上也有很大难度。马静指出,一来SAN存储目前还没有完全一个通用的标准,各家主流厂商所生产的SAN系统,虽有标准但所遵循程度不一,没有做到完全的标准化。还有一方面,各家管理平台不一样,因此用SAN来满足存储资源池化,实现存储资源的灵活调配,几乎不可行。这也是存储虚拟化产生和发展的原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