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12项目获2010年度Esri最佳应用奖

12项目获2010年度Esri最佳应用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9月14~16日举办的“2010Esri中国华北区用户大会”上,来自气象、公安、安监、市政、电力、城市规划、遥感、海洋等多个行业的12家用户单位项目获得了“2010年度Esri最佳应用奖”。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 软件频道【原创】 2010年9月15日

关键字: Esri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软件频道讯  在9月14~16日举办的“2010Esri中国华北区用户大会”上,来自气象、公安、安监、市政、电力、城市规划、遥感、海洋等多个行业的12家用户单位项目获得了“2010年度Esri最佳应用奖”。这12个项目包括: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的中央气象台台风预报与实时路径监测网站、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公安部灭火救援技术重点实验室的跨地区火灾现场力量调集系统、青岛安监局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的青岛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辅助决策项目、济南市公安局的第十一届全运会动态安保指挥系统、北京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的北京市市级城市管理信息平台、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地图数据库部的国家1:50000更新版地形图生产软件系统、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科技信息中心的规划院规划汇总信息查询系统、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的省级农情遥感监测系统、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的基于ENVI/IDL的海洋遥感应用系统、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的北京市经济社会管理信息系统一期工程、河北省电力公司基于GIS的电力生产管理系统、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的湖北省交通公众出行服务系统。

此外,为推动中国GIS产业更快发展,树立行业应用典范,大会向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颁发了“2010年度Esri全球GIS特别贡献奖”;向广州奥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颁发了“2010年度Esri全球优秀合作伙伴奖”;还特别为在GIS教育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武汉大学边馥苓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刘慧平教授和清华大学党安荣教授颁发了“2010年度Esri中国最佳教育贡献奖”。以及IBM中国研究院、亚信联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数字政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4家公司分别被授予2010年度Esri中国 “最佳应用奖”和“优秀合作伙伴奖”。

以下是12家单位获奖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中央气象台台风预报与实时路径监测网站
获奖单位: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
项目简介:
中央气象台是国家级天气业务预报与服务单位,最新上线的台风预报与实时路径监测网站,是基于ArcGIS Server技术进行搭建,不仅成为气象人员主动获取专业信息和进行分析的工具型平台,还成为广大公众直观、有效的摄取气象知识的普及平台。

互联网用户只需将鼠标悬停在台风各节点上就可以查看该台风节点位置、风圈、风速等信息。点击节点还可以显示七级和十级风圈的大小以及该节点的各时效预报路径信息。在台风进入24小时警戒区后,将逐小时更新台风的位置、强度和预报路径,并提供台风路径动画播放功能。最新的版本还增加了24/48/72小时降水落区预报信息。

项目名称:跨地区火灾现场力量调集系统
获奖单位: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公安部灭火救援技术重点实验室
项目简介: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公安部灭火救援技术重点实验室,在2006年-2009年承担了“十一五”国家计划支撑项目《跨地区火灾现场力量调度与组织指挥技术研究》,其中一项重要成果就是以Esri公司的ArcGIS软件作为地图服务平台,开发出的《跨地区火灾现场力量调集系统》。
该系统已于2009年10月份通过了科技部和公安部的验收,在项目示范区江苏消防总队的拉动演练过程中,表现稳定、性能优异,受到了一线消防部队的好评。

项目名称:青岛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辅助决策项目
获奖单位:青岛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应急救援指挥中心
项目简介:
青岛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在公共安全信息化建设上一直处于全国领先的地位,他们根据青岛市安全生产自己的特点,以有效防范和遏制事故为目标,在公共安全信息化建设上积极开拓创新,提出了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和应急平台建设的先进理念。
青岛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辅助决策项目,基于ArcGIS Server 9.3.1产品,开发了地理信息浏览Web服务及客户端软件,实现在分布式环境下的地理数据查询、浏览、地理处理、空间分析等GIS功能,最大程度发挥数据集中共享的优势。开发的地理信息Web服务为应急预案数字化、应急资源管理、应急视频监控、应急救援指挥辅助决策等业务提供了基于地理的多种能力,包括可视化能力、预警能力、动态跟踪能力、资源调度能力、统计分析能力等。

项目名称:第十一届全运会动态安保指挥系统
获奖单位:济南市公安局
项目简介:
2009年10月,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在山东济南召开。为了应对数十万活动参与者给安保工作带来的巨大压力和挑战,济南市公安局以ArcGIS软件作为基础地理信息平台建立了《第十一届全运会动态安保指挥系统》。
建成后的安保系统形成前沿指挥中心和场馆指挥中心两级指挥架构,其业务覆盖全运所有竞赛场馆。系统结合场馆及周边各类安保技防资源,把全运安保的业务管理全方位纳入日常的安保管理体系中;同时针对各类突发事件,为各级指挥员全面展示态势信息数据,提供多种有效的指挥手段,为全运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项目名称:北京市市级城市管理信息平台
获奖单位:北京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
项目简介:
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在北京市信息化城市管理平台、北京市城市运行监测平台、北京市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等项目中,均依托于ArcGIS平台软件,实现了城市部事件精细化管理、城市运行态势监测、地下管线综合管理和服务,尤其在2008年奥运期间和2009年国庆期间,实现系统7*24小时无故障运行,为首都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市政市容委正依托于ArcGIS平台构建市政市容数据综合管理中心,拟依托于该平台,整合市政市容领域地理空间信息,实现统一的地理空间信息服务和领导决策分析。

项目名称:国家1:50000更新版地形图生产软件系统
获奖单位: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地图数据库部
项目简介:
国家1:5万数据库更新工程是国家测绘局“十一五”重大基础测绘项目,是为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提供基本用图的重大测绘项目。项目中的数据制作生产采用ArcGIS平台,实现了基于数据库驱动的制图实现,建立了GIS数据与制图数据的统一建库、一体化管理、同步更新。
该系统在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基础上,实现地形图制图数据模型及符号的自动配置,采用从数据库检出标准分幅初级制图数据的方式,能满足规模化地形图制图数据生产的需要。软件具备内容丰富的1:5万地形图制图规则库,实现了地形图注记自动配置、地形图符号优化处理、人机交互编辑、图外整饰处理、制图要素冲突检测、数据质量检查、符合印刷要求的制图数据输出等功能;建立了地形图定制字库,解决了地形图生僻字注记难题。软件系统通过对编辑处理后的制图数据成果进行数据库检入,建立制图数据库,重新构建并存储了制图数据与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要素关系,建成的制图数据库包含了全部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内容及其符号化表示,真正实现了地形图制图数据库与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一体化管理。该系统功能全面、实用性强、性能稳定、界面友好,已在国家1:5万数据库更新工程中得到了推广应用,既满足了国家1:5万地形图更新生产的需要,也为其他比例尺地形图生产和更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创新意义明显。
目前,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组织在京举办了国家1:50000更新版地形图生产培训会,重点对国家1:50000更新版地形图生产软件、更新版地形图试生产两个方面内容进行培训。陕西、黑龙江、四川、海南测绘局、重庆测绘院等单位选派生产及质检技术骨干参加。目前,制图生产进展顺利,培训会和试生产达到了预期效果。经过软件制图培训后,项目将正式开展国家1:50000更新版地形图制图生产工作。

项目名称:规划院规划汇总信息查询系统
获奖单位: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科技信息中心
项目简介:
为提高城市规划编制的水平和编制效率,协助规划编制人员进行各阶段的工作, 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提出规划资源汇总及应用模式,建立了准确、全面的规划资源共享空间数据库,采用ArcGIS、Visual Studio 2008、Flex Builder 4应用开发平台,结合OpenOffice、pdf及swftool组件和海量数据压缩技术,开发了规划院规划汇总信息查询系统(Planning Summary Information Inquiry Syetem,简称PSIIS)。
该系统实现了各种规划信息(包括规划项目信息、规划成果信息、规划案例数据、规划空间数据)的动态提交、检校及转换入库、规划数据共享及查询、用户安全访问日志和数据历史版本管理等功能。目前系统已经服务于院生产管理、技术管理和规划设计等工作,取得良好的应用效果。

项目名称:省级农情遥感监测系统
获奖单位: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
项目简介:
该系统利用遥感技术监测各省的作物生长状况和产量,实时发送给高层决策部门、农业企业和广大农民用户,不仅可以用于实时地了解农业生产的现状,为农作物种植结构的调整提供综合信息,还可以为大中型农业加工企业提供作物生长状态和健康诊断信息,同时也可以为广大农业种植企业或农民用户的田间管理与生产提供服务。

项目名称:基于ENVI/IDL的海洋遥感应用系统
获奖单位: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
项目简介:
基于ENVI/IDL的海洋遥感应用系统由数据自动下载和管理子系统、溢油异常信息提取子系统、溢油异常信息分析子系统和专题产品和报表制作子系统组成,其主要功能是自动下载雷达数据并进行数据归档管理,进行数据解码和格式转换;自动对Envisat、Radarsat数据进行几何纠正;提供雷达数据滤波、图像增强的功能;提供交互式溢油异常区选取工具,能够自动叠加多种类型的矢量数据及海况观测数据;提供溢油专题地图制作及统计能力,提供专业的标注工具,能够对溢油相关信息进行统计,并输出为指定格式的报表。
溢油遥感监测业务化已成为海洋遥感监测的重要组成部分,运行3年多,处理海洋SAR数据千余景,多次监测到异常信息,为海洋溢油污染防治、事故处理和海上执法提供快速准确的决策支持服务。

项目名称:北京市经济社会管理信息系统一期工程
获奖单位: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
项目简介:
北京市经济社会管理信息系统是基于ArcGIS 9.2软件开发完成,采用面向服务的架构(SOA),具有多层体系结构的特点。它以丰富的动态专题地图展现方式直观显示经济社会要素的空间分布格局及发展趋势;实现各类经济社会业务数据与空间数据的关联查询、空间叠置查询、复杂的组合空间查询等。
该系统实现了发改委和相关政府部门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通过建立发改委统一的地理信息系统支撑体系和经济社会地理信息系统(又称“经济地图”),为市政府、发改委、及相关管理部门提供经济会发展的空间信息,辅助经济社会管理的决策支持。

项目名称:基于GIS的电力生产管理系统
获奖单位:河北省电力公司
项目简介:
河北省电力公司基于GIS的输变电生产管理信息系统集成了先进WebGIS技术,基于Java EE规范架构开发,实现GIS系统与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的无缝集成应用。依据输变电专业的生产流程和生产特点,使用WebGIS平台提供全面、实时、直观的生产监控、监测、属性信息查询、地理要素查询和地理空间分析等功能,实现了河北省电力公司全面信息化管理,提高了电力公司输变电管理水平,进而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

项目名称:湖北省交通公众出行服务系统
获奖单位: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
项目简介:
湖北省交通公众出行服务系统通过对交通信息资源的整合,促进了数据资源共享、信息交流;加速了公路业务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和协同化,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了政府和交通职能部门的服务形象。系统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的数据,将为领导及时准确做出宏观性的调整和决策提供支撑,指导交通行业的管理和建设规范化。
该系统被评为湖北省电子政务优质系统。通过开展此项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百姓,有效提升了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取得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